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與學習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資訊科技與學習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IT E150C

資訊科技與學習

歡迎您修讀IT E150C“資訊科技與學習”,本科為香港都會大學語文教育學院的基礎程度科目,學分值五學分,修讀期為一學期。本科學習主要通過網上多媒體教材進行。修讀本科毋須先修讀任何科目,也不需要具備任何電腦知識或資格。

本指南旨在協助你全面了解本科的主要內容以及學科的教學安排和特點,讓你以網上自學形式完成本科,並取得最大成效。本指南主要包括下列幾個部分:

  • 本科簡介
  • 本科宗旨
  • 本科學習成果
  • 本科教材
  • 電腦設備要求
  • 導修課
  • 修讀建議
  • 成績評核
  • 學習進度表

修讀本科前,請你先仔細閱讀本指南,以了解本科內容、特點、學習進度、網上教材的編排及作業與考試的要求,然後依指南所示,妥善安排網上學習、導修、作業和考試所需的時間。大學會為你提供合適的教材和輔導,幫助你修讀本科。

在大學進修,你需要廣泛應用電腦,在終身學習中也要掌握使用互聯網的技巧,因此,本科提供基本的電腦與互聯網應用技巧,幫助你修讀各類進修課程。

本科將協助你掌握利用電腦進行學習的基本知識,其中包括文書處理、試算表、簡報和和數據庫的知識。在修讀過程中,你將會了解資訊科技在支援­學習方面的作用。

在學習本科內容時,你將使用下列軟件:

  • Microsoft Windows­
  • Microsoft Office

你需要利用香港都會大學的網上學習系統進行學習。本科的網頁提供了使用電腦的多媒體演示、重要閱讀資料、網頁連結,你更可以下載測試題的檔案。

本科旨在介紹電腦和互聯網的知識,包括基本的硬件和應用軟件、多媒體及資訊傳播等內容,提升你的電腦技能,以應付終身學習、工作及日常生活的需要。

修畢本單元後,你應能:

  • 使用微軟視窗系統進行學習;
  • 撰寫學術文章及報告;
  • 描述基本的硬件組件、應用軟件和多媒體概念;
  • 使用試算表、簡報軟件的基本功能
  • 使用網頁瀏覽器和電子郵件等互聯網工具進行學習。

本科教材包括網上教材和印刷教材。

 

網上教材

本科的網上教材分為五個修讀單元,每個單元包括學習內容、多媒體演示、閱讀資料、學習活動和測試題。各修讀單元的主要內容如下:

 

單元一 基本視窗操作

本單元介紹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統,讓你通過圖形用戶界面學習使用電腦。本單元詳細討論了Windows的功能,包括網頁瀏覽器、控制台及Windows的說明功能等。

 

單元二 文書處理

本單元將幫助你掌握文書處理的必要技巧。你將學會如何啟動文書處理程式,建立、編輯檔案,以及排版、列印、儲存及取回檔案的方法。本科還會探討合併列印的技巧。在本單元所使用的軟件是Microsoft Office中的Microsoft Word。

 

單元三 電腦硬件、軟件及多媒體

本單元介紹電腦系統中的基本硬件、軟件和多媒體組件,其中包括:電腦內部、顯示器、印表機、儲存裝置、連接裝置和常用軟件。此外還特別討論了多媒體的概念和要求,並指導你學會使用Windows的多媒體功能,使你能製作簡單的多媒體檔案。

 

單元四 使用個人電腦作為學習工具

本單元介紹利用電腦作為學習工具的方法。你將學會以試算表作為規劃工具,建立和管理簡單的數據庫,以及使用PowerPoint製作學術簡報。

 

單元五 應用資訊科技實踐互動學習

本單元會首先介紹網上互動學習的模式。你將會練習使用一些常用的互聯網軟件,學會使用網頁瀏覽器、電子郵件和討論區。本單元也會探討網絡科技會為教學範式帶來什麼轉變。

在修讀本科內容時,你應使用配備以下規格及軟件的個人電腦:

  • Pentium V或更高微處理器及不少於 512MB記憶體的電腦;
  • 2.5GB或以上的硬磁碟空間;
  • 可寫讀DVD-ROM的光碟機;
  • VGA顏色顯示卡及顯示器;
  • 鍵盤及滑鼠;
  • 互聯網服務(建議使用寬頻連接);
  • 音效卡、揚聲器或耳機;
  • 可印出圖形的打印機;
  • Microsoft Windows;
  • Microsoft Office(中文版)。

注意:電腦可以有不同的配備。大學校園提供的電腦符合IT E150C的設定要求,因此開機後你會看到如學習材料中所描述的畫面。但是,其他的電腦可能有不同的配備,本科難以在教材中一一顧及。然而,如果你的電腦配備和本科的描述不同,不要氣餒!請向專家請教或與導師聯絡。

