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學:普通話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小學教學:普通話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EDU E339C

小學教學:普通話

“EDU E339C小學教學:普通話”科是香港都會大學教育榮譽學士(小學教育)學位課程的選修科目之一,屬高級程度,專供香港小學普通話科教師或對普通話教學感興趣的教師選修。修讀時間為一學年,學分值為十個學分。

本指南包括下列七個部分,旨在幫助同學清楚了解這個科目的主要內容,以自學形式修讀本科。

  • 本科的內容簡介
  • 本科的宗旨
  • 本科學習成果
  • 修讀本科的方法
  • 導修課及工作坊
  • 成績評核
  • 學習進度

閱讀本指南後,你對整個科目會有一個概略的認識。因此,我們建議你在修讀各單元的教材前,先詳細閱讀學科指南,注意自己學習時間上的安排和進度、了解本科宗旨和內容,以及各單元目標之間的相互關係,這樣將有助你高效、愉快地學習本科。我們更盼望你出席所有的導修課、語言實驗室課及工作坊,與其他同學分享你的學習心得。

在香港,普通話的使用愈來愈普遍。由1998年開始,普通話科已成為全港中小學的核心課程之一。

由此可見,提高本港小學普通話教師的專業修養,是切合時代需要的做法。為配合這方面的需要,本科的學習內容包括:香港普通話教學現狀、現代漢語知識和語言教學理論、普通話課堂教學知識與教學方法等。此外,學員還需要做一個小型專題研習作業,嘗試設計一個小學普通話課程的教學計劃,包括課程設計和實施的方法,結合理論和實踐,然後自我評鑑,檢討教學方法上的得失。同時,本科還特別設有四個單元,致力提高學員普通話聽說能力,以應付日常教學的需要。

“EDU E339C小學教學:普通話”科的設計目的,是希望通過對理論和實踐的反思,提高本港普通話教師的語言能力,更新語言教學的識見與概念,增強教學能力,以勝任普通話教學工作。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 闡釋香港普通話教學的現狀和趨勢;
  • 提升普通話運用的能力;
  • 分析語言教學的重要理論和方法,並作出評價;
  • 討論語言教學理論如何應用在普通話教學上。

本科包括十個修讀單元、五本指定教科書和其他指定讀物。教科書由學員自行購買,修讀單元和指定讀物則由香港都會大學提供。每個單元亦會列出參考書目和參考文獻,學員可自由選擇閱讀,作為寫作專題研習之用。此外,學員仍然需要不斷留意新發表的資料,細心研讀,互相比較,以求跟上時代的步伐。

 

學科指南

學科指南介紹本科的特點和內容,指導你如何修讀本科。學科指南也提供有關導修課和成績評核的資料。在你修讀本科期間,你應常常翻查學科指南,澄清你可能遇上的一些疑慮。

 

修讀單元

本科共有十個修讀單元。每個單元都包括具體目標、學科內容、測試題、活動和導修討論題等。現把十個單元羅列如下:

 

甲部  基礎知識

單元一 香港普通話教學現狀
單元二 現代漢語知識

 

乙部  語言能力

單元三 注音能力
單元四 聆聽能力
單元五 朗讀能力
單元六 說話能力

 

丙部  普通話教學法

單元七 語言教學理論
單元八 教學原則
單元九 教學實務
單元十 語言評估與教學評鑑

 

指定教科書

本科使用以下的教科書:

上述標有“*”號的圖書現已絕版。學員可登入電子圖書館閱覽教科書(1)全文或於大學圖書館借閱教科書(2)、(3)。

 

指定讀物

本科設計力求精選各著名學者有關普通話教學理論的論文,以及對外漢語教學中的一些研究報告。為方便學員閱讀,我們會把所需的論文轉載,集合成“指定讀物”發給你們。

 

