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早期學習經驗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幼兒的早期學習經驗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EDU E264C

幼兒的早期學習經驗

EDU E264C“幼兒的早期學習經驗”是幼兒教育文憑課程的必修科目,屬中級程度,並以中文為教學語言。本科的修讀期為一學年,學分值為10分。修讀本科的學員必須為現職幼稚園教師或幼兒工作人員,並已成功註冊入讀幼兒教育文憑課程。

本指南旨在:

  • 介紹本科的內容;
  • 指導你如何運用閱讀材料;
  • 建議你如何循序修讀本科;
  • 說明如何利用本科的輔學服務提高學習效能;
  • 解釋本科如何評核成績。

遙距教育有別於傳統的直接講授式教學,本校會發給教材,提供輔導,鼓勵學員以自學形式完成學業。因此,你在修讀本科時,便要注意時間上的安排,克服自學時遇到的種種困難,憑着恆心和毅力完成學業。

本科根據課程發展議會編訂的《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所建議的幼兒學習範疇(即體能與健康、語文、幼兒數學、大自然與生活、個人與群體,以及藝術與創意)探討在幼兒教育機構的學與教。內容將討論學習環境的布置、幼兒教師的角色、學與教的取向,並討論各學習範疇的學習目的、特點、教學原則及活動例子。為了幫助你將理論與實踐結合,以達到專業要求, 本科特設教學實習視導,你亦須建立並繳交個人教學歷程檔案,藉此不斷反思幼兒保育及教育工作,以促進專業發展。

註:本科中的“幼稚園”泛指所有服務2至6 歲幼兒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設幼有稚園班級的學校。

本科旨在使現職幼兒教育工作者了解幼稚園教育的學與教理念和原則,掌握實踐幼稚園教育課程的方法和技巧,以能實施有效的活動,提高幼稚園教育的質素。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 闡釋幼兒教師的角色,並付諸實踐;
  • 分析幼稚園教育的學與教取向;
  • 為幼兒布置和安排合適他們發展的活動環境;
  • 根據本港《幼稚園教育指引》的六個學習範疇,設計及實踐合適的活動;
  • 設計及實踐“主題教學”及“設計活動”;
  • 從教學實習視導中學習,並建立個人教學歷程檔案;
  • 根據幼稚園教育學與教的理論、取向及原則,以及個人實際經驗,反思教學過程,提高專業技巧。

本科教材均由香港都會大學提供。教材包括以下各項:

  • 學科指南
  • 修讀單元十個
  • 指定讀物
  • 作業
  • 面授課堂手冊(學員本)〔學員請登入網上學習系統閱 覽〕 • 教學實習視導指引(學員本)〔另行寄發〕
  • 教學實習視導指引(學員本)(另行寄發)

學科指南

學科指南介紹本科的特點和內容,指導你如何修讀本科,也提供面授課堂和成績評核的資料。修讀期間,你應常常翻閱本指南,釐清你可能遇上的一些疑慮。

 

修讀單元

本科十個單元。每個單元需要你用三至五個星期來完成,每個單元均詳列具體目標、學科內容、指定閱讀材料,以及對閱讀材料的評論,並附有活動題、測試題和導修討論題等。活動題大都是圍繞一些開放式的問題而設計,目的是刺激你思考。我們十分鼓勵你把理論與實踐聯繫起來,尋求實際應用的方法或例子,並提出自己的意見,評論教材內容,從而促進學習。測試題協助你了解自己所學,導修討論題則幫助你檢視與單元有關的問題,涉及範圍較廣,讓你與其他同學分享自己的經驗與觀點。

 

指定讀物

本科設指定讀物,內容都是配合各修讀單元的討論觀點,或提供更具體的說明和實踐情況等,以助你深入認識修讀單元的相關課題,從而加以分析和研究。

 

作業

作業中的指引會扼要說明作業的性質與撰寫要求,以助你順利完成作業,並讓你逐步建立自己的教學歷程檔案。

 

教學實習視導指引(學員本)

本指引說明對教學實踐的詳細要求,以便你準備教學實習。在修讀本科初期,你就應該仔細閱讀本指引。(教學實習視導指引將於另一次郵遞寄送給你。)

本科設有面授課堂與電話導修、教學實習,以及網上學習系統支援。

 

面授課堂與電話導修

本科設有面授課堂和電話導修。面授課堂包括導修課十四次, 每次兩小時;以及日間課堂兩次,每次三小時。此外,在學期初,亦會舉行新生輔導講座一次。

在導修課裏,導師會解答你在自學或小組討論等活動中遇到的問題,以促進你的學習;導師也會安排一些活動,幫助你設計幼兒活動或個人教學計劃。我們建議你在導修課時主動發言, 提升自己有系統地表達對課題的理解和意見的能力。導修課也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提出在學習時遇到的難題,以及與同學分享學習心得。至於兩次日間課堂,主要集中討論你的課堂教學實習,包括視導要求和觀課後的回饋。日間課堂會由學科主任及視導導師負責,請盡量預留時間出席。

關於面授課堂的詳細內容,請參閱上載於本科網上學習系統的《面 授課堂手冊》(學員本)。

如果在學習時遇上問題和困難,應該在指定時間內打電話向導師請教,也可在網上學習系統內的討論區張貼問題,與同學討論。

 

