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課題探究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幼兒教育課題探究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EDU E882CF

幼兒教育課題探究

EDU E882CF“幼兒教育探究”,是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開設的教育碩士(幼兒教育專科)學位課程的一個必修科目。修讀期為一學年,學分值20分。“幼兒教育探究”是探討與幼兒教育有關的課題,並且以學術研究為本的方式,按相關研究成果分析有關問題,並提出有研究依據的解決方案。本科以面授及遙距教材混合模式教學,面授包括100小時的講課及30 小時的導修課。另有五份學習材料。

本科旨在為加深學員對幼兒教育相關的問題、實際運作及政府政策的認識,並能以批判思維分析這些課題。科目的重點在於增強學員用有關的學理去探討幼兒教育面對問題的能力,及應用所學去探求改進幼兒教育的方法。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 以實證研究方法探究幼兒教育問題;
  • 以批判的角度評鑑在幼兒教育中兒童所得的學習經驗;
  • 設計學習的情景來推展幼兒的個人、群性和道德發展;
  • 分析幼兒在學習上的個別需要並建議有效處理幼兒個別差異的方法;
  • 評價香港的幼兒教育政策,並提出改善香港幼兒教育運作的策略;

本科學習材料涵蓋五個主要範疇如下:

 

(一) 幼兒教育的探究方式
(二) 遊戲與學習.課程與評估
(三) 在幼兒教育情景中的個人、群性與德性發展
(四) 幼兒的個別差異
(五) 香港幼兒教育的政策與營運

 

另外,面授課堂會加強學術研究方面的培訓,並邀請專業講者講授與幼兒教育相關的專題。

本科的學與教得到大學的網上學習系統支援。本科學員可使用本校提供的網上學習系統,以提高學習成效。該系統提供兩種互動工具,討論區及電子郵件,使你有更多機會與同儕、講師及導師溝通,藉此交流彼此的習經驗和心得。你也可能需要把分組討論的學習成果貼到本科的討論區,跟所有本科的同學共同分享。

本科的評核方法包括兩份作業、一次小組報告、一份小型研究報告及期終考試。兩份作業各佔本科總成績的9%,小組報告佔18%,小型研究報告佔24%。期終考試時間為三小時,佔本科總成績的40%。

本科每份作業及期終考試的最低合格分數均為40分。要在本科取得及格的成績,你的總分不得低於40分(詳情請參閱《學生手冊》)。

本科不設指定教科書。

本科會選用一些文章,以幫助學員對相關課題有所了解、作出分析和探究。講師和導師會在課堂上派發這些指定讀物的影印本,或是同學們通過大學的電子圖書館取得這些指定讀物。如果這些指定讀物為網上讀物,同學們亦可點擊本科講師和導師提供的相關超連結從網上讀取有關的讀物或文件。所有指定讀物均屬於本科學習成果的考核範圍,學員必須認真研習。

王明善博士  jmswong@hkmu.edu.hk  2768 5825

修畢本科後,我們希望你對幼兒教育有深入的認識,特別是能了解有關議題的研究,也能用研究的方法更進一步探究幼兒教育有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