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學:中文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中學教學:中文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EDU E362C

中學教學:中文

EDU E362C“中學教學:中文”屬高級程度科目,是香港都會大學教育榮譽學位課程(中學)選修科目之一,亦為學位教師教育文憑(中學)課程中文主修組的必修科目,專供香港中學中國語文科教師或對中國語文教學感興趣的教師修讀。本科共十個修讀單元,修讀時間為兩學期,佔十個學分。

本學科指南旨在幫助同學清楚了解這個科目的主要內容、如何以自學形式完成學習,並取得相應的學習成效。學科指南包括下列七個部分:

  • 本科內容簡介
  • 本科的宗旨
  • 本科學習成果
  • 修讀方法
  • 導修課及工作坊
  • 成績評核
  • 學習進度表

你可能是首次採用自學形式學習,對這種學習方法未有足夠把握。其實你只要按照修讀單元的建議,閱讀單元內容及指定讀物,完成單元中各種學習活動,並依照學科主任所發的學習進度表,參與導修課與工作坊,便能有效地研習本科。然而,我們要指出,無論任何形式的學習方法,學習的成效仍然取決於你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希望你能持之以恆,並能發掘學習的樂趣,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EDU E362C“中學教學:中文”的設計目的有二:一是要讓中文教師深入認識教學理論,並付諸實踐,從而改進教學技巧; 二是幫助教師了解中文教學的新趨勢。

這個學科主要分為總論、中國語文學習理論、教學理論與技巧三部分,共十個學習單元。每個部分固然是自成體系,但同時也是有機的組合,互相呼應,以求涵蓋今日中國語文教學的主要課題。每個單元都包括學習目標、導論、學科內容、問題討論等部分。在設計這個科目時,我們除了根據香港本地的語文教育研究外,還配合香港的實際環境,參考了內地和台灣出版的有關書籍及論文。每個單元的課文後面都提供了主要的參考書目,供學員進一步研究。

設計EDU E362C“中學教學:中文”這一科,目的是加強學員對語文教學理論的認識,提高語文老師的教學素質。本科的設計以中文教學的學習理論及教學法為主,輔以文學、文化、語文等方面的知識。學員通過研習理論,構思教學設計,不但能夠更新已有的語文教學觀念和方法,更可以對語文教學作出有系統的反思。對於職前學員來說,也可以通過各項活動的參與,對香港目前中學中國語文科的發展與特點,得以清晰的認識和理解。

由於社會環境不斷變遷,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語文教材及語文教學法不斷推陳出新。教師既要顧及語文教育的發展,講求語文教學的科學化和藝術化,也要不斷進修,以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學員在選讀這個科目的同時,應該廣泛閱讀有關書籍、文獻,並留意本港語文教育政策的發展,以期將學習到的知識,應用於實際教學中,能夠設計更適合今日香港社會的語文課程。

完成本科後,學員應能:

  • 分析香港中文教育的發展、中國語文課程及其教學特質與目標;
  • 解釋語言習得及語言學習理論;
  • 辨析及應用閱讀能力的訓練方法與各種閱讀教學策略;
  • 分析中文寫作的思維過程,並將之應用於寫作教學;
  • 應用聽、說能力的訓練方法與教學設計;
  • 評論單元教學的理論並建議實踐方法;
  • 闡析文學、文化、語文知識、品德情意範疇的教學原則與方法;
  • 分析中文科評估理論和應用;
  • 闡析語文教師專業發展的方向和途徑。

EDU E362C“中學教學:中文”包括十個修讀單元及其他指定閱讀材料。本科不設教科書。學員可通過研習各個修讀單元, 配合指定讀物和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認識最新的語文教學理論和教學技巧,增進自己對語文教學的認識,並且將所學的應用於日常教學之中。

 

修讀單元

本科共設有十個修讀單元。每個單元都包括導論、學科內容及問題討論等部分。每個單元的份量視乎各單元的題材及內容而決定。現將十個學習單元的課題臚列如下:

單元一 香港的中文教育
單元二 語言學習理論
單元三 閱讀能力與閱讀策略教學
單元四 中文寫作的思維過程、理論和課程
單元五 寫作教學的方法與設計
單元六 聽說能力訓練與聽說教學
單元七 單元教學理論和實踐
單元八 文學、文化、語文知識、品德情意範疇的教學
單元九 中文科評估理論和應用
單元十 語文教師的專業發展

 

指定讀物

在研讀本科的過程中,你需要不時參閱有關語文教學研究或著作,以便對某些課題有更深入的認識。我們會把一些文獻集合成“指定讀物”,與修讀單元一併發給你。

在各修讀單元的後面,還列有一些相應的建議讀物,以便學員對某些有興趣的課題作更深入研習時閱讀。大部分書籍、刊物都可以在本校、其他大專院校以及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內找到。

以下是修讀本科的一些建議:

