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19年1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袁漢榮校友 (Jimmy) 是香港警隊爆炸品處理課首位華人拆彈專家。拆彈如「搵命搏」,他不諱言:「置生死於度外,每次須全神貫注才能保住生命,只可以take one,不能take two。」但他強調,只要恪守專業精神,自能轉危為安。

勇氣與智力 拆解咫尺危機

Jimmy1983年考進警隊,其後警隊本地化,爆炸品處理課首次招募華人警員,勇於接受挑戰的他隨即申請加入。「當時面對重重難關,因為早年部門內全是英國人,得適應文化差異,我本身亦缺乏軍事知識,需要不斷惡補;加上拆彈工作講求批判性思維,相比西方社會,我們在本地接受的教育正正缺乏這方面訓練。」本着迎難而上的堅毅精神,加上五次出國受訓,Jimmy終由後備小隊擢升為部門首任華人主管。

每次出勤總有輕微緊張,但卻提醒他行事要謹慎,維持良好的心理質素:「抵達現場後,緊張消退,隨即專注眼前,仔細分析、計劃、執行。」臨場指揮不僅聚焦炸彈,更要一眼關七,即場應變,確保現場所有人的安全,是一場要勇氣與智力兼備的行動。

拆彈多年,Jimmy參與過不少驚險任務,其中1995年在青衣一艘貨輪拆除卡在船錨的戰時炸彈,記憶猶新:「當時炸彈懸在半空,沒有立足的空間,我只好坐在炸彈上拆除引信,船錨在強風下像鞦韆般擺動,得順着鐘擺效應工作,最後終能成功拆彈。」2014年退休前,跑馬地發現一枚含一千磅黃色炸藥的戰時炸彈,一旦爆炸或會大範圍摧毀建築物,矚目全港。在Jimmy的指揮下,隊員同心協力,熬了一個通宵,以全新裝置成功拆除,也是該裝置全球首個實戰案例,為其拆彈生涯寫下完滿句號。

L_1901_ASS_Jimmy Yuen 2

I can because I think I can

為追尋知識和一圓學位夢,Jimmy2008年入讀公開大學。當時要拆解的,是時間不足的問題。經過適當的規劃,他能同時兼顧正職、家人、進修及義工服務,更取得優異的成績:「導修課我幾近上足,很珍惜上課機會,對促進知識、思維甚有幫助。」年前從警隊退役後,他轉任機場保安培訓,熱衷的義務工作仍有增無減。自1977年成為香港紅十字會青年領袖,Jimmy一直堅守義工崗位,現時是該會總監。猶記得年青時隨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志風號」帆船往返菲律賓,在驚濤駭浪中奮戰,苦不堪言,但卻磨出鬥志,「I can because I think I can ─ 相信自己,定能做到」更成為了他的座右銘。「正如拆彈,無論多棘手,都不能棄彈離場,須不斷思考應對方案,謀求逐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