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心理學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發展心理學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PSYC A215C

發展心理學

歡迎修讀PSYC A215C“發展心理學”。本科由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開辦,是心理學科榮譽學士課程的必修科目之一,屬中級程度,學分值為二十學分,修讀時間為一年。修讀本科之前,你最好先修讀PSYC A212C“心理學導論:理論與實踐”。

本指南主要包括八個部分,即本科簡介、宗旨、目標、教材、修讀建議、導修課及講論會、成績評核和進度表,目的是幫助你清楚了解學習本科須注意的地方。本指南旨在:

  • 介紹本科的內容;
  • 指導你如何運用閱讀材料;
  • 建議你如何循序修讀本科;
  • 說明如何利用導修課及日間課堂;
  • 解釋如何評核學員的成績。

香港都會大學採用遙距教學的形式,有別於傳統的直接講授教學模式,你必須以自學方式來完成課程。本校會提供教材,並因應需要提供適當的輔導,幫助你修讀本科。至於成效如何, 則取決於以下兩項因素:

  • 學習時間的安排;
  • 教與學的互相配合。

因此,修讀本科前請你詳閱本指南,這將有助你全面了解本科,確定學習方向及方法。希望你能克服自學時遇到的種種困難,以恆心和毅力完成學業。

本科共包括十個部分,除了着重闡述發展心理學的基本理論、研究方法、發展歷史和有關結果外,還會從人類個體發展成長的過程和角度,具體分析個人成長不同過程中的典型心理現象以及發展變化規律。本科力求深入淺出地以生活例子闡明發展心理學科的理論及資料,讓你掌握有關理論和基本知識。

本科分十個部分,設有二十個單元。第一部分是人類發展的理論和研究,包括兩個單元,概說發展心理學的本質、學科發展的歷史、基本理論和研究方法。第二部分是個體發展的基礎, 包括兩個單元,主要介紹個體發展的生物與環境基礎,以及胚胎的形成、發育和生命誕生的過程。第三部分是嬰兒的發展, 包括三個單元,主要介紹嬰兒的生理發展、認知發展、情緒和社會性發展。第四部分是幼兒的發展,包括兩個單元,主要介紹幼兒的生理與認知發展、情緒與社會性發展。第五部分是學齡兒童的發展,包括兩個單元,主要介紹學齡兒童的生理與認知發展、情緒與社會性發展。第六部分是青少年的發展,包括兩個單元,分別介紹青少年的生理與認知的發展、情緒與社會性的發展。第七部分是成年初期的發展,包括兩個單元,分別介紹成年初期生理與認知的發展、情緒與社會性的發展。第八部分是成年中期的發展,包括兩個單元,分別介紹成年中期的生理與認知的發展、情緒與社會性的發展。第九部分是成年晚期的發展,包括兩個單元,分別介紹成年晚期生理與認知的發展、情緒與社會性的發展以及關於生命終結的內容。第十部分是總結,只有一個單元,主要對本教材闡述的內容進行總結。

 

本科旨在讓你認識發展心理學的基礎理論及其研究方法,了解個體成長過程中心理變化和發展的規律,並結合個體成長過程的心理發展與變化規律,通過個案分析和練習,培養你將有關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的能力,最終提高你對發展心理學的興趣。

修畢本科後,你應能:

  • 闡述發展心理學的淵源、性質、研究方法和理論;
  • 說明個體心理發展的基本規律;
  • 描述個體發展的生物與環境基礎,以及生命的形成、發育、誕生等過程;
  • 闡釋嬰兒的生理發展特點和水平,以及分析其認知發展、情緒與社會性發展的各種特點和規律;
  • 析述學前幼兒、學齡兒童和青少年的生理與認知發展的特點,以及其情緒與社會性發展的特點;
  • 闡釋成年各時期(初期、中期及晚期)的生理與認知發展的特點,以及其情緒與社會性發展的特點。

本科教材包括“學科指南”、二十個“修讀單元”、“指定教科書”、“指定讀物”。藉着“修讀單元”、“指定教科書” 和“指定讀物”,你可對發展心理學的主要課題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學科指南

