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專業課題研究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教學專業課題研究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EDU E872C

教學專業課題研究

EDU E872C“教學專業課題研究”是學位教師教育文憑(中學/小學)課程的必修科目,屬深造程度,修讀時間為兩個學期共300小時,包括面授課堂、實習視導、一項有關教學實踐的行動研究,以及教材學習,學分值為10個學分。本科的設計目的是讓你深入認識教師職能中不同領域的工作,分析有關理念和背景,並建立自我完善的途徑。

修讀本科者須為學位教師教育文憑(中學/小學)課程的學員。

本指南旨在:

  • 介紹本科的內容;
  • 指導你如何運用閱讀材料;
  • 建議你如何循序修讀本科;
  • 說明如何利用導修課;
  • 解釋本科如何評核成績。

遙距教育有別於傳統的直接講授教育,本校會提供教材和輔導,讓你以自學形式完成學業。因此,你修讀遙距課程時要注意時間安排,克服自學時遇到的種種困難,並要持之以恆、努力不懈,方能完成學業。

EDU E872C“教育專業課題研究”一科主要分為四個部分: 學校教育與社會、教師專業與終身學習、學生輔導與特殊教育需要,以及課堂以外與教學相關的職責。第一部分先從社會學的角度探討學校教育和社會發展的關係,並分析教育的社會功能。第二部分討論教師的專業角色和發展,以及教師身為終身學習者的角色(反思型和實踐型的終身學習者)。第三部分討論教師如何支援和照顧學生學習和成長的需要,內容包括學生輔導的技巧和實踐,以及針對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教育支援。第四部分介紹教師在課堂教學以外的其他校內工作,包括課外活動、家校合作和學校的行政與管理工作。

本科着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要完成本科,除研讀教材內容, 並完成論文式作業,你還須接受教學視導,以及完成一項與教師工作相關的行動研究。

修讀本科後,你應能:

  • 分析社會的經濟、文化和政治發展對學校教育的影響;
  • 闡釋學校教育對社會化過程、社會分層和社會流動的影響;
  • 闡述教師專業的概念和相關的權利與責任;
  • 分析學生在成長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並運用輔導技巧支援學生的不同需要;
  • 簡介各種常見特殊學習需要的特徵,並就不同需要作出教學調適;
  • 闡釋教師課堂教學以外各種工作的價值和實施方法;
  • 分析教師身為學習者的意義,以及進行持續專業發展的不同方法;
  • 通過對教育問題的反思和參與,成為反思型的實踐者。

本科共分為十個單元,每週平均約需用九小時研習和完成本科作業。本科的學習進度表如下:

 

部分單元單元主題週數
第一部分:
學校教育與社會
教育發展的脈絡2
教育的社會功能4
第二部分:
教師專業與終身學習
教師專業4
教師是終身學習者4
第三部分:
學生輔導與特殊教育需要
學生輔導的基礎理念3
學生輔導工作的實踐4
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3
第四部分:
課堂以外與教學相關的職責
課外活動3
家校合作3
學校管理與行政工作4
  合共34

本科教材由香港都會大學提供,包括以下項目:

  • 學科指南
  • 十個修讀單元
  • 指定讀物

 

學科指南

學科指南介紹本科的特點和內容,指導你如何修讀這個科目; 也提供有關導修課和成績評核的資料。在修讀本科期間,你應常常查閱本指南,以釐清一些可能遇上的疑慮。

 

修讀單元

本科共設十個修讀單元,你需要花二至四星期完成一個單元。單元內容除包括具體目標和學習指引外,也會對指定讀物內的重要問題和觀點加以說明、綜合和評論。

為了讓你能一邊閱讀,一邊思考,每個單元都設有思考活動題。這些學習活動可以加強你對單元內容的理解,引導你與單元內容彼此交流和互動,協助你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將理論與實踐加以結合。

遙距學習這種修讀方法的好處之一,是讓你隨時隨地按照自己的進度學習這些特別設計的教材。教材擔當的角色猶如大學的教師,指導你學習有關知識,你要好好使用這份教材。在閱讀時,你應不時停下來思考和回顧,看看你的經驗是否與學科內容吻合,以及思考如何應用學過的理論。

每一個單元都包括以下部分:

  • 緒言
    讓你知道你會學到什麼。
  • 閱讀指示
    指導你閱讀指定讀物。
  • 課文
    說明、補充、解釋或綜合指定讀物內容的教學內容。
  • 思考活動題
    這些活動題大多是一些開放式問題,要求你反思、說出己見、評論課文、尋求應用方法或舉出實踐例子等。活動題大部分都沒有設定答案。
  • 摘要
  • 參考書目
    這是一些在編寫單元時曾引用的書本或文獻。

 

指定讀物

本科不設指定教科書,但各單元都設有多篇指定讀物。各篇讀物都配合修讀單元的討論觀點,或提供更具體的說明和實踐情況等,以便你深入認識修讀單元內的相關課題,從而作出分析和研究。我們會將這些文獻編成指定讀物。

本科會提供面授課堂、電話導修,以及網上學習系統支援。

 

面授課堂

本科所設的面授課堂包括導修課和日間課堂。導修課共11次, 日間課堂2次,每次2小時。雖然你可自行決定是否出席,但我們極力主張你出席每一次的面授課堂。

導修課為你提供機會,讓你與其他學員、導師互相討論、交流,以促進學習。我們相信不同人對於兒童發展和學習的理論,以及課程的組織和規劃,都會有不同的觀點和信念。藉着交流,可以聽取他人的觀點,分享他人的經驗,擴闊自己的思考層面。這樣,就可以更深入了解和分析教材。

