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與學校課程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戲劇與學校課程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EDU E881C

戲劇與學校課程

EDU E881C“戲劇與學校課程”是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開設的深造程度科目,屬教育碩士(戲劇與語文教育)課程的必修科目,也是教育碩士課程的一個選修科目,學分值為20學分。學員修畢本科即可取得戲劇教育深造證書。

本科旨在讓你了解戲劇教育的理念和實踐方法,以能實施有效的戲劇教學,為學校課程注入新元素,提升學習效能。

修畢本科後,你應能:

  • 批判性地審閱和評論戲劇教育的文獻;
  • 反思戲劇與人生的關係,以分析戲劇在教育中的應用本質與效能;
  • 應用對戲劇結構、創作過程及藝術分工的了解,領導學生擔任戲劇創作隊伍中的不同崗位,並進行協作;
  • 參與應用戲劇的創作過程,從而分析並反思“應用戲劇” 的本質、形態和效用;
  • 以小組形式創作及演出有教育功能的戲劇,並作出反思評鑑;
  • 分析學校戲劇教育的發展歷史、分析及應用戲劇教學原理及評估方法,並根據理論及香港實況為香港建議戲劇課程的路向;
  • 反思自己作為戲劇教師的特質,並討論進行反思的研究方法。

本科內容將從社會學、心理學和藝術的角度討論戲劇的特質、結構與教育功能,讓你掌握戲劇教育的理念與戲劇課程的設計和實踐技巧。本科共分七個部分:

  • 第一部分“戲劇與人生”,從藝術與心理學的角度帶出戲劇與人生的相互關係。
  • 第二部分“戲劇的構成”,介紹戲劇的構成元素與製作戲劇過程中的藝術及技術分工。
  • 第三部分“戲劇的應用”,討論戲劇應用於教育上的模式、理念與方法。
  • 第四部分“學校戲劇課程的發展”,探討世界各地戲劇與香港學校戲劇課程的發展與現況。
  • 第五部分“戲劇教育與學校課程”,深入討論戲劇課程設計及教學的理念和技巧。
  • 第六部分“戲劇學習的評估”,介紹戲劇學習的評估理念與方法。
  • 第七部分“戲劇教師的反思策略”,帶引教師反思如何實踐戲劇教學,從而促進戲劇教師的成長。

下表為本科各部分的修讀進度建議。你可因應個人需要適當地調整修讀時間。你每星期應預留約十五小時修讀本科,包括學習指引、指定教科書和指定讀物的內容,並需完成各部分的思考活動題和作業,和出席各面授課堂。

 

部分主題學習週數成績評核面授課
戲劇與人生1作業一工作坊一
戲劇的構成3作業二工作坊二、三、四
戲劇的應用9作業三工作坊五、六、七
學校戲劇課程的發展1 工作坊八
戲劇教育與學校課程9作業四
作業五
工作坊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
戲劇學習的評估4作業五工作坊十七、十八
戲劇教師的反思策略1 導修一
 合共28週5份18次工作坊;1次導修;合共56小時

本科教材包括學科指南、學習指引、一本教科書、三本指定教科書,數十篇指定讀物和五份作業。教科書已包括在附送的教材中,學員不用購買,而指定教科書(一)、(二)、(三) 則學員可自行購買。

 

學科指南

學科指南介紹本科的特點和內容,指導你如何修讀本科。學科指南也提供有關導修課、工作坊和成績評核的資料。在你修讀本科期間,應常常翻查學科指南,澄清可能遇上的一些疑慮。

 

學習指引

學習指引由七個部分組成。每個部分包括學習成果,與教科書(一)綜合閱讀的研習教材、其他教科書和指定讀物的指引, 對課題當中的關鍵問題和觀點加以評論,作出小結;此外,每部分亦包括活動和總結。學習指引中的思考活動有助你反思、鞏固和應用你讀過的內容。

 