  1. 準備好一個學習時間表。學科主任已為你準備了學習進度表,與這份教材一併發給你。你必須準時繳交作業,安排充分時間準備考試,並按照學科主任建議的進度修讀。此外,你亦會收到一份導修時間表,當中清楚列明導修日期、時間和地點,請把這些資料記錄下來。
  2. 研讀每一個單元時,請先閱讀緒言,以掌握該單元的學習重點。
  3. 接着研讀單元內容。單元內某些章節,會有指示要求你閱讀某篇指定讀物,你須依從指示閱讀。
  4. 研讀單元的時候,你亦會遇到一些測試題、活動或導修討論題。你必須認真回答這些測試題和活動的提問,並把個人的看法、評論或想法寫下。大部分測試題都在單元末附有答案,請你先嘗試回答,然後才核對答案。至於活動中的討論題,有時會在活動後的課文裏找到答案,但有些活動的目的是要激發你建立自己的見解,並沒有絕對的答案。無論怎樣,你應先完成那些測試題或活動,才繼續研讀下去。至於導修討論題,你亦應先作好準備,才參加導修課,這樣才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5. 在研讀單元的過程中,對於學科一些比較艱深的概念和理論,你可能會感到困難。遇到這種情況,你需要細心把課文再閱讀和思考一遍,做些筆記來幫助自己理解。當然, 你亦應記下有問題的地方,盡快向導師請教。
  6. 按照導修時間表參加導修課。
  7. 依照第二至六點完成所有單元的學習,並盡量出席所有導修課。
  8. 完成最後一個單元的學習後,便應溫習,準備考試。溫習時,除了重溫每個單元內容和指定讀物外,亦應重溫你做過的作業和參詳導師給你的評語。

本科共有導修課十次,每次兩小時;工作坊兩次,每次兩小時,共廿四小時。為達至最佳學習效果,我們鼓勵學員盡量出席所有導修課和工作坊。

導修課的主要目的,是讓學員有機會在導師的指導下,一起討論有關語文教學的問題。藉著交流,可以聽取別人的觀點,分享經驗,擴闊自己的思考層面。

你應在出席導修課前依導師指示作好準備,並在導修課時主動發言和提問,訓練自己有系統地表達個人見解,開放地接受他人的意見。透過這些交流和討論,你不但能對課題有更深入的瞭解,而且會懂得如何把理論應用於實際教學情境中。

導修課為你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你可以向導師提出在學習時所遇到的困難,也可以與同學分享你的學習心得。

本科成績的評核,分為兩個部分,即導師評改作業和期終考試。

 

導師評改作業

本科包括四份導師評改作業和一份專題研習報告。四份導師評改作業中,本校會選取最好的三份作為成績計算,佔學科總成績百分之三十。

學員在研習本科時,必須擬寫一份約三千字的專題研習報告。這份作業佔學科總成績百分之二十。建議學員在修讀單元七的時候,就開始準備這份專題研習報告。

 

期終考試

本科期終考試時間為三小時,積分相當於學科總成績百分之五十。考試範圍包括本科全部內容。

本科學員可使用本校提供的網上學習系統,以提高學習成效。通過該系統,你可以閱覽修讀單元及取得與本科有關的最新資訊,也可利用系統所提供的一系列互動工具,如討論區及電子郵件,與同學、導師及學科主任溝通、交流,藉此分享教學經驗和心得。有關“網上學習系統”的細節及使用方法,請參閱《網上學習系統用戶手冊》。

單元 單元主題 學習週數 課程評核
香港的中文教育 2  
語言學習理論 3  
閱讀能力與閱讀策略 3 作業一
中文寫作的思維過程、理論和課程 3  
寫作教學的方法與設計 3 作業二
聽說能力訓練與聽說教學 4  
單元教學理論和實踐 4 作業三
文學、文化、語文知識、品德情意範疇的教學 5  
中文科評估理論和應用 4 作業四
語文教師的專業發展 3  
  溫習 1 作業五
  合計 35週 5份

本科由謝錫金博士與關之英女士負責編撰。

謝錫金博士考獲香港大學文學士、哲學碩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教育),並獲英國諾定咸大學哲學博士學位。謝博士有十多年中學語文教學經驗、並積極從事語文教育研究工作,著作甚豐。謝博士現為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授,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關之英女士考獲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哲學碩士,以及香港大學教育文憑、教育碩士。關女士曾任中學語文教師多年,其後一直從事師資培訓工作,並曾發表語文教育研究論文多篇。關女士現為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兼任副教授。



希望你能掌握遙距自學的學習方式,按部就班地完成本科的研習。本校會盡量為你提供支援。在學習上碰到實際的困難,請向導師提出,他們定會樂於為你提供意見。

我們明白,每一位語文教師的日常工作量已經十分沉重,要再抽時間工餘進修,實在要付上相當大的代價。但是,只有不斷進修,才能不斷提升自己。我們希望你在修讀EDU  E362C“中學教學:中文”後,不但能夠提高語文教學理論的水平,掌握較新穎的教學技巧,能夠學以致用。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希望你不只學習到新的知識,更希望你感受到進修的樂趣。在此,預祝你學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