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創刋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訪問前跟劉遠強聯絡,電話傳來的聲音謙謙有禮,沒有半點傲氣,想不到他來頭不小。除了在學期間獲政府「自資專上奬學金計劃」頒發才藝發展奬學金,以及勇奪香港拳擊總會52公斤組別全年總冠軍外,他於2015年警察學院畢業時,更同時榮獲銀笛獎(每班整體表現最優秀學員)及薛富盃(每期最佳畢業學員)。

Story_LauYK_Instructor&Lau - 複製

時刻全力以赴

遠強修讀全日制「中國商業工商管理學士」課程,畢業後隨即投考警員。雖是業餘拳擊運動員,但於炎夏受訓,他直言難熬;其中步操屬焦點訓練,講求全體配合,至為困難。「不過我視警察訓練為一項挑戰,每天都悉力以赴,看看自己可達到哪個水平。」他回想讀大學時曾在講座中聽過保齡球賽事採取累計積分,每局都要力爭佳績,不容留前鬥後;他深受啟發,套用到求學和處事,磨練出時刻全力以赴的意志。最終他完成27周的嚴格訓練,並且成為最佳畢業學員。

商科生變身警員,遠強找到學以致用的接軌點。「大學時我曾修讀有關溝通與傳意的科目,有助執勤時的人際溝通。處理糾紛,有效的溝通至為重要。」

盡情拼搏 無悔無憾

談及最喜愛的拳擊時,遠強難掩興奮之情。加入警隊後,他曾為專注工作暫別拳壇兩年,今年回復鍛練,並於6月和8月兩場56公斤級賽事中勝出。「重踏賽場,我依舊享受比賽過程,沒有絲毫陌生的感覺。雖然有點緊張,但我會學習與壓力共存,適量的壓力或許能令自己表現得更好。」警察的工作繁重,要平衡工作和興趣,難免要犧牲休息時間。「拳擊運動很受年齡限制,我希望趁年輕盡情拼搏,讓自己無悔無憾。」他以晉身年終賽、爭奪全年總冠軍為目標,期望再以港隊身份出賽,亦冀能代表警隊出戰世界消防警察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