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文運用(二)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中國語文運用(二)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CHIN E230C

中國語文運用(二)

CHIN E230C“中國語文運用(二)”是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開設的中級程度科目。本科修讀期為一學期,值五學分。修讀本科之學員宜具備中國語文基礎,或可先修讀CHIN E130C“中國語文運用(一)”。

遙距教育有別於傳統的直接講授教育。本校會派發學習材料,鼓勵學生自學,同時安排導修課指導學員學習。因此,學員須留意學習進度和導修課時間表,自主學習和積極發問。本指南包括下列七個部分,旨在讓學員清楚了解本課程,善用資源,妥當規劃自學,以完成課程並獲得最理想的成果。

  • 本科的內容簡介
  • 本科的宗旨
  • 本科的學習成果
  • 修讀本科的方法
  • 導修課
  • 成績評核
  • 學習進度

CHIN E230C“中國語文運用(二)”屬中級程度科目。這是一個專為具有一定中國語文水平的學員而設的進修學科。課程內容包括較深入的語文知識和相關的語文技能訓練。課程內容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期望全面提升學員的聽說標準廣州話、讀寫規範現代漢語書面語的能力。

本科旨在通過引領學員鑽研語文知識,提升學員聽說標準廣州話及讀寫規範現代漢語書面語的能力,以應對學習、工作及生活上的需要。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1. 運用語文知識分析詞語及文句;
  2. 應用各種特殊寫作技能進行專題寫作;
  3. 運用各種說話技巧進行談判、辯論等交際活動;
  4. 分析長篇作品之閱讀技巧及文章寫作結構的方式;
  5. 綜合聽、說、讀、寫四種語文技能, 達致高效溝通的目標。

本科不設指定教科書,而是根據課程需要,輯錄多元化教材作為導修課和學員自學之用,教材包括:

  • 學科指南
  • 六個單元學習材料(內附有閱讀材料、學習活動、練習題和測試題等。)
  • 錄音教材
  • 指定讀物
  • 參考書目

學科指南

學科指南介紹本科的特點和內容,指導學員如何修讀本科;並提供有關導修課和成績評核的資料。

 

修讀單元

本科六個修讀單元,包括了語文知識和應用理論。在相關的題目下,同時會講述常見的語文運用的毛病及其改正方法。本科以近似專題的形式,選講較深入的語文知識及語文運用技能,期望學員能獲得較全面的語文訓練。各單元的名目如下:

單元一 漢語知識概述及語文運用自我評估

單元二 詞語運用知識

單元三 句式運用知識

單元四 表達技能—寫和說的運

單元五 接收技能—讀和聽的運用

單元六 語文運用綜合測試

 

指定讀物

本科選用一些文獻,補充相關的內容,以便學員討論和分析。這些文獻將按單元匯集成教材,作為指定讀物。

 

參考書目

下列參考書籍,部分內容可作為各修讀單元的參考資料。

 

單元一 漢語知識概述和語文運用自我評估

北京大學現代漢語教研室(2012)《現代漢語》,北京:商務印書館。

何讓編(1994)《現代漢語簡易語法表解》,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

陳耀南(1977)《漢語邏輯學》,香港:波文書局。

黃伯榮、廖序東主編(2017)《現代漢語》(增訂六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漢語教研室(1995)《語法初階》,香港:三聯書局。

陳望道(2001)《修辭學發凡》,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王自強(1988)《用詞.造句.標點》,太原:書海出版社。

李嘉耀,李熙宗(1997)《實用語法修辭教程》,上海:复旦大學出版社。

詹伯慧(1995)《方言.共同語.語文教學》,澳門:澳門日報出版社。

詹鄞鑫(1995)《漢字說略》,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

王力(1984)《王力文集.中國語法理論》,濟南:山東教育出版社。

胡裕樹主編(2011)《現代漢語》(第七版),香港:三聯書店。

 

單元二 詞語運用知識

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編(2016)《現代漢語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

成偉鈞主編(1996)《修辭通鑑》,台北:建宏出版社。

呂叔湘(2001)《語文常談》,香港:三聯書店香港分店。

李家樹(1991)《語文研究和語文教學》,香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周斌武、張國梁編(1996)《語言與現代邏輯》,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

徐烈炯(1995)《語義學》,北京:語文出版社。

倪立民、施建基、黃順刪、俞祖勛編( 1998 )《語言學概論》,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

葉蜚聲、徐通鏘(1997)《語言學綱要》,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符淮青(2004)《現代漢語詞匯》(增訂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陳宗明(1998)《邏輯與語言表達》,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董橋(2001)《給自己的筆進補》(上、下冊),香港:明報出版社有限公司。

曾子凡(1995)《廣州話.普通話語詞對比研究》,香港:香港普通話研習社。

張志公(1994)《修辭概要》,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張斌(1993)《漢語語法修辭常識》,香港: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張靜主編(1983)《現代漢語》,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單元三 句式運用知識

蔡謀芳(1996)《表達技術:語法十七講》,台北:文津出版社。

張理明(1990)《語法邏輯修辭正誤例話》,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

魏岫明(1992)《漢語詞序研究》,台北:唐山出版社。

徐炳昌(1986)《篇章的修辭》,福建:福建教育出版社。

黃維樑(1983)《清通與多姿 — 中文語法修辭論集》,香港:香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黃伯榮(1985)《陳述句、疑問句、祈使句、感嘆句》,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單元四 表達技能 — 寫和說的運用