參考書目

學員應閱讀一些有關本港普通話教學的文獻,如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的各種研究報告、《語文能力工作小組報告書》、《普通話科教師的基本要求研究報告》,以及教育統籌委員會的報告書等。這些文獻,大部分由香港政府出版,各學校都會有藏本。其中一些在香港政府刊物銷售處有售。而在語常會網站、教育局網站以及香港教育城網站也有不少相關資料可供參閱。

 

參考期刊

下列期刊很有參考價值,刊登了普通話教學或對外漢語教學的論文,學員可到本院或各大專院校的圖書館借閱:

  • 《語文建設通訊》香港:香港中國語文學會出版
  • 《語文建設》北京:語文建設雜誌社出版
  • 《語言教學與研究》北京:北京語言學院出版
  • 《世界漢語教學》北京:北京語言學院出版
  • 《語言文字應用》北京:語文出版社出版

 

影音教材

本科教學主要使用文字媒介;但為了協助學員充分掌握正確的普通話發音及朗讀技巧,我們製作了錄音和錄像教材,輔助學員學習。

 

電腦光碟

本科特別製作一張電腦光碟作為輔助學習材料,其中包括五部分內容:資訊科技應用、教學資源推介、課堂教學觀摩、普通話聽說練習和教材內容摘要。

以下是修讀本科的一些建議:

  1. 準備一個學習時間表。你的學科主任已為你準備好一個修讀進度表,並且與這份教材一併發給你。要能準時繳交作業及有充分時間準備考試,你必須緊跟著學科主任向你建議的修讀進度。此外,你亦會收到一份導修時間表,清楚列寫了你的導修日期、時間及地點,請把這些日期記下。
  2. 修讀每一個單元時,先閱讀該單元的緒言。
  3. 然後跟著單元內容研讀。當讀到單元的某一部分時,將有指示要求你去閱讀教科書某幾頁或某篇指定讀物,這時你便應依著指示去做。
  4. 閱讀單元的時候,你亦會遇到一些測試題、活動或導修討論題。這時,你必須認真回答這些測試題,思考活動的提問,並把你的看法、評論或思想寫下。大部分的測試題都在單元末附有答案,但請你一定先嘗試回答,然後才核對答案。至於活動中提出的問題,有時會在活動後的課文中找到答案,但有些活動的目的是要激發你去建立自己的見解,是沒有絕對答案的。無論怎樣,你都應先完成那些測試題或活動,才繼續研讀下去。至於導修討論題,你亦應先作好準備,才參加導修課。
  5. 你對本科的一些概念和理論,可能會感到難於理解。遇到這種情況,你需要細心閱讀和思考課文一遍,做些筆記來協助自己理解。當然,你亦應把有問題的地方記下,盡快向導師求教。
  6. 按照導修時間表,參加導修課。
  7. 依照第二至六點,完成其他單元並盡量參加所有導修課。
  8. 取回由導師評改的作業後,檢討作業中錯誤之處,並注意導師的評語;一些發音上的毛病,宜逐步改善,以字正腔圓為學習目標。
  9. 平時多聽多看電台、電視台的普通話節目,以增加學習普通話的機會。
  10. 完成所有單元後,請溫習本科的學習內容,準備參加本科所設的口試、聆聽理解及筆試。溫習時,除了重溫單元內容、教科書和指定讀物外,亦應重溫你做過的作業和導師給你的評語。

本科設有一系列面授課堂(共二十六小時)輔助學員。導修課共十次,每次兩小時;語言實驗室課一次(兩小時);另設工作坊二次(每次兩小時)。雖然學員可自行決定出席與否,但我們極力建議你出席每一次的面授課堂,以解決你學習上的困難。

導修課的主要目的在於提供機會,讓學員一起討論有關普通話教學的問題。藉著交流,可以聽取他人的觀點,分享他人的經驗及擴闊自己的思考層面。

希望你在出席導修課前依導師指示作好準備;而在導修課時則能主動發言和提問,訓練自己能有系統地表達自己的見解,開放地接受他人的批評。透過這些交流和討論,你不但能對課題有更深入的了解,亦更懂得如何把理論應用於實際情境中。