教科書

舒志義(2012)《應該用戲劇:戲劇的理論與教育實踐》,香港:香港公開大學出版社。

 

指定教科書

本科使用三本指定教科書,分別為:

指定教科書一:WINSTON, J. and TANDY, M. 著,陳韻文、張鐙尹譯(2008)《開始玩戲劇:4–11歲》,台北:心理出版社。

指定教科書二:NEELANDS, J. and GOODE, T. 著,舒志義、李慧心譯(2005)《建構戲劇:戲劇教學策略70式》,台北:財團法人成長文教基金會。(請前往本校圖書館借閱)

指定教科書三:NEELANDS, J.著,歐怡雯譯(2006)《開始玩戲劇:11–14歲》,台北:心理出版社。

 

指定讀物

除教科書外,你亦需要閱讀一些文獻,以便對某些課題有更深入的認識。我們會把這些文獻集成教材作為“指定讀物”。

 

作業

作業介紹本科作業的性質和要求,並指導學員完成有關的作業。

為了讓你更有效結合學科理論與具體的實踐,本科將採用混合學習(blended learning)模式,通過多元化的學習模式和經驗,讓你能達至本科的學習成果。除了研習遙距教材(學習指引、教科書、指定讀物)和網上多媒體教材外,你還需要參與面授課堂、與同儕共同學習。面授課堂包括導修課和工作坊兩類。

 

面授課堂

由於面授式指導是本科的重要教學方式,其所佔學習時間亦比本校一般遙距課程為多。因為唯有親身通過現場交流,才能經歷戲劇的創作、表演、回饋過程,藉此感受空間運用、節奏、氣氛,以培養感官和情緒敏覺力,增強藝術感;這樣才能掌握一定的戲劇知識與技巧,理解如何在設計教案和進行教學時選擇材料、引入活動和營造交流環境等。所以,你必須盡量安排時間去參加面授課堂,並積極參與所有課堂活動。

 

導修課

為使你更有效地學習,本科安排了一次總結性的兩小時導修課,由精通本科知識的導師主持。

 

工作坊

本科安排了十八次工作坊,每次三小時,主要讓你體驗及討論戲劇過程。在參與工作坊時,你須注意以下事項:

  • 盡量不遲到、不早退。戲劇的張力是累積的,講求氣氛的拿捏、情感的投入、情境的掌握。中途插入或離開一個戲劇活動,不但會讓你對該情境感到陌生以致未能投入,也會影響其他參與者在情緒和氣氛中的浸淫,更會對本應運作暢順的小組協作構成威脅。
  • 敞開心扉。戲劇訓練講求放下身段,認識自己。你不要介意別人的目光,才能在參與活動的時候把自己所思所想所感盡情釋放和表達,這樣你就可通過戲劇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日後你才能通過戲劇讓學生獲益。
  • 預備接受新事物。你應開放眼界去認識別人。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是自我中心的,或者由於社教化的影響,被困在某一種文化和思考習慣中。推展而論,開放眼界,接受衝擊,是培養創作力的第一步。
  • 愉快學習。一如上述,戲劇藝術講求情緒的培養和自由表達。生活壓力太大,你可以視戲劇活動為鬆弛的機會,切勿讓它增添你的壓力。在參與活動的途中,要是由於過程中所產生的感受讓你不快,也可以在適當時間盡早提出, 以求在最自由的氣氛下享受參與和學習的樂趣;這樣,你的實踐才能讓你的學生、同事、家長領略戲劇所造就的愉快學習機會。
  • 你將在部分工作坊內進行演出排練、提出問題討論和進行微格教學。我們希望你在參加工作坊前依導師指示作好準備,而在工作坊時則主動發言和提問,訓練自己有系統地表達自己的見解,持開放態度,接受他人的批評。通過這些交流和討論,你不但能對課題有更深入的了解,亦能更懂得如何把理論應用於實際情境中。

 

