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運用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普通話運用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PTH E250C

普通話運用

PTH E250C“普通話運用”是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開設的中級程度科目。本科修讀期為一學期,學分值為五分。報讀本科的學員需先修讀PTH E150C“普通話基礎課程”,或具備相當程度的聽、說普通話能力。

本指南包括下列七個部分,目的是幫助你清楚了解本科的主要內容,以自學形式完成本科,並取得最佳學習效果。

  • 本科內容簡介
  • 本科宗旨
  • 本科學習成果
  • 修讀本科的方法
  • 導修課
  • 成績評核
  • 學習進度

遙距學習有別於傳統的直接面授學習,本校會提供教材和輔導,鼓勵學員以自學形式完成學業。因此,你修讀課程時,必須注意時間上的安排,克服自學時遇到的種種困難,持之以恆,以堅忍不拔的精神完成學業。

本科教材和各個單元都依據語言學習原理及香港人學習普通話的特點而編訂,是按交際話題、縱向發展的單元組合。不同單元則以不同的話題為核心,採用綜合形式組合各個學習項目。各單元的學習項目包括聆聽、說話、拼音、朗讀練習和粵普對照練習。各個學習項目既有獨立的學習重點,又互有關連,互相支援。聆聽和說話技巧方面,本科讓你通過話題與真實生活有關的聆聽和說話練習,提高你使用流利而標準的普通話進行交際的能力;拼音練習可鞏固你對普通話語音系統的認識,讓你逐步提高正音能力和說話時的音準水平;朗讀練習方面,你可通過朗讀詞語、句子和篇章的漸進式練習,掌握連貫語流的能力,使你說話時語調更恰當、語速更自然;粵普對照項目為你提供語音、詞彙和口語表達方式的對照練習,加深你對普通話表達方式的認識,使你聽得更仔細,說得更流暢。

本科旨在提高你聽、說普通話的能力,讓你掌握普通話的標準語音及恰當的語調,使你能夠按照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交際需要,適當而得體地運用普通話,達到各種交際的目的。

你需要以自學方式,按照修讀單元的指示閱讀有關內容,觀看錄像或聆聽錄音,完成聆聽、說話、拼音及朗讀等練習。修畢本科後,你應能:

  • 運用聆聽理解的技巧,聽懂不同話題的真實生活話語;
  • 因應各種語境需要,運用恰當的語調和語氣、得體的措辭、適當的句子,用普通話與別人交談,達到交際的目的;
  • 運用拼音工具正音、記音,提升普通話的語音水平及自學能力;
  • 運用基本的朗讀技巧,掌握自然、恰當的語調,並分辨說話人的說話含意;
  • 區分粵普詞彙、語法的差別,運用普通話各種口語表達方式。

本科教材包括學科指南、總導論、修讀單元和影音教材。

 

學科指南

本指南介紹本科的特點和內容,指導你如何修讀本科,並提供有關導修課和成績評核的資料。

 

修讀單元

本科設有五個修讀單元。你需要按照修讀單元的建議和指示, 進行聆聽、說話、拼音、朗讀和粵普對照練習。每個修讀單元均輔以導修課,通過講授、討論和活動,鞏固你所學,從而加強學習效果。各單元的名稱如下:

單元一 社交活動
單元二 飲食
單元三 娛樂
單元四 旅遊
單元五 工作

 

指定教科書

本科不設指定教科書,但你可因應需要參考和查閱下列的參考書和工具書。

 

參考書目

以下的參考書,你可以根據個人的學習需要,自己決定是否借閱或購買。

  1. 王力(1997)《廣東人怎樣學習普通話》,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2. 李新魁、麥耘、林倫倫著( 1988 )《廣東人學講普通話》,北京:語文出版社。
  3. 胡裕樹主編(1992)《現代漢語》(增訂本),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4. 徐世榮編著(1998)《普通話語音常識》,香港:三聯書店。
  5. 曾子凡編著(1994)《廣州話、普通話的對比與教學》, 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6. 歐陽覺亞著(1993)《普通話廣州話的比較與學習》,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7. 張本楠、楊若薇(2000)《普通話連讀音變》,香港:商務印書館。

 

工具書

以下的工具書,你至少要購買《現代漢語詞典》,作為常用的學習工具。

  1. 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編(2012)《現代漢語詞典》(繁體字版),香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2. 商務印書館編輯室編(2011)《新華字典》(修訂版), 北京:商務印書館。
  3. 饒秉才、歐陽覺亞、周無忌編著(2015)《廣州話方言詞典》(修訂版),香港:商務印書館香港分館。

