《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0年7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星級葡萄酒評論家梁衛民(Sammy),以知性、理性結合感性,品味佳釀三十載:「美酒成就於天地人的結合,品酒好比禮讚大自然,欣賞其醇美,探究釀造角度。」作為資深侍酒師,他自比橋樑,引領客人認識佳釀、酒餚配搭,體驗極致享受。

首度參賽即奪冠

13歲那年在成人圖書館信手取下《酒的故事》一書翻閱,酒未沾唇,便已沉醉。中七畢業後,Sammy進入著名酒店咖啡室當侍應,前輩提點他要在業界冒出頭來,不能缺乏餐酒知識。當年飲用餐酒風氣尚未盛行,他憑遠見邁步:「酒,可以有系統的學習。我期望具備這專門知識,能幫助我在事業上有所作為。」

回想當年學習時的一些趣事,Sammy笑說:「由於早年未有太多輔助學習的材料,為了鍛鍊嗅覺,我整天跑到大型美髮護膚店拿不同氣味的肥皂來嗅!」1994年,他首次參加法國SOPEXA品酒師比賽的香港分區賽,憑天賦加後天努力,旋即摘冠,締造紀錄,他謙稱:「當時競爭比較少!」Sammy曾先後在三個世界性賽事的香港分區賽中奪魁,實非浪得虛名。

耐人尋味中國酒

舌尖上流淌的酒五花八門,兼收並蓄:「我喜歡試飲從未品嚐過的酒!」這份好奇與雅量,拉闊了他的品味地圖。接觸西方葡萄酒多年,Sammy近年開始推廣較少人留意的中國酒,並曾擔任香港酒業總商會中國葡萄酒與烈酒委員會主席。「中國地大物博,各種環境都有,具潛質釀造好酒。」回想當年讀《酒的故事》,發現中國的黃酒、白酒和藥酒均有其獨特性,趣味盎然,興趣由是萌生。

在香港,不少人對中國酒帶點偏見,推廣殊不容易:「比方花雕,政府統計處歸類為『料酒』,意指烹煮用的調味酒,落差很大。」他形容花雕為精品一樣的美酒,有很多角度,像溫熱後昇華酒味、調製雞尾酒等。幾年下來,他的努力漸漸取得正面迴響:「為中國酒調校一個合適的推廣角度,甚具挑戰,能夠由零走到一,滿足感已很大。」

致力普及品酒文化

先後於19982003年修畢本校工商管理學士及碩士課程,Sammy在工作上一直學以致用:「酒類產品涉及眾多商業知識,課程所學的,有助我分析各種營銷策略。」近年他致力培訓接班人,把評酒概念普及。他謙稱:「我是個不錯的『小學』老師,引領新人從入門開始學習品酒。」今天的他早已桃李滿門,更有學生成為冠軍品酒師。

Sammy曾獲頒法國「卡奧爾酒區騎士勳章」,表揚他出色的推廣功績;他亦致力提升香港的葡萄酒評審水平,現擔任香港酒業總商會酒類評審委員會主席。然而他對品酒的初心未變 — 淺嚐中啖出深度細節:「酒蘊含眾多精雕細琢的內容,侍酒師發掘、欣賞當中的故事和角度,向客人表達,這就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