楊振道等(1984)《文章學概論》,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

張會恩等(1993)《寫作學基礎》,長沙: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李振起、劉佔先(1992)《文章寫作技法》,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

羅廣德(1994)《文章章法論略》,呼和浩特:內蒙古教育出版社。

董兆杰編著(1990)《口語訓練》(修訂本),北京:語文出版社。

裘果芬等譯(1991)《說話演講的藝術》,上海:上海翻譯出版公司。

王希杰(1992)《說話的情理法》,長沙: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周靖(1997)《語言交際的藝術 — 一言九鼎的奧秘》,北京:華文出版社。

 

單元五 接收技能 — 聽和讀的運用

胡建玉(1991)《讀書技巧》,南昌:江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曾祥芹、韓雪屏主編(1992)《閱讀技法系統》,鄭州:河南教育出版社。

孟國等編著(1994)《漢語實況聽力》,北京:語文出版社。

 

單元六 語文運用綜合測試

鄧城鋒、黎少銘、郭思豪(1993)《語病會診》,香港:三聯書店。

 

錄音教材

本科其中一個目標是訓練學員的聆聽能力,所以本校特別製作錄音教材(光碟一:單元四;光碟二:單元五、六),並上載至本校網上學習系統的多媒體內,以供學員學習及收聽。

 

電腦光碟

本科特別製作一張電腦光碟(中級程度)供學員進行中國語文知識的練習及作為聽、說、讀、寫四項能力的綜合訓練。

 

網上支援

本科會使用網上學習系統,為學員提供學習輔助支援。通過該系統,學員可從網上取得學科的最新資訊,並以電子通訊方式與導師、學科主任和同學交流。由於網上學習系統所提供的全部學習內容,將同時以印刷形式寄送給學員,所以,學員可以自由選擇是否使用該學習系統。若要進入網上學習系統,學員必須使用互聯網,並自備有關電腦學習器材。

以下是給修讀本科學員的建議:

  1. 制訂學習時間表。學科主任為學員編訂學習時間表,與學習教材一併發給學員。學員會另外收到導修課時間表,宜留意導修日期、時間及地點。學員宜按照進度表學習,包括自學、上導修課(按照個人需要選擇出席與否)、準時繳交作業,妥善規劃時間溫習,為考試作充分準備。
  2. 本科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各單元由淺入深,故學員應順次研讀本科六個單元。
  3. 修讀每一個單元時,先閱讀該單元的“緒言”,然後學習單元內容。單元內設有學習活動、練習題和測試題,讓學員真正掌握有關語文運用技巧,學員必須認真完成,然後核對單元末所附答案。
  4. 部分單元教材中指示學員閱讀指定讀物,由於指定讀物是本科學習內容,學員應仔細研讀,也可選讀每個單元末參考書目臚列的書籍,加深該單元內容的認識。
  5. 研習所有單元後,應溫習課程內容,準備考試。除了重溫單元教材和指定讀物外,也應重溫做過的測試題、作業,留意導師的作業評語,務求改進。

本科設八次導修課,每次兩小時。學員可自行決定出席與否,惟本校極力建議學員出席面授課堂並積極參與課堂活動。導修課是導師解答學員疑難,學員們互相分享學習心得的良機。學員宜在出席導修課前依導師指示作好準備,在課堂主動發言和提問,訓練自己有系統地表達意見,提升說話技巧。

本科以作業和期終考試評定成績。

要在本科取得及格成績,學員需在作業及考試成績中均取得及格成績。

 

作業

本科共設三份作業,佔學科總成績的百分之四十。首兩份作業各佔作業總成績的百分之三十,共佔學科總成績的百分之二十四;第三份作業佔作業總成績的百分之四十,佔學科總成績的百分之十六。作業考核重心有二:一是學員對課程內容的理解,二是實際運用語文的能力。具體內容包括:

  1. 語文知識的理解與應用 — 測試語病改正、語文理論的評述和應用等能力。此部分以書面形式作答。
  2. 聽、寫、讀、說能力測試 — 內容有聆聽、寫作、閱讀及說話。此部分以書面及口頭(錄音)兩種形式作答。

期終考試

期終考試成績佔學科總成績的百分之六十。考核包括筆試(三小時)和口試,內容與作業相若,包括語文知識、聆聽、說話、閱讀及寫作。

單元 單元主題 學習週數 成績評核 導修
漢語知識概述及語文運用自我評估 1 作業一 1
詞語運用知識 3 1
句式運用知識 3 作業二 1
表達技能 — 寫和說的運用 4 2
接收技能 — 讀和聽的運用 3 作業三 2
語文運用綜合測試 1    
  溫習 1   1
  合共 16週 3份 8次

本科由吳錦龍先生負責撰寫。

吳錦龍先生曾任職香港大學中文系助教、香港城市大學語文研習所助理講師及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講師。

希望學員在修讀過程中,不只學習到新的知識,更享受到進修的樂趣。在此,謹祝學員收穫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