在參加導修課前,希望你先按導修指引和導師給予的指示作好準備。在上導修課時主動發言和提問,以訓練自己有系統地表達見解,並且要持開放態度,接受他人的批評。通過這些交流和討論,你不但能深入了解課題,而且更懂得如何將理論應用到實際情境中去。

此外,導修課也會提供機會讓你在導師的指導下,通過小組形式嘗試模擬進行輔導工作,並探討輔導時的實際情況。至於日間課堂,則提供機會讓你與學科主任和視導導師見面,討論視導的要求。

 

電話導修

本科也設有電話導修。如果你在研習教材時遇到問題,可在指定時間內利用電話向你的導師請教。

 

網上交流

本科會為你提供網上交流的學習工具,你可以通過“網上學習系統”獲取與本科有關的最新資訊,也可利用互動工具,例如討論區、電子郵件等,與同儕、導師和學科主任交流,討論在研習教材與課堂實習中遇到的問題,分享教學心得。此外,本科也會提供超連結,讓你進入有參考價值的網頁,探討與本科相關的專業課題。

以下是一些與教師專業關係密切的網頁。

  1. 教育局:edb.gov.hk這是香港教育當局的官方網頁,內容包括教育局的組織架構、教育政策、教育制度、教育改革、諮詢文件、統計資料、立法會事項、通告、學校行政、學校活動指引,以及全港中小學的學校名單等。
  2. 香港教育城:edcity.hk網頁以學生、教師和家長為對象,內容主要為中小學生、教師、家長等提供電子資源。在“教師”專頁內設有學與教資源、專業發展等內容。
  3. 澳門教育資源中心:dsej.gov.mo/cre/index-c.htm這是澳門教育當局其中一個官方網頁,設計目的是支援教師教學。內容包括各種學與教資源、培訓資料等。

至於與各單元內容相關的超連結,會直接編寫在相關教材內容旁。你應配合本科的學習進度,同步運用“網上學習系統”學習。

有關“網上學習系統”的細節和使用方法,請參閱《網上學習系統用戶手冊》。

以下是修讀本科的一些建議。

  1. 準備好一個學習時間表。你的學科主任已為你準備好一個學習進度表,並且與這份教材一併派發給你。要能準時繳交作業和有充分時間準備考試,你必須嚴格按學科主任的學習進度建議修讀。此外,你也會收到一份導修時間表, 清楚列明導修課的日期、時間和地點,請將這些日期記下來。
  2. 修讀每一個單元時,先閱讀該單元的緒言。
  3. 然後研讀單元內容。閱讀到單元的某一個部分,若果看見有指示要求你閱讀某篇指定讀物,你應依照指示閱讀。
  4. 閱讀單元的時候,你也會遇到一些思考活動或導修討論題。你必須認真回答和思考活動的提問,並將你的看法、評論或想法寫下來。活動中提出的問題,有時會在緊隨活動後的課文內找到答案。另外的一些活動則是為了激發你建立自己的見解和反思已有信念,因此並沒有絕對答案。無論怎樣,你都應先完成那些活動,才繼續研讀下去。至於導修討論題,你也應該先作好準備,才參加導修課。
  5. 本科提出的一些概念和理論,你可能會感到不容易理解。遇到這種情況,你必須再行細心閱讀和思考課文一遍,並寫下筆記幫助自己理解。當然,你也可以將有問題的地方記下來,盡快向導師求教。
  6. 按照導修時間表參加導修課和日間課堂。
  7. 依照第2–5點,完成其他單元,並盡可能參加所有導修課。
  8. 完成最後的單元後,就應複習所有單元和其他教材,準備考試。温習時,除了要複習修讀單元、指定讀物的內容, 也應重温你做過的作業和導師給你的評語。

本科的評估包括作業和教學實習。你應通過研習各單元和閱讀材料掌握有關理論,並將理論應用到教學實踐和行動研究中去,從而完成教學實習和作業的要求。你須在作業和教學實習都取得及格,始能於本科取得及格成績。

 

作業

本科設有四份作業,作業一與學校教育和社會的內容有關。其餘三份指引你進行一項行動研究,包括研究初步計劃,中期報告,以及完整的行動研究報告。作業共佔本科總成績的40%; 作業的總成績若不及格,本科作不及格論。

 

教學實習

本科包括兩次教學實習評估,由視導導師負責。教學實習的分數佔總成績的60%。教學實習的成績若不及格,本科作不及格論。

學員的教學實習成績包括兩個部分:

  1. 觀課;
  2. 專業操守及行為。這部分的評核只以“表現及格”和“表現不及格”表示。若本部分被評定為“表現不及格”,則該學員的教學實習成績和本科的總成績將不及格;此外, 學員亦不得重修本科。詳情載於《教學實習手冊》。

利用遙距學習方式自學,要持之以恆依照指示研習,按部就班掌握學科內容。不過,你並非孤軍作戰,校方會盡量提供支援。如果在學習上遇到困難,請向導師請教,他們會樂意解答。

隨着免費強迫教育多年來的發展,以及近年政府推行教育改革,教師經常需要處理很多與教學專業相關的課題。希望本科能幫助你了解教師多方面的職能,從而充分發揮教師的功能和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