教學實習的支援

負責評估教學實習的視導導師會評定你的教學表現,在每次視導後,視導導師會與你討論你的優點與不足。我們也會邀請你任教幼稚園的校長委派一位教師擔任指導導師,對你的課堂教學及校內其他工作給予指導。不過,有些幼稚園基於各種原因而無法委派指導導師,這樣的話,你便應與本科的導師、其他學員和校內其他教師多加討論,以利於自己改進教學工作。

 

網上交流

本科提供“網上交流”這一學習工具。你可以從“網上學習系統”取得與本科有關的最新資訊,也可利用互動工具,如討論區及電子郵件,爭取更多機會與同學、導師、學科主任交流,討論教材學習與課堂教學中遇到的問題,分享教學心得。此外,本科的網頁也會載列有用網頁的超連結,你可瀏覽與幼稚園教育相關的資訊。作業要求你製作“教學歷程檔案”,亦需要你參與網上討論。詳情請參考作業導言。

大學會發給你一個網上學習用戶密碼,讓你進入網上學習系統。有關“網上學習系統”的細節和使用方法,請參閱《網上學習系統用戶手冊》。

本科最重要的目標是提高你在計劃、實踐和組織學前活動所需的技巧,並促使你在教學專業發展的過程中從批判角度進行反思。

你需要按“學習時間表”的編排,在建議的學習週數內,仔細地學習每個單元,也就是說,你應該:

  • 閱讀本學科指南。
  • 研習每個單元時,須按照要求完成所有活動、測試題,並閱讀指定讀物。
  • 完成每個單元後,回顧單元目標,確定自己已經達到這些目標。

在按設定的次序研習之餘,你也應當因應實習和課堂教學的需要,另外挑選相關的單元來閱讀。懂得彈性地研習,對準備教學實習尤為重要。

本科的設計能幫助你通過各單元和閱讀材料的研習,順利完成教學實習,並編製“教學歷程檔案”。

成績評核包括作業和教學實習。教學實習除了課堂觀課外;還包括期間校方和導師對你的專業行為的評價,此方面表現必須達到滿意程度。此外,你必須在作業和教學實習兩部分均取得及格,才能在本科取得及格成績

 

作業

作業的得分都計算在學科總成績內。要了解作業的要求,請詳閱作業導言。

三份作業的分數比例如下:

作業一 25%
作業二 25%
作業三 50%

三份作業合共佔本科總成績的40%,也就是說,三份作業各佔總成績的10%、10%、20%。

請同學切記預留郵寄作業時間及貼足郵資以免郵遞延誤;導師必須在限期或之前收訖作業,否則一律都會視為欠交或未經批准逾期。此外,都會大學規定各科的最後一份作業不能申請延期,若導師在限期前未能收訖作業,作業分數可能只得零分。

 

教學實習

視導導師於學年內將進行四次視導,並評核你在教節的教學表現。第一次視導是形成性的,不會計入本科的總成績中,其餘三次視導所佔比重相等。請詳閱《教學實習視導指引(學生用)》,進一步了解教學實習的評估。

教學實習佔本科總成績的60%。

下表列示本科各單元的課題、修讀每個單元可能需要的時間, 以及與單元有關的作業。

 

單元單元主題學習週數成績評核
總論3 
幼稚園教育的學與教4作業一
健康培育與體能發展4 
促進個人與群性發展的活動4 
視覺藝術活動與創意4 
音樂與律動4 
語文活動4作業二
幼兒數學活動2 
科學與科技活動4 
第二語言的接觸和活動1 
 完成教學歷程檔案2作業三
 合共36週3份

本科的單元一至四、單元七至十由馮施鈺珩教授編撰。單元五 由區昌全編寫;單元六由李可徵編寫。楊若薇博士、鄧廣威博 士和程德智亦分別編寫單元七、單元九和單元十。本科的學科 指南及單元一至十,會按需要由勵楊蕙貞博士作出修訂。

馮施鈺珩教授畢業於香港大學,獲取理學士、高級教育文憑和教育碩士;在香港中文大學獲取教育文憑,以及在英國諾丁漢大學獲取哲學博士。馮施鈺珩教授為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前院長。

區昌全先生畢業於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獲取教育學士,後於英國切爾騰內姆與格羅斯特高等教育學院取得文學碩士(教育管理),以及在英國諾定咸特倫特大學取得文學碩士(美術)。

李可徵女士畢業於香港大學,獲取文學士(音樂),後於美國Lesley College Graduate School取得文學碩士,成為註冊音樂治療師,並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教育文憑。李可徵女士現任職兼職導師,教授音樂及音樂治療課程。

楊若薇博士在北京大學取得哲學博士,並於英國列茲特大學取得語言學教育博士。楊博士主要從事中國語文、語言學教學與研究以及中文師資培訓,曾任教於香港教育學院中文系及香港理工大學,現為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副教授。

鄧廣威博士畢業於倫敦大學,獲取理學士、高級教育文憑,並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學位教師文憑,以及在香港大學取得教育碩士及哲學博士。鄧博士現任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副教授。

程德智女士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獲取文學學士(人文學)。程德智女士現為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總幹事。

勵楊蕙貞博士畢業於聖瑪利大學及香港大學,獲取文學榮譽學士、學位教師教育文憑、高級教育文憑、教育碩士及哲學博士。勵博士曾任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副教授。

我們希望你通過EDU E264C“幼兒的早期學習經驗”的學習, 可以提高個人在幼兒園教學所需的專業技巧,進而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以達到持續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