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者、學習與學校課程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學習者、學習與學校課程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EDU E854C

學習者、學習與學校課程

EDU E854C“學習者、學習與學校課程”是學位教師教育文憑(中學/小學)課程, 以及語言研究榮譽學士(英文)和學位教師教育文憑(中學/小學)雙學歷課程的必修科目,屬深造程度,並以中文為教學語言。本科的修讀時間為兩個學期,學分值為十個學分,學習時間300小時。本科是專為持有大學學位,並有志接受師資培訓的現 職中小學教師或相關工作人士而設,目的是協助學員掌握教育心理學和課程學方面的知識,以應付專業上的要求。

本指南旨在:

  • 介紹本科的內容;
  • 指導你如何運用閱讀材料;
  • 建議你如何循序修讀本科;
  • 說明如何利用導修課進行研習;
  • 解釋本科如何評核成績。

本科採用遙距教學模式授課,本校會提供教材和面授輔導,讓你能以更具彈性的方式完成學業。因此,你在修讀本科時,要注意時間上的安排,好好規劃自己的學習時  間,並持之以恆、努力不懈,定能有效完成本科學習。

本科內容涵蓋兒童與青少年發展、課堂學習、學校課程與評估等三大範疇的主要理 論。在兒童與青少年發展方面,本科會討論兒童與青少年的認知發展、語言發展,以及人格和社會發展。在課堂學習方面,本科會介紹各個學習原理,並結合中小學生的發展特徵,分析和評價這些理論在中小學教育上的應用和價值。最後,本科會討論教育改革、課程發展、課程指引、校本取向及課程策略和措施,以及課堂實施、評估和檢討方法,並協助學員將有關理論應用到中小學課程設計和發展之上。

本科旨在讓學員對學習者(包括中小學生)各方面的發展、學習方法與特徵,以及教育改革、課程發展、課程指引、校本課程和評估策略有清晰的了解,以便學員在發展課程、設計教學和指導學生時有清晰貫徹的理論根據。此外,本科會針對現行課程的設計和學與教的安排,讓學員作出反思,以提高學與教的成效,並促進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 從生態角度分析兒童與青少年的發展;
  • 評鑑各個學習理論在香港課堂的適用程度;
  • 應用課程與評估的相關理論評鑑本港整體及校內的課程發展;
  • 闡釋兒童與青少年成長、學習和課程的相互關係;
  • 有效參與課程創新項目。

本科設有十個單元,學員每週平均約需用九小時研習並完成本科作業。本科的學習進度表如下:

 

單元單元主題 週數
從生態論看成長、學習與學校課程2
認知發展4
語言發展3
性心理、人格與社會發展3
學習者的個別差異3
學習者與學習3
學校與學習(一):學校課程的基礎4
學校與學習(二):學校課程的組織4
宏觀系統、微系統與課程發展4
課程與評估4
 溫習2
 合共36

 

本科設有十個修讀單元。

單元一提供了理論框架,讓你聚焦於學習者身上,分析他們與環境的相互關係。本科的設計也是先從學習者出發,再擴展到直接影響他們發展的家庭與學校,以及在學校教育過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三個元素:學習、課程和評估。

單元二至五集中探討兒童與青少年在認知、語言,以及人格與社會這幾方面的發展; 也會討論兒童與青少年在智力、人格和動機這三方面的個別差異。這四個單元讓你對兒童與青少年的全人發展有整全且深入的了解。

學校教育過程促進了兒童與青少年的發展,本科的單元六至十會集中討論組成這個過程的三個主要元素。單元六旨在闡釋不同的學習理論,並協助你將理論應用到課堂教學實踐中去。單元七至八集中討論與課程有關的理論,分析香港中小學的課程組織和發展情況。單元九則討論宏觀的外在環境與學校課程的關係,並分析中央課程規劃與校本課程規劃的利弊;還會析述課程變革的實施,以及教師身為課程發展者所擔當的角色。

由於學習、課程與評估息息相關,評估更會對學習者造成重大影響,因此單元十會討論評估的理論,以及介紹一些合適的評估策略。

本科教材由香港都會大學提供,包括以下項目:

  • 學科指南
  • 十個修讀單元
  • 指定讀物

 

學科指南

學科指南旨在介紹本科的特點和內容,指導你如何修讀EDU E854C這個科目,並提供有關導修課和成績評核的資料。在修讀本科期間,你應常常查閱本指南,以釐清一些可能令你產生疑慮的問題。

 

修讀單元

本科共設十個修讀單元,你需要花三至四星期完成一個單元。單元內容會提供具體教學目標、學習內容和學習指引,也會對指定讀物的觀點加以說明、綜合和評論。

為了讓你能一邊閱讀,一邊思考,每個單元都設有思考活動題。這些學習活動可以加強你對單元內容的理解,引導你與單元內容作思想交流和互動,協助你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此外,單元中的導修討論題也為導修課的討論提供一些具體建議。

遙距學習這種修讀模式的好處之一,是學習具有最大彈性,你隨時隨地可以按自己的進度研讀教材。教材所擔當的角色猶如大學裏的教師,指導你學習有關知識。你在閱讀時,應不時停下來思考和回顧,看看你的經驗是否與學科內容吻合,以及計劃如何應用學過的理論。

每個單元都包括以下部分:

