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研究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兒童研究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EDU E160C

兒童研究

EDU E160C“兒童研究”是幼兒教育文憑課程的基礎程度科目,修讀時間為一個學期,共六學分。本科旨在增進學員對兒童成長的認識,透過研習兒童發展的理論,使學員了解幼兒的成長心理和過程,從而提升自己對幼兒培育工作的能力。

本指南旨在:

  • 介紹本科的內容;
  • 指導你如何運用閱讀材料;
  • 建議你如何循序修讀本科;
  • 說明如何利用導修課學習;
  • 解釋如何評估你的成績。

遙距教育有別於傳統的直接講授教育,本校會發給教材,提供輔導,鼓勵學員以自學形式完成學業。因此,你修讀本課程時,便要注意時間上的安排,克服自學時遇上的種種困難,以恆心和毅力完成學業。

本科包括六個修讀單元,內容涵蓋兒童發展的主要領域,目的是讓學員對兒童成長及心理有深入及鞏固的認識。此外,本科內容着重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使學員能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幼兒教育工作中。

EDU E160C“兒童研究”的宗旨為:

  1. 使學員了解以下的課題,並能評鑑有關問題:
    • 成長理論及成長基礎;
    • 感知及動作發展;
    • 認知、語言、人格和社會發展;
    • 各個成長領域的互相影響;
    • 環境與文化對兒童成長的影響。
  2. 使學員能在學前教育機構內應用上述知識。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 描述和評鑑有關兒童成長的主要理論和問題;
  • 討論遺傳、環境與兒童成長的關係;
  • 闡釋幼兒各方面的發展;
  • 根據兒童發展的特色,建議如何提供合宜的照顧和培育。

本科教材包括一份學科指南、六個修讀單元、一本指定教科書和數篇指定讀物。 除指定教科書必須由學員自行購買外,其餘的教材由香港都會大學提供。

 

學科指南

學科指南介紹本科的特點和內容,指導你如何修讀本科。學科指南也提供有關導修課和成績評核的資料。在你修讀本科期間,你應常常翻查學科指南,澄清你可能遇上的一些疑慮。

 

修讀單元

本科包括六個修讀單元。每一單元需要你用二至三星期來完成。單元內容除包括具體目標和學習指引外,更會對教科書和指定讀物內的重要問題和觀點加以說  明、綜合和評論。此外,亦會加進適當的研究結果和本地例子以補教科書之不足。

為了使學員能一邊閱讀,一邊思考,每個單元都包括了測試題和活動。這些學習活動一方面幫助你評核自己的進展,加強你對單元內容的掌握,另一方面亦引導你與單元內容作思想交流和互動。

遙距學習的特點是用修讀單元來代替大學教授的課堂。這種修讀方法的好處是方便你選擇地方和時間,依照你的進度來學習這些特別設計的教材。要好好使用這份教材,你應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時停下來思考和回顧,看看你的經驗是否與學科內容配合,以及計劃如何應用學過的理論,促進幼兒的健康成長。

每一個單元都包括以下部分:

  • 緒言
  • 閱讀指示
    指導你閱讀教科書或指定讀物。
  • 課文
    說明、補充、解釋或綜合教科書或指定讀物的教學內容。
  • 測試題或活動
    大部分測試題都附有答案,通常放在該單元的後面。至於活動,大都是一些開放式的思考問題,要求你反思、說出自己的意見、評論課文、尋求應用的方法或例子等等。活動題大部分都是沒有設定答案的。
  • 導修討論題
    每個單元都有一個或多個導修討論題,希望你先作好準備,在導修課與其他學員及導師討論和分享。
  • 摘要
  • 參考書目
    這是一些曾在編寫該單元時引用過的一些書本或文獻。

指定教科書

本科的指定教科書為:

劉金花主編(2019)《兒童發展心理學》(第二版),台北:五南圖書。

 

指定讀物

除指定教科書外,你亦需要閱讀一些文獻,以便對某些課題有更深入的認識。我 們會把這些文獻集合成每一單元的“指定讀物”。

由於很多兒童成長和教育心理學理論都源自歐美,所以很多中文詞彙都是由英文翻譯過來的。可是,在不同地方採用的中譯詞彙,很多時都沒有統一。本科所採用的教科書來自台灣;一些用中文撰寫的文獻,來自香港;而一些用英文撰寫的文獻,有本地的也有來自國際期刊的。無論是修讀單元或文獻中譯本內的詞彙, 我們都盡量採用在香港慣用的譯名。因此,有些中譯詞彙,可能與教科書所採用的有所差異。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會向你們說明,使你不會混淆。此外,當一些常用或重要的詞彙在單元內第一次出現時,我們會在詞彙後面加上英文名詞,方便你們查看其他參考書籍。