 

影音教材

為了讓你學習日常生活、社交和工作場合中的普通話,以及充分掌握普通話語音的發音特點,本科配合各單元的學習需要而製作了錄音、錄像等影音教材。這些影音教材主要作為聆聽練習、說話示例、發音示範和解說等用途。你可以根據單元的指示,運用適當的教材完成指定的練習,逐步學好普通話。

本科共設有八次導修課,其中一次為語言實驗課。每次導修課時間為兩小時。在導修課中,導師會根據學習進程指導你完成拼音、正音、朗讀等練習,並會安排聆聽和說話練習,以提高你的普通話能力。導師也會評估你的學習進度,幫助你解決學習過程中遇上的困難,以提高你的學習成效。

本科以作業和期終考試作為成績的評核。評核範圍包括普通話的聆聽、說話、朗讀、拼音拼寫,以及廣州話與普通話對譯能力等。

 

作業

你必須完成三份作業。作業內容跟上述成績評核內容相同,即聆聽、說話、朗讀及拼寫等,各佔一定的分數比例。每份作業都包括錄音作業和書面作業兩部分。

錄音作業— 內容包括因應情境及根據指定的話題說話,並朗讀指定的詞語、句子和短文。你必須在家中依據指示完成錄音,於指定日期內把錄音呈交導師, 由導師評改。

書面作業— 內容包括聆聽及拼寫。你必須在家中完成作業, 於指定日期內呈交給導師,由導師評改。

你在三份作業中獲得的平均分,將作為本科的平時分數,佔本科總成績百分之五十。

 

期終考試

本科的期終考試分為口試和筆試兩部分。試題類型與作業類似,評核範圍涵蓋本科的所有內容。

口試— 應試時間約為四十分鐘,由主考人對學員進行個別/ 小組考核。評核項目包括小組討論、短講、說話及朗讀短文、詞語等。

筆試— 應試時間為一小時三十分鐘。學員須在本校指定考場及規定時間內完成答卷。評核項目包括聆聽及拼寫等。

期終考試佔總成績百分之五十。

以下是修讀本科的一些建議:

  1. 擬訂一個學習時間表。你的學科主任已為你準備了一個學習進度表(見第7頁)。要能準時繳交作業及有充分時間準備考試,你必須按照學科主任向你建議的修讀進度學習。此外,你亦會收到一份導修時間表,清楚列明導修日期、時間及地點,請把這些安排記下。
  2. 每個單元都附有影音教材,你必須按照單元的指示,聆聽錄音和觀看錄像。
  3. 如前文所述,本科是按交際話題,縱向發展的單元組合。不同單元則以不同的話題為核心,採用綜合形式組合各個學習項目。因此,請你依次研讀本科五個單元。
  4. 修讀每一個單元時,先閱讀該單元的緒言,然後研讀單元內容。各單元都有一些活動和測試題,你必須認真地完成這些練習。大部分活動和測試題都在單元末附有答案,但請你先嘗試自己回答,然後才核對答案,並聆聽錄音示範,與自己的發音作一比較,看看是否準確。你必須反覆練習,這樣你的普通話才會有進步。
  5. 按照導修時間表,參加導修課和語言實驗室課。
  6. 完成最後一個單元後,便應該溫習本科所有內容,準備考試。溫習時,除了重溫單元內容外,亦應重溫你做過的活動、測試題和作業,並參考導師給你的評語。

本科為期十六週。你每週至少需要用十小時修讀。學習進度大致安排如下:

 

單元名稱週數導修/語言實驗室作業
社交活動3一、二 
飲食3三、四作業一
娛樂3五、六作業二
旅遊3 
工作3作業三
 溫習1  
 總計16週8次3份

本科使用香港都會大學的“網上學習系統”為你提供額外支援。你可以通過“網上學習系統”閱覽修讀單元及取得與本科有關的最新資訊,也可以使用該系統和導師、學科主任及其他同學聯絡。有關“網上學習系統”的細節及使用方法,請參閱《網上學習系統用戶手冊》。

本科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學科。希望你修畢本科後,聽、說普通話的能力都有所提升,並能掌握普通話的標準語音及自然恰當的語調,按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交際需要,以更標準、更流利的普通話作為溝通工具,達到各種交際的目的。

在修讀過程中,希望你不只學習到新的知識,更能感受到進修的樂趣。在此,謹祝你順利完成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