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洛旻:〈中華禮樂文化的教育與推廣–以香港公開大學禮儀動畫作品為例〉﹐《中華禮樂文化傳承論文集》(北京:中國華僑出版社,2020年),頁391-401。

摘要:

禮是中國文化的核心,古人生活,小至起居飲食、待人接物,大至國家制度、軍事祭祀,莫不由禮。中國素有有「禮儀之邦」的稱譽,然而,禮的概念極其複雜,其中包含禮儀、禮容、禮器、禮意、禮制等不同層面。在脫離禮教傳統的現代社會,要對中國傳統禮的學習,並非易事。

近年禮樂文化復興,傳統禮學重新被提倡、研究。對古代禮樂文明的重視,相關的教育與推廣亦嚮應配合。香港公開大學創意藝術學系與清華大學中國經學研究院合作,推行「中華禮儀動畫化計劃」,招募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創意藝術學系師生,並由彭林教授的禮學團隊指導,製作以中、小學生為對象的禮儀動畫,以趣味形式宣揚中國禮樂文明。現時共製成三則短片,包括《儀禮.士冠禮》、《儀禮.士昏禮》及中華日常禮儀故事。

《清華有禮》,「中華禮儀動畫化計劃」的緣起與開展全記錄。(即將出版)

【學術論文】李洛旻:〈說「餕」〉(即將出版)

介紹:本文為製作繪本《禮貓傳》過程中衍生的專題研究成果。本文針對古代飲食禮儀「餕禮」的文獻解讀、原則和意義作詳細分析。論文即將於《人文中國學報》刊登出版。

【文章介紹】龔倩怡:〈古代禮儀動畫化 中華文化共學習〉,《田家炳中華文化中心通訊》第五期,頁36-38。

活動詳情

活動已經結束,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