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創刋號 公大人

 

相信不少校友在電視熱播的科普節目《學是學非》中,不時見到檢測和認證學的劉慶強博士,在柴娃娃的「是非精」主持簇擁下,氣定神閒講科學。作為學者,為何樂意粉墨登場?原來為了一手「湊大」的課程。

 

他憶述:「大約2015年,電視台留意到我在報章上講解抽濕機的性能,所以邀請我在《東張西望》節目中以學者身分講解相關資訊。」後來他再獲邀加入《學是學非》節目介紹趣味科學。

 

專業課程 玩味入屋

 

2010年科技學院籌辦檢測和認證課程,劉博士帶領的團隊銳意為業界度身培訓專才,他更在有限人力下打造四個具規模的實驗室,工程浩瀚,回想也捏一把汗。2013年推出課程,今年迎來首批畢業生。

課程的發展漸見牢穩,劉博士表示:「課程全面涵蓋多個範疇,當中電學、機械物理學測試更是公開大學獨有。兩年前我們獲政府委任為檢測及認證專業評估機構,學位早前又獲香港工程師學會承認,屬世界性認可的標準,最近更與內地部門商討推動專業註冊制度。」

 

畢業生進入業界的路打通了,他也想打通家長和中學生的心,偶然獲邀亮相電視,發現不失為理想的「入屋」平台。在節目的玩味包裝下,他以專門儀器示範檢測程序,一隻瓜、一個波、一把傘的科學底蘊無所遁形,從此變身「是非精」的盲公竹。

   
 

鏡頭內外 既活潑又務實

 

課堂和鏡頭以外的劉博士是個玩得之人。「其實我很貪玩,有些學生都知道我喜歡『打機』!不過近年為了課程的發展,已經放下這玩意很久了。」雖然放下心頭好,但憶述那些年攻陷電玩《生化危機》的彪炳戰績仍是一臉滿足。認識劉博士的校友,可以考慮相約一起『打機』比拼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