學科指南的作用是介紹本科的特點和內容,指導你如何修讀本科。學科指南也提供有關導修課和成績評定的資料。

 

修讀單元

本科共設有二十個修讀單元。每一單元包括緒言、導論、內文、思考活動、測試題、摘要、測試題答案、參考書目等。現臚列各單元名稱如下。

 

第一部分 發展心理學概論

單元一  發展心理學的歷史、性質與研究方法
單元二  心理發展的基本理論

 

第二部分 個體發展的基礎

單元三  個體發展的生物與環境基礎
單元四  胚胎的形成、發育與生命的誕生

 

第三部分 嬰兒(3歲前)的發展

單元五  嬰兒的生理發展
單元六  嬰兒的認知發展
單元七  嬰兒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

 

第四部分 幼兒(3–6歲)的發展

單元八  幼兒的生理與認知發展
單元九  幼兒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

 

第五部分 學齡兒童(6–12歲)的發展

單元十  學齡兒童的生理與認知發展
單元十一 學齡兒童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

 

第六部分 青少年(12–18歲)的發展

單元十二 青少年的生理與認知發展
單元十三 青少年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

 

第七部分 成年初期(18–35歲)的發展

單元十四 成年初期的生理與認知發展
單元十五 成年初期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

 

第八部分 成年中期(35–60歲)的發展

單元十六 成年中期的生理與認知發展
單元十七 成年中期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

 

第九部分 成年晚期(60歲以後)的發展

單元十八 成年晚期的生理與認知發展
單元十九 成年晚期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

 

第十部分 總結

單元二十 總結

 

指定教科書

本科所使用之教科書如下:

  • 林崇德(1998)《發展心理學》,台灣:東華書局。
  • Robert V Kail, John C Cavanaugh著,游婷雅、郭俊顯譯(2016)《發展心理學(上)― 兒童發展》及《發展心理學(下)― 青少年到晚年時期的發展》,新加坡商聖智學習亞洲私人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指定讀物

本科會選用一些文章作為指定讀物,補充單元內的相關內容, 以輔助學習。所選用的文章,會分別在各修讀單元中表示出來。

 

參考書目

每個修讀單元都會羅列一些參考書籍,以便你可以對某些感興趣的課題作更深入的研習。這些參考書籍,並非指定讀物,閱讀與否由你自行決定,但多讀一點對學習實有裨益。

你可能是第一次以自學的方式進修,或因不同的原因而輟學多年,又或者是第一次接觸這類科目,不知從何入手。遙距大學透過提供教材和各種形式的學習輔導,鼓勵你以自學的方式完成學業。修讀本科時,你可能會遇到不同的障礙,但你不必過分憂慮,只要你注意時間上的分配,依循指示,按部就班,把各修讀單元和指定教科書依課程編排專心研讀,便可望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學業。在修讀本科時,你應能逐漸掌握遙距學習的方法,並能在修讀其他科目時活學活用。

以下是修讀本科的一些建議:

  1. 擬訂一個學習時間表。你的學科主任已為你準備好一個學習進度表(見第8頁)。要準時提交作業和有充分時間準備考試,你必須按照學科主任建議的修讀進度研習。此外, 你亦會收到一份學習時間表,清楚列明導修課和講論會的日期、時間和地點,請把這些日期記在你的記事本上。
  2. 修讀每一個單元時,先閱讀該單元的緒言。
  3. 接着就是研讀單元內容。讀到單元的某些部分時,你會看到一些指示,要求你閱讀一些指定讀物或某篇材料,這時你便應該依照指示閱讀,以掌握該單元的重點所在。在閱讀時,你應將有關內容與生活現象互相聯繫,以便更好地掌握有關的理論。
  4. 研讀單元內容時,你會碰到一些活動和測試題。這時,你必須認真完成這些活動和測試題。大部分測試題都在單元末附有答案,以供參考,但你應該嘗試自己先行回答,然後才核對或比較參考答案。
  5. 研讀各單元時,你可能會遇上一些疑問和困難。參加導修課前,你必須認真地把這些問題記錄下來,待導修課時提問,由導師解答,幫助你解決疑難。
  6. 在研讀每一單元時,至一定階段,你應回顧一下該單元先前討論的內容。你在閱讀和分析材料時,可能會感到困難,遇到這些情況,你需要細心重閱課文和反復思考,並做些筆記來幫助自己學習。當然,你也應該記下你的問題,盡快向導師求教。
  7. 你應該嚴格按照學習時間表學習,千萬不要錯過導修課和講論會。
  8. 在完成最後一個單元後,你應該重溫整個科目,準備考試。溫習時,除了重看單元內容和指定讀物外,也應該重溫你自己做過的作業和筆記,以及導師在作業中給你的評語。