  • 緒言— 讓你知道你會學到什麼。
  • 課文— 講解學科內容,並就指定讀物的內容補充說明。
  • 閱讀指示— 指導你閱讀指定讀物時要留意的重點。
  • 思考活動題— 這些活動題大都是一些開放式的思考問題,要求你就課文內容作出反思、評論、尋求應用的方法,或舉出實踐例子等。活動題大部分都沒有既定答案。
  • 導修討論題— 每個單元都有一或多個導修討論題,讓你先做好準備,在導修課時與其他學員和導師討論和分享心得。
  • 摘要— 總結單元要點。
  • 參考書目— 這是一些曾在編寫該單元時引用過的書本或文獻,供你參考。

 

指定讀物

本科不設指定教科書,但設有多篇指定讀物。各讀物都是配合修讀單元的內容,提供更具體的說明和實踐情況等,以便你更深入認識修讀單元內的相關課題,從而作出分析和研究。

本科的輔學服務包括面授課堂、電話導修,以及網上學習系統支援。

 

面授課堂

本科的面授課包括導修課和工作坊兩種。導修課共12次,工作坊共兩次,每次兩小  時。雖然你可自行決定是否出席這些面授課堂,但本校極力主張你出席每一次的導修課和工作坊。

導修課為你提供機會,讓你與同儕、導師互相討論、彼此交流,以促進學習。我們相信,不同人對於兒童與青少年發展和學習的理論,以及課程的組織和規劃,都會有不同的觀點和信念。藉着交流,可以聽取他人觀點,分享他人經驗,並拓闊自己的思考層面,這樣自可更深入了解和分析教材的有關討論。當然,導師也會視乎需要,為學員解答學習上的難題,並提供輔助。

在參加導修課前,希望你先依照導修指引和導師給予的指示做好準備;在上導修課時則能主動發言和提問,以訓練自己有系統地表達見解,並且要持開放態度,接受他人的批評。通過這些交流和討論,你不但對課題有更深入了解,而且會更懂得如何將理論應用到實際情境中去。

至於兩個工作坊,旨在提供機會讓你在導師的指導下,通過小組形式進行與校本課程和評估策略有關的活動。

 

電話導修

本科也設有電話導修。如果你在研習教材時遇到問題,可在指定時間內利用電話向你的導師請教。

 

網上交流

本科提供功能完備的網上學習工具。你除了可以通過網上學習系統讀取本科教材,還可以收取由學科主任發出的最新通訊。你還可以利用互動工具,例如討論區、電子郵件等,與同儕、導師和學科主任交流,討論在研習教材時所遇到的問題,或者分享學習心得。此外,本科教材中也會提供超連結,讓你進入有用的網頁,讀取與學習者、學習和學校課程相關的資訊。

你將獲發網上學習用戶密碼,以便進入網上學習系統。有關網上學習系統的細節和使用方法,請參閱《網上學習系統用戶手冊》。

以下是修讀本科的一些建議。

  1. 準備好學習時間表。你的學科主任已為你準備好修讀進度表,並且與這份教材一併派發給你。要準時繳交作業並有充分時間準備考試,你必須嚴格按照學科主任的進度建議修讀各單元。此外,你也會收到一份導修時間表,清楚列明導修課的日期、時間和地點,請記下這些日期。
  2. 修讀每一個單元時,先閱讀該單元的緒言。
  3. 然後研讀單元內容。閱讀到單元某一個部分,若果看見有指示要求你閱讀某篇指定讀物,你應依照指示閱讀。
  4. 閱讀單元的時候,你也會遇到一些思考活動或導修討論題。你必須認真思考和回答活動的提問,並將自己的看法、評論或想法寫下來。活動中提出的問題,有時會在緊隨活動後的課文找到答案。另一些活動則旨在激發你建立自己的見解和反思已有信念,因此沒有絕對答案。無論怎樣,你都應先完成那些活動,才繼續研讀下去。至於導修討論題,你也應該先做好準備,才參加導修課。
  5. 本科提出的一些概念和理論,你可能會感到不容易理解。遇到這種情況,你必須再細心閱讀和思考課文一遍,並寫下筆記幫助自己理解。當然,你也可以將有問題的地方記下來,盡快向導師求教。
  6. 按照導修時間表參加導修課和工作坊。
  7. 依照第2–5點完成其他單元,並盡可能參加所有導修課。
  8. 完成最後一個單元後,應複習所有單元及其他教材,準備考試。温習時,除要複習修讀單元、指定讀物的內容外,也應重温你做過的作業和導師給予的評語。

本科的設計能讓你通過研習各單元和閱讀材料,順利完成作業和參加考試。成績評核包括作業和期終考試。

 

作業

本科設有五份作業。其中一份(作業五)為指定作業,分數必定計算在總成績內,佔總成績的24%。其餘四份作業中只計算成績最好的三份,各佔總成績的12%。作業部 分共佔總成績的60%。

 

期終考試

期終考試時限為三小時,佔全科總成績的40%。

如果你是初次以遙距學習模式學習,可能也會感到憂慮,但你只須依照指示研習,按部就班,定能有系統地掌握本科內容。況且,你並非孤軍作戰,校方會盡量為你提供支援。如果在學習上遇到困難,除可向導師請教外,也可與其他學員互相協作和討  論,希望你可以與其他同學建立學習社群,在導修課進行小組討論,並通過網上交流進行協作學習。

隨着免費強迫教育多年來的發展,學生來源日益多元化,學生能力的差異也愈來愈大。此外,近年資訊爆炸,政府與社會大眾日益重視教育質量,因此教師再不可以單單依書直說。要提高教師的專業地位,教師就要掌握教育心理學和課程發展各個範疇的專業知識,並提升有關能力,為學生設計切合個別差異且有價值的學習經歷,為提高香港教育水平作出應有的專業貢獻。我們希望本科能幫助你朝着這個方向邁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