導修課也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向導師提出在學習時遇到的難題,也可以與同學分享你的學習心得。

語言實驗室課目的在提高你說和聽普通話的能力,每次都有不同的練習,讓你評估和提高自己的語文能力。

本科的設計目的,在協助學員通過指定教科書、作業、小型專題研習作業和期終考試的引導,較容易從擬定的目標開始學習。本科採用多樣化的評估方式,以測試學員的理解與掌握程度。此外,各個修讀單元都附有一些測試題,以幫助學員自我確定是否已掌握好必須的技能或知識。至於成績的評核,則包括作業及期終考試兩部分,各佔學科總成績百分之五十。

 

作業

本科包括五份作業。作業形式主要包括短答題、撰寫論文、聆聽理解、朗讀和說話錄音。第一至第四份作業主要是有關單元一至八的普通話語音能力及教學理論;第五份作業是專題研習。我們將在作業一至四中選取最高分的三份作為評核;每份十分,佔學科總成績百分之三十。

此外,學員務必完成第五份作業。該作業為專題研習,要求學員設計適合香港的普通話課程及教學方法。主題為一個普通話教學計劃,包括課程設計、實施方法和評鑑,報告可以討論以下的分題:採用的理論框架、教學目標和內容、教學步驟、教材來源及各方面的評估方法等。學員在報告裏必須對自己的方案做批判性的評鑑。這份作業的積分,佔學科總成績百分之二十。

 

期終考試

本科的考試分為三個部分,主要包括筆試、聆聽理解及口試; 口試包括朗讀和說話。各部分積分比例如下:筆試佔百分之七十,聆聽理解佔百分之十,口試佔百分之二十。試題類型跟學員平時所做的導修討論和改作業相若,考試範圍包括本科全部內容,主要考核本科的理論知識和學員的聆聽理解能力、朗讀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等。作為粵方言區的普通話教師,必須能做到字正腔圓,朗讀及說話時,語調自然、表達清晰、語言生動及具有示範性,這樣才能勝任語言教學工作。為此,教學理論的掌握與口語表達能力的提高,都是本科的考核重點。

本科修習時間是一學年,需時36週。學習進度如下表:

 

單元單元主題學習週數評估(每單元結束時)
香港普通話教學現狀2 
現代漢語知識4作業一
注音能力4 
聆聽能力3作業二
朗讀能力3 
說話能力3作業三
語言教學理論4 
教學原則4作業四
教學實務4 
語言評估與教學評鑑3作業五:專題研習
 總複習2 
 總共365份

本科由林建平博士和譚成珠女士負責編撰。

林建平博士考獲香港大學一級榮譽文學士學位、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香港浸會大學文學碩士學位(語言研究)、暨南大學文學碩士學位(現代漢語方言),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博士學位。林博士從事普通話教師在職培訓工作多年,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主任。

譚成珠女士考獲中央戲劇學院華東分院: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一級學士學位及香港大學哲學碩士學位(現代漢語),並為國際漢語教學學會及香港中國語文學會永久會員。譚女士在香港從事普通話教學工作和普通話教師培訓工作多年,現職於香港科技大學語文教育中心。

本科是因應香港社會發展新形勢,配合社會需要而開設的,致力提高學員普通話聽說能力,以應付日常教學的需要。希望透過對理論和實踐的反思,提高本港普通話教師的語言能力,更新語言教學的識見與概念,增強教學能力,以勝任普通話教學工作。

我們深信你已把握好學習良機,完全了解本科的宗旨、學習內容和要求。希望你修讀本科時,既感到有趣又富挑戰性,遇到學習上的困難,能不斷反思,不斷改進,為當一位稱職的普通話教師而努力。

在此預祝你學習愉快,學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