同儕學習

由於戲劇是一種群體藝術,基於群體參與和交流所達成的同儕學習和體驗式學習,是本科的必然過程。因此,你應在面授課堂的過程中盡量主動參與,爭取對戲劇的親身體驗,並跟同學、導師主動交流,才能獲得第一手經驗,在將來進行教學時跟你的學生分享。

另外,作業三是一個小組作業,你需要跟同學一起創作一個含有現場交流形式的應用劇場作品,是次應用劇場有其指定的展示日期,請你查閱“作業”,你需要在工作坊中展示作業三第一部分,並投入參與,協助其他組別完成其展示。作業三第一部分將被錄影,讓導師有需要時重複觀看作品,以便更準確地評分。

換言之,你將需要跟同學組成小組,創作、排練及展示作業三。除了利用工作坊時間預備小組作業外,你也許還需要另行安排時間與組員會面,才能為作業三作出周詳的準備。

 

網上學習及交流

本科為學生提供本校的網上學習系統,加強學習效能。你可以通過網上學習平台讀取多媒體教材、觀看導師和行內工作者實景的指導、示範表演、介紹,或者欣賞及分析戲劇片段。你也可以利用互動工具,如討論區、電子郵件,爭取更多機會與同學、導師及學科主任交流和討論本科的學習問題,分享學習心得。

要進入網上學習系統,你需使用你的“用戶名稱”及“統一密碼”。有關網上學習系統的細節和使用方法,請參閱《中文網上學習系統用戶手冊》。

以下是修讀本科的一些建議:

  1. 準備好一個學習時間表。學科主任已為你準備好一個修讀進度表作為參考,並與這份教材一併派發給你。請注意每部分的建議修讀週數及有關作業的繳交日期。此外,你亦會收到一份面授式指導的時間表,清楚列明了工作坊和導修課的日期、時間及地點。
    當你設計好自己的學習時間表後,你要盡量依計劃完成每個部分。若你在研習過程遇到疑難,應盡早聯絡導師,好讓他協助你解決困難。
  2. 修讀本科,應從學習指引開始。當讀至相關指示時,便應閱讀有關的指定教科書或指定讀物,然後再回到學習指引去。
  3. 本科的重點在於分析、實踐和反思。在遇到學習指引的活動題時,必須認真思考,並嘗試記下自己的想法和見解, 以便在面授課、討論區與導師和其他組員討論。
  4. 最後,在完成所有部分和作業後,應認真溫習整個學科的內容,準備考試。

本科的評核方法包括作業及期終考試。

 

作業

學員必須繳交五份作業,所有作業都將計算到本科最後的總成績內,佔學科總成績60%。各作業所佔分數百分率及性質如下:

作業一 10%(分析文章)
作業二 8%(劇本)
作業三 16%(課上展示及反思文章)
作業四 6%(教案設計)
作業五 20%(課上展示、反思及議論文章)

 

期終考試

本科的期終考試時間為三小時,考試成績佔學科總分的40%。考試範圍包括本科全部內容。稍後你將收到一份模擬試題,形式與考試卷相類似。

舒志義博士先後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獲取文學士、哲學碩士、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在英國華威大學獲取文學碩士及哲學博士;亦在香港演藝學院獲取戲劇藝術碩士(主修導演)。舒志義現為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副教授。

冼振東先生早年畢業於柏立基教育學院,並於香港演藝學院取得藝術(榮譽)學士學位,主修導演;其後再取得英國Middlesex University 劇場導演碩士、澳洲Griffith University戲劇教育碩士學位。冼先生有豐富戲劇教育工作經驗,曾任職多個劇團及擔任中學戲劇教師工作。

我們希望你在修讀EDU E881C“戲劇與學校課程”後,對在學校引進或繼續發展戲劇課程建立良好概念與方法,並將所學在校內積極實踐,並作出反思,以提升自己在戲劇教育方面的能力。

在此,謹祝你學習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