以下是修讀本科的一些建議:

  1. 準備好一個學習時間表。你的學科主任已為你準備好一個修讀進度表,並且與這份教材一併發給你。要能準時繳交作業及有充分時間準備考試,你必須認真地依照學科主任建議的進度修讀。此外,你亦會通過電郵收到一份導修時間表,清楚列明了你的導修日期、時間及地點,請把這些日期記下來。
  2. 修讀每一個單元時,先閱讀該單元的緒言。
  3. 然後研讀單元內容。當讀到單元的某一部分時,看見有指示要求你閱讀教科書某幾頁或某篇指定讀物,你便應依着指示閱讀。
  4. 在閱讀單元的過程中,你會遇到一些測試題、活動或導修討論題。你必須認真回答這些測試題,思考活動的提問,並把你的看法、評論或思想寫下來。大部分的測試題都在單元最後部分附有答案,但請你盡力先嘗試回答,然後才核對答案。至於活動中提出的問題,有時會在單元中找到答案,但有些活動的目的是要激發你建立自己的見解,這些活動是沒有絕對答案的。無論怎樣,你都應先完成那些測試題或活動,才繼續研讀下去。至於導修討論題, 你亦應先作好準備,才參加導修課。
  5. 當你遇到一些難以理解的概念和理論時,你必須細心地把課文再閱讀和思考一遍,寫下筆記來協助自己理解。當然,你亦應把有問題的地方記下,在導修課或網上討論區向導師求教。
  6. 按照導修時間表參加導修。
  7. 依照第2–5點,完成其他單元,並盡量參加所有導修課。
  8. 完成最後的單元後,便應複習所有單元及其他教材,準備考試。除了重温單 元內容、教科書和指定讀物外,你亦應重温所有做過的作業和導師給你的評語。

為使你能更有效學習,本科將安排一系列的導修課。導修課共有八次,每次兩小時,由精通本科知識的導師主持。雖然學員可自行決定是否出席這些導修課,但本校極力主張你出席每一次的導修課。

導修課主要目的在於提供機會讓你們一起討論。我們相信,對幼兒的了解可以有不同的觀點及信念。藉着交流,你可以聽取他人的觀點,分享他人的經驗及擴闊自己的思考層面。

我們希望你在參加導修課前依導師指示作好準備,而在導修課時則能主動發言和提問,訓練自己有系統地表達自己的見解,持開放態度,接受他人的批評。透過這些交流和討論,你不但能對課題有更深入的了解,亦能更懂得如何把理論應用於實際情境中。

導修課也能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向導師提出你在學習時遇到的難題,也可以與同學分享你的學習心得。

本科學員可使用本校提供的網上學習系統,以提高學習成效。該系統提供兩種互動工具,討論區及電子郵件,使你有更多機會與同儕、學科主任及導師溝通、交流,藉此分享學習經驗和心得。此外,網上學習系統亦提供超連結,讓你可直接通過互聯網讀取有關的資訊。

本科的評核方法包括作業及期終考試。在設計上,本科引導你透過研讀各單元、指定教科書和指定讀物,並完成作業及期終考試,達到本科的最終宗旨。

 

作業

本科包括兩份作業。這些作業協助你應用從本科中所學到的知識。每份作業佔 25%,共佔總成績的 50%。

 

期終考試

本科的期終考試時間為兩小時,考試積分佔學科總分的 50%。試題類型與學員平 時所做的測試題、活動、導修課討論題和作業相仿,考試範圍包括本科全部內 容。

下表為本科各單元的修讀進度建議。不過各學員可因應個人的需要,把每個單元的修讀時間作適當的調整。你每星期應騰出大概八至九小時來修讀本科,其中包括研讀單元、指定教科書和指定讀物的內容,完成各測試題、活動、作業和準備 導修討論題的時間。

 

單元名稱週數成績評核
理論與方法2 
成長基礎2 
感知及動作發展3作業一
認知發展3 
語言發展2作業二
人格、群性與情緒與發展3 
 温習1 
  162份作業

修畢 EDU E160C“兒童研究”後,我們希望你對兒童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並能學以致用,把理論應用到幼兒培育工作中。

在本科中,你將學到有關兒童成長的理論,以及兒童成長的模式。要完全理解本科的內容,在修讀過程中,你應多加思考、分析各學者的理論,並嘗試在日常照顧幼兒時,運用學到的知識。

希望你不但學習到新的知識,更希望你感受到進修的樂趣。在此,謹祝你學習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