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基礎課程:經濟學及政治學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社會科學基礎課程:經濟學及政治學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SOSC A112C

社會科學基礎課程:經濟學及政治學

SOSC A112C“社會科學基礎課程:經濟學及政治學”是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學士及榮譽學士課程的必修科目之一,屬基礎程度,學分值為十學分。本科旨在為你深入淺出地介紹經濟學及政治學的基本概念及理論,幫助你認識這兩個學科的一些重要的基礎課題,為將來修讀其他社會科學的科目作好準備。

本指南的目的是幫助你清楚了解這個科目的主要內容,讓你能以自學形式有效地完成本科,並取得最大的學習成效。學科指南包括下列七個部分:

  • 本科的內容簡介
  • 本科的宗旨
  • 本科的學習成果
  • 修讀建議
  • 導修課安排
  • 成績評核
  • 學習進度

由於香港都會大學採用遙距教學的形式,所以大部分的時間, 你會以自學的形式來修讀本科。當然,本校會因應本科的學習需要提供適當教材和輔導。要順利完成一個遙距課程,你必須自律、主動,並有效地安排自己的學習進度。學科指南的目的就是幫助你達到這個目標。另一方面,學科指南亦會介紹本科的內容結構,讓你對本科有一個整體的了解。所以,你必須仔細閱讀本學科指南,並依照指南的指示,安排自己的學習進度,順利完成本科學習。

SOSC A112C“社會科學基礎課程:經濟學及政治學”內容分為經濟學及政治學兩部分,前面五個單元為經濟學部分,主要探討經濟學最基本的概念和定律。首三個單元集中討論個體(微觀)經濟學的課題,而單元四、五則介紹總體(宏觀)經濟學的重要概念。單元六至十則為政治學部分,內容會先討論政治與經濟的關係,特別是經濟政策的政治含義;然後介紹政治學的範疇和方法論,以及一些重要的政治學概念。當中也會闡釋不同的政治制度。各個單元除了專題內容外,還設有學習活動和測試題等,目的是幫助你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更多反思的機會,以鞏固所學。你亦可以在導修課中及本科的網上學習平台與導師和同學討論學習時所遇到的各種問題。

本科旨在向你介紹一些基本經濟學和政治學的概念和理論,為將來修讀中級或高級程度的相關科目奠定基礎。完成本科後, 你應能掌握最常用的經濟學和政治學概念去分析和探討有關的社會現象。

完成本科後,你應能:

  • 闡釋經濟學的主要研究範疇及思維方式;
  • 分析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的相關課題;
  • 論述經濟學中的消費理論和生產理論;
  • 分析政府的一般經濟角色,以及財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內容與政治含義;
  • 闡釋政治學的主要研究範疇、近代政治學的發展狀況、政治科學的方法論;
  • 闡釋政治學的一些基本概念;並分析目前一般政治制度及政府機關如“行政”、“立法”、“司法”的內容及其功能;
  • 闡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架構。

包括十個修讀單元、兩本指定教科書和多篇指定讀物。通過閱讀指定的教材,你將對經濟學和政治學的主要課題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並且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和經濟環境亦能有初步了解。

 

學科指南

如前所述,學科指南的作用是介紹本科的特點和內容,指導你如何修讀本科。學科指南也提供有關導修課和成績評核的資料。

 

修讀單元

本科兩個部分共設有十個修讀單元,現將各個單元的主要內容臚列如下:

 

經濟學部分

單元一   經濟學的基本概念與消費者行為
單元二   生產與市場競爭
單元三   收入分配與政府職能
單元四   宏觀經濟的指標和運作
單元五   經濟波動的調控

 

政治學部分

單元六   政府與經濟發展
單元七   政治學的範疇及方法論概說
單元八   國家、政府與公民社會
單元九   政治制度(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
單元十   政治制度(二):政治秩序與民主政治

 

指定教科書

  • Samuelson & Nordhaus著,蕭琛等譯(2012)《微觀經濟學 (第十九版)》及《宏觀經濟學 (第十九版)》,北京:人民郵電出版社。
  • 鄭宇碩、羅金義編(1997)《政治學新論》,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指定讀物

本科會選用一些文章,以補充單元和教科書的內容,輔助學員學習。所選用的文章,會附於修讀單元之後。

本科的修讀過程,可分為三個互相聯繫的環節:

  1. 閱讀修讀單元,依照指示閱讀指定教科書和指定讀物,並完成單元中的學習活動和測試題目。
  2. 按照導修課時間表參加導修課。導修課由導師主持,主要目的是提供討論的機會,讓你更深入探討教材的內容,交流經驗和心得,以加深你對本科內容的認識。如在學習上遇到困難,你也可以在導修課上提出,與導師及同學討論。
  3. 自學期間完成指定數量的作業,好讓你應用所學的知識。

