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18年7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柴米油鹽乃存活根本,全人的塑造則有賴教育。周佩波校友(Wayne)創辦社會企業「加油香港」,為基層人士提供較市場售價低廉的生活必需品,讓他們能有尊嚴地生活,屢獲贊許。近年他關注學童及教育議題,積極推動優質教育。

昨日逆境萌出今天理想

Wayne 12歲從內地來港,家境貧困,屈身基層掙扎求存;當時粵語英語皆一竅不通的他,在Band 5中學讀書,飽受欺淩,感到自卑絕望。後來他獲一位中學老師啟迪,積極參與義工服務,受助人的贊許令他逐漸建立自信。及後憑會考佳績進入大學,畢業後事業亦踏上坦途。

Wayne仍毋忘少年時的願景:成立基金,讓基層市民能選擇較佳的生活。2014年,他毅然放下年薪過百萬的高職,夥拍「窮富翁」黃岳永先生,先後成立社企「加油香港企業」及「加油香港基金」,不僅關注基層日常生活,更希望推動優質教育。「因為教育是幫助人向上流動的重要工具。」他更修讀本校的教育碩士遙距課程,拓闊知識面:「同學包括不同年齡、背景的在職老師,他們對教育制度有不同的關注、期望,給我很多啟發。」

論壇劇場引導愛惜生命

其中舒志義博士的「戲劇與學校課程」課,他受用最深,更把所學實踐。他以「論壇劇場」手法到學校進行生命教育,跟學生討論學童輕生議題,台下觀眾或會獲邀化身為劇中人,透過參演反思。少時曾數度輕生的Wayne,在現場感受學生的熱烈迴響,見證論壇劇場的力量:「學生在輕鬆的氣氛下探討嚴肅的議題,得出屬￿他們的解難方法。」未來繼續有五十多間中學參與,相信這股力量能不斷延續。

推動優質教育永不停步

為尋找優質教育方案,他放眼國際,既往印度河濱學校取經,又遠赴芬蘭,計劃把當地的教育模式引入,在香港成立取錄各個階層學童的國際學校,更希望把優質教育帶進洪都拉斯的社區。他深信:「好的教育屬￿所有人!」與公開大學的辦學理念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