各修讀單元均要求你完成活動和測試題,以幫助你確定是否已掌握必須的內容和理論。本科的成績,是通過五份中四份得分最高的作業和一次期終考試來作評核,目的是測試你能否嚴謹而有條理地將所學的知識加以運用。

 

作業

本科共設五份作業,我們會計算學員成績最好的四個分數,共佔全科總成績的50%。每份作業要求你撰寫一篇不多於3500字的學術論文。

 

期終考試

本科的期終考試為筆答題,時間為三小時,佔學科總分的50%。試題與各修讀單元的內容、導修課討論題和作業有關, 並會涵蓋本科的全部學習內容。考試旨在評定你對發展心理學的基本概念和理論的掌握,以及對一些經典研究的認識。

為配合學員修讀單元,本科設有18次導修課,每次兩小時,輔導學生研讀“修讀單元”及“指定讀物”而設。此外,本科還設有四次日間課堂,每次三小時,由學科主任或有關專家、學者主講,對本科所涉及的學術問題進行較深入的研討。

本科修讀時間為一個學年,共36週。各修讀單元研習進度和作業及導修課、日間課堂的安排如下表所示。

 

單元單元主題學習週數成績評核導修/日間課堂
發展心理學的歷史、性質與研究方法2 導修一
心理發展的基本理論2 導修二
個體發展的生物與環境基礎1 日間課堂一
胚胎的形成、發育與生命的誕生1作業一導修三
嬰兒的生理發展2 導修四
嬰兒的認知發展2 導修五及六
嬰兒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2 導修七
幼兒的生理與認知發展2作業二導修八
幼兒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2 導修九
學齡兒童的生理與認知發展2 日間課堂二
十一學齡兒童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2 導修十
十二青少年的生理與認知發展2作業三導修十一
十三青少年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2 日間課堂三
十四成年初期的生理與認知發展2 導修十二
十五成年初期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2作業四導修十三
十六成年中期的生理與認知發展2 導修十四
十七成年中期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2 導修十五
十八成年晚期的生理與認知發展2 導修十六及十七
十九成年晚期的情緒與社會性發展1作業五導修十八
二十總結1 日間課堂四
 合計36週5份18次導修/4次日間課堂

寇彧博士於北京師範大學取得心理學學士及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碩士學位、博士學位,現為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院發展心理學研究所副教授。

本科使用香港都會大學的“網上學習系統”為你提供額外支援。你可以通過“網上學習系統”瀏覽修讀單元及取得與本科有關的最新資訊,也可以使用該系統和導師、學科主任及其他同學聯絡。有關“網上學習系統”的細節及使用方法,請參閱《網上學習系統用戶手冊》。

希望你修讀本科後,能進一步掌握發展心理學的性質、理論和特色。要有效地利用遙距學習方式自學,你須要有毅力,並依照指示研習,按部就班地掌握本科內容。不過,你並不是孤軍作戰的,大學會盡量為你提供支援。如果在學習上遇到困難, 請向導師請教,導師定會樂於解答。在修讀過程中,希望你不但能獲取相關的知識,更能感受進修帶來的樂趣。在此,謹祝你學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