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大學通訊第二十三卷第二期 (2014年6月)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公開大學通訊第二十三卷第二期 (2014年6月) 公開大學通訊第二十三卷第二期 (2014年6月)
 公開大學通訊第二十三卷第二期 (2014年6月)
列印這頁
電郵這頁
聯絡通訊編輯 投稿 不想收到印刷版的通訊 前期通訊

校長的話

封面故事

黃玉山教授正式就任公開大學校長 video

二十五周年校慶活動

強積金投資講座 video

投資者教育日 video

公開大學歌唱比賽

兩岸四地家長教育研討會 video

卓越名人演講系列:
陳方安生博士----傑出領袖談領袖才能
「綠色煮意.創意無限」食譜創作及烹飪比賽video

繽紛銀禧校友日video

學生服務與活動

學生傑出表現

贊助與捐款

銀禧學院設施命名

學術活動與聯盟

護理學教學人員獅城接受培訓
大學發展
推出香港首個免費移動學習應用程式助提升語文能力
「知識網絡」----嶄新網上學習平台
內地聯繫
人物
校董會成員更替
歡送梁智仁校長
公開大學助你實現夢想
新教職員

課程

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簡訊

校友事務

簡訊

新書推介

公開大學助你實現夢想

陳雅倩
邁向專業美容師之路

陳雅倩雖然淡素娥眉,臉上沒施多少脂粉,但卻對美容專業深感興趣。雅倩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取得健康及美容療法高級文憑後,於2012年入讀本校應用科學榮譽理學士(美容及健康)全日制課程,期望藉此達成夢想。

課程涵蓋生物、化學等科學知識,對文科出身的雅倩而言,實在非常吃力。雅倩說:「課堂上老師講授的內容如同外星語,我全無概念,曾經在温習時不禁哭起來,真的好困難啊!」為了堅持理想,她反覆温習,不懈地發問,經常與同學討論,漸漸能掌握不易理解的課堂內容,而她的美容事業夢也漸行漸近。

雅倩課餘時兼職美容師,爭取實際工作經驗。修課期間,雅倩逐漸摸索到未來路向,鎖定以美容專業為首選職業,主攻身體護理,並朝按摩師方向發展。她說:「公開大學教授的理論和知識,如儀器運作的原理、衞生規格等,對提升美容業專業水平相當重要。例如通過人體學課程,我能深入了解人體的肌肉結構,好讓我為客人按摩時有理可據,手法運用更加準確。」將來畢業後她計劃加入具規模的公司,將理論結合實際工作,更期望將來可擔任培訓導師,指導新一代的美容師。

為了挑戰自己,過去兩年雅倩積極參加比賽。2012年,她參加了「香港青年技能大賽」,在美容護理賽事囊括化妝、面部和手足護理等四個競賽的金獎,勇奪全場總冠軍。去年她又代表香港到德國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獲優異獎佳績。雅倩將於今年10月再接再勵,參加「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與來自澳門、廣州和成都的年輕人切磋,目前正積極備戰,期望取得好成績。

梁浩倫鄭俊豪
齊踏影像創作路

梁浩倫和鄭俊豪是同屆同學,同於2009年入讀本校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榮譽文學士課程。梁浩倫憑短片《遺物》及《勞師來施》,在海內外摘下多個獎項。他現在身兼導演與編劇,但從前卻是電影門外漢,記得剛修讀「電影藝術概論」科時,對於課程內多齣經典電影,他都是聞所未聞。

後來,浩倫從圖書館借來很多短片觀賞,逐漸激發起製作短片的念頭。他認為「拍攝電影是很遙遠的事,但我相信自己能夠處理短片的規模,希望可以把構思拍成短片,藉此表達一些想法。」當時浩倫正在讀二年級,對電影製作認識有限,後來在課堂學到了一些基礎知識,通過親身實踐,掌握了製作流程,得獎短片《遺物》因而誕生。

鄭俊豪去年憑作品《路》獲「鮮浪潮國際短片展」最佳攝影獎(學生組)。他表示:「很驚訝!是一個鼓勵,加強了我的勇氣和信心去拍攝影片。」他特別感謝黎婉明和葉曉丹兩位老師多年來的悉心指導。

俊豪原已擁有多媒體設計高級文憑,但為了深入探索文本創作便決定報讀本校課程。他從影片製作體會到拍電影必須從心出發:「像拍攝紀錄片,必須投入片中人物的生活,並從他們的角度思考,這樣拍出來的東西才能夠感動觀眾。」

畢業了,二人仍在尋覓夢想的路,希望憑個人作品讓業界認識自己,以爭取更多製作機會。浩倫現正創作一個電影劇本,而俊豪則計劃拍攝自己的電影,二人正合作為一間本地電視台製作一系列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