為了方便你的學習,現提供修讀的步驟如下:

  1. 準備好一份學習時間表。你可以參考本學科指南中的學習進度表,並按個人需要為自己制定適合的學習時間表。要有良好的學習效果,你需依照既定進度修讀,完成各學習單元;
  2. 修讀每一個單元時,請你先閱讀該單元的緒言,掌握學習重點;
  3. 研讀單元內容,並依指示閱讀相關的指定教科書和讀物;
  4. 完成測試題及學習活動,並把你的看法、評論或思想寫下。有些活動的目的是讓你發揮個人的見解,這類活動一般並沒有標準答案;
  5. 完成每個單元後,你應檢示一下自己是否理解先前的討論,是否已掌握所學習的內容;
  6. 儘量出席所有導修課及日間課堂;
  7. 依時繳交作業。作業經導師評改發還後,請你細閱導師的評語並加以檢討,以求改進。

為配合本科各個修讀單元,學科主任將會安排十一次導修課, 每次兩小時,由導師根據教學重點和學員學習情況進行指導性的講述及討論。除此以外,本科亦設有兩次附加講授課,每次三小時,就經濟及政治相關的專題作較深入的討論。

本科屬初級程度科目,你可能在修讀本科前對有關內容沒有任何基礎,在學習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困難;但藉著導修課和附加講授課,不同背景的同學聚在一起,便可以彼此分享學習的心得,交流經驗,而導師亦較能因應同學的需要,提供輔助。我們建議你盡可能出席每一次導修課及附加講授課。

本科成績評核為六份作業。

 

作業

本科共設六份作業(經濟學、政治學各三份)。你應在指定日期內呈交作業,導師會批改評分,並按時把作業發還給你。作業1及作業4各佔總成績10%,作業2、3、5、6則各佔總成績20%。同學必須全數交足六份作業,總成績將以六份作業的得分平均計算。

申請延期呈交作業的方法如下:

  1. 學生如需在作業截止日期後七天內呈交作業,應於截止日期前聯絡評改該份作業的導師,提出申請延期呈交作業, 導師會因應你的情況,作出是否批准的決定。
  2. 學生如需在作業截止日期後八至二十一日內呈交作業,應於截止日期前在網上學習系統或郵寄向學科主任申請(郵寄地址:九龍何文田牧愛街30號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呂聯添博士收)。在申請信內請清楚列明本科的學科編號、作業編號、學生編號、申請延期的理由等。學科主任會因應你的情況,作出是否批准的決定。
  3. 學生如需在作業截止日期後超過二十一日呈交作業,應於截止日期前在網上學習系統或郵寄向學院院長申請(郵寄地址:九龍何文田牧愛街30號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鄺志良院長收)。在申請信內請清楚列明本科的學科編號、作業編號、學生編號、申請延期的理由等。學院院長會因應你的情況,作出是否批准的決定。

本科的修讀時間為兩個學期,共36週。各修讀單元研習進度和作業及導修課的安排如下表所示:

 

單元單元主題學習週數本科評核導修課
經濟學的基本概念與消費者行為4作業一
生產與市場競爭4 
收入分配與政府職能3作業二
宏觀經濟的指標和運作4 
經濟波動的調控3作業三
政府與經濟發展3 
政治學的範疇及方法論概說3 
國家、政府與公民社會4作業四
政治制度(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4作業五
政治制度(二):政治秩序與民主政治3作業六
 溫習1 十一
 總數366份作業11次導修

本科由羅偉忠博士和陳卓華先生分別撰寫經濟學及政治學兩個部分。羅偉忠博士為美國喬治亞大學經濟學哲學博士,曾任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經濟學教授。政治學部分編撰人陳卓華先生為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社會學碩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陳先生曾任香港民主建港聯盟及香港中華總商會研究主任。

本科使用香港都會大學的“網上學習系統”為你提供額外支援。你可以透過“網上學習系統”瀏覽修讀單元及取得與本科有關的最新資訊,也可以使用該系統和導師、學科主任及其他同學取得聯絡。有關“網上學習系統”的細節及使用方法,請參閱《網上學習系統用戶手冊》。

利用遙距教育方法學習,並不比其他學習方式容易。不過,你並不是孤軍作戰的,我們會盡量為你提供支援。如果學習上遇到困難,你可向導師請教,他們定會樂於解答。

我們期望你透過研讀本科,能夠在經濟學及政治學兩方面打好基礎,在將來修讀其他社會科學的科目時,能感到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