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校友專訪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校友零距離》: 最新通訊 《校友零距離》: 校友專訪

本校運動及電競運動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課程畢業生林懷高(Michael),早年在美、加兩地生活已認識冰上曲棍球,卻從未沾手。千禧年後移居香港,始學習溜冰,後參與冰球賽事:「投入了便停不下來,高速滑行、靈活碰撞,驚險刺激正是樂趣所在。」他邊說邊揚手比劃,動感躍現眼前。

由興趣起步,Michael進而出任教練,並創辦曲棍球訓練學校,發展為事業。冰球從一門冷門運動,至今已成偶像劇的題材,但那管潮流冷熱幻變,他堅定的破冰前行,近年更投進冰壺運動。身處冰冷的場地,一顆心卻溫熱,致力帶領青少年從運動鍛鍊中成長,活出美好人生。熬過疫情低潮,繼續因時制宜拓展業務,修讀本校課程以獲得相關知識。讓公司業務能夠迎合「電競」運動大趨勢。

將興趣發展爲育幼事業

Michael 2002年遷居香港,落戶深水埗,偶見西九龍中心溜冰場辦冰上曲棍球活動,他相當驚訝:「冰球?看來要試試!」對冰球雖有認知,卻未親身體驗,先由溜冰學起,經半年多鍛鍊,便出戰球賽,旋即被冰球的高速、刺激迷住。當時他任職英文教師,對指導青少年學習頗有心得,後來應邀在朋友的機構當教練:「一教便七年,獲益良多,掌握到團隊培訓技巧。其後,我再到美國進修教練課程,琢磨自己的教學技巧。」2014年創辦Kung Pow Kings Hockey Ltd,致力訓練年輕選手,組隊出賽,趣怪校名隱然幽自己的華僑身份一默。

當年本地冰球運動尚待拓展,他致力補足坊間有限的課程。Michael笑言:「開始時是『無冰』的!」主要提供直排輪曲棍球(Inline Hockey)、地板球(Dryland Hockey)課程,給青少年練習基本功,隨後逐步拓展。營運近十年,業界競爭越趨激烈,他仍謹守育幼初衷:「採用正面教學法,着重鼓勵而非責難,適時與學員溝通,糾正錯誤,讓少年人在競爭中成長,樂在運動中。」躋身賽場,奪標為要,他卻有更遠大的目標:「讓他們獲得全人的發展,創造人生,貢獻社會。」

由冰球玩到冰壺

新冠肆虐三年疫情,學校必須跟隨防疫政策暫停團體訓練,僅能「以一帶三」、佩戴口罩於戶外維持小班教學。隨疫情過去,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掀起冰上運動熱,冰球也廣為人識。他指冰球的發展前景樂觀,但前提是公營冰場設施須增加。他提到現時租場練習因場租昂貴而變得困難,如場地成本得以減少,便可將資源集中在訓練。Michael深明大環境的轉變非朝夕能成,於是他主動出擊,引進仿真冰場地(Synthetic ice rink)他解釋道:「它不僅能提供額外的練習場地,而且由於它摩擦度較高,運動員須更使勁滑行,有助鍛鍊肌肉、加快速度。學員在這場地與真冰場交替練習,鞏固技巧。」

Michael認爲冰球運動沒年齡上限,球齡已有20年的他迄今仍會落場比賽。六年前在盧森堡當教練,向來與冰上運動有緣的他與冰壺結緣。相對於冰球的高速,這項相對靜態的運動爲他帶來另一番樂趣。他以手指敲一敲額角說:「冰壺更講求腦力!」運動員把冰壺前推的一剎,為求準確到位,須仔細盤算力度、角度、速度,那趣味實難以言詮。Michael在冰壺界闖下不錯的成績:去年與隊友摘下香港冰壺盃公開組季軍,早前又以港隊代表身份出戰於蘇格蘭,參與世界混合冰壺錦標賽。

老闆當學生體驗科技

Michael之所以會入讀本校課程,關乎其事業發展:「課程内容有助提升運動行業方面的知識,其中我最感興趣的課題是『電競運動』!」Michael雖然自小鍾愛電玩,但卻未曾從商業角度探索電競,Michael期望學以致用:「我想在訓練中加入虛擬元素,像實景訓練。其實現已有類似系統,仍須了解發展趨勢及如何應用到不同運動項目。」他認爲課程對他幫助很大,從工作到人際關係皆有所啟發。例如課程就家長對子女運動發展的取態及行為仔細解說,對Michael公司制定策略尤為受用。

作為人生經驗較爲豐富的學生,他樂於了解年輕一輩待人處世的方式。遊走職場與商業世界多年,他給年輕學子的寄語,正好映照其歷程:「勇於冒險,敢於嘗試,若裹足不前,畏懼外闖,便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實力,過程中更要掌握與人相處之道,這樣定能衝刺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