如果你是第一次以遙距模式修讀都會大學的課程,或已經停學多年,很久沒有碰過書本,又或是第一次接觸本範疇的科目,你可能會一時間不知從何入手。但請不必擔心,都會大學提供的教材和各種學習支援,可以幫助你逐步克服這些困難。當然,其中不可缺少的是你個人的努力。修讀遙距課程最大的困難是時間分配,你必須為本科的學習安排足夠的時間,並按照本科提供的進度修讀單元和繳交作業。本科修讀過程包括以下四個環節:

  1. 閱讀網上教材:仔細閱讀修讀單元的內容。修讀單元內不時會有一些活動和測試題,讓你思考學習的內容。你不應忽略這些活動和測試題,否則你對單元內容就不會有深刻的理解。另外,修讀單元內還有一些多媒體演示和閱讀資料,有助你掌握個人電腦的應用技巧。
  2. 參加“導修課”:請依照時間表參加導修課,以加強你與導師的聯繫,及尋求學習適當的輔導。此外,你也可以在導修課上和同學一起討論問題,以產生學習上互相激勵的作用。
  3. 完成“作業”:按時完成“作業”,留意導師的評語,了解自己在學習上的長處或短處,並在修畢本科後參加考試。

為方便你學習本科,以下建議一些修讀的步驟:

如果你剛開始使用電腦,我們建議你按順序一次一個課題地學習。第一課題會講授相對容易的電腦基礎知識,但以後的課題則會涉及較高的技能,所以你要循序漸進地學習。

如果你在學習過程中發現有些是自己已經掌握的課題,可以略過這部分,學習其他的內容。然而,我們強烈建議你應該完成這些部分中的活動和測試題,以確定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該單元所教授的技能,為隨後單元的學習做準備,也為你的作業和考試做準備。

除了可列印的閱讀資料,本科網頁還提供了許多多媒體演示及活動。如果你只是把閱讀資料列印出來閱讀,而忽略這些多媒體演示和活動,就會錯過最有價值的學習經驗:通過眼到、耳到、手到的方式來學習電腦操作。要掌握本科的學習內容和技巧,你必須有足夠的實習經驗,因此請花時間觀看多媒體演示,並完成相關的活動。

我們鼓勵你從實踐中學習,所以這些單元沒有太多的文字解釋,即使有也很簡短。我們更鼓勵你善用不同軟件的說明功能,使你能夠成為獨立的電腦使用者。至於重要的電腦使用方法或技能,你可以參考指定讀物,或通過本科提供的網頁連結,進入有關的網頁。

導修課乃為輔導你掌握每一修讀單元而設。本科設有導修課八次,每次2小時。

導修課的主要目的在於提供機會讓你與同學、導師一起討論有關學科的問題。藉着交流,你可以聽取他人的觀點,分享他人的經驗,並且擴闊自己的思考層面,從而幫助你解決學習上的困難。所以,我們建議你出席所有導修課。

出席導修課之前,你應依照導師的指示作好準備;而在導修課上更要主動發言和提問,訓練自己有系統地表達見解,並且以開放的態度接受他人的批評。通過這些交流和討論,你不但能對課題有更深入的理解,更會懂得如何把所學應用於實際生活中。導修課也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向導師提出學習時遇到的難題,同時與同學分享學習心得。

 

有關導修課的規定

導師理應準時上導修課,但如果由於特殊原因,導師在導修課原定開始時間30分鐘後仍未到達課室,則該節導修課可視作已經取消。學生應向學科主任報告,以便安排補課。

本科成績評核,包括作業和期終考試。

 

作業

本科設有三份作業。作業積分佔學科總成績百分之五十,每份作業均佔本科總成績的16.66%。

 

期終考試

本科期終考試時間為三小時,佔學科總成績的百分之五十。考試範圍包括本科全部課程。

本科學員可使用本校提供的網上學習系統,以提高學習效果。該系統提供一系列的互動工具,如討論區及電子郵件,使你有更多機會與同儕、學科主任及導師溝通、交流,藉此分享學習經驗和心得。此外,本科要求你通過網上學習系統進行學習,這正好使你在學習過程中獲得使用電腦的經驗,發展使用互聯網的技能。

有關“網上學習系統”的細節及使用方法,請參閱《網上學習系統用戶手冊》。

單元 名稱 周數 成績考核
基本視窗操作 3
文書處理 3 作業一
電腦硬件、軟件及多媒體 3
使用個人電腦作為學習工具 3 作業二
應用資訊科技實踐互動學習 3 作業三
溫習 1
合計 16 3份

希望你在修讀IT E150C“資訊科技與學習”的過程中享受學習的樂趣,並能夠在生活中學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