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家長的參與

首頁 入學申請 Course Guide 幼兒教育:家長的參與

本《學科指南》乃本科使用的最新版本,可作參考之用,惟部分章節在本科再開辦時或會有所修訂。

EDU E162C

幼兒教育:家長的參與

EDU E162C“幼兒教育:家長的參與”,是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開設的幼兒教育文憑課程的一個必修科目。修讀期為一學期,學分值為6分。

本指南旨在:

  • 介紹本科的內容;
  • 指導你如何運用閱讀材料;
  • 建議你如何循序修讀本科;
  • 說明如何利用導修課學習;
  • 解釋如何評估你的成績。

遙距教育有別於傳統的直接講授教育,本校會派發教材,提供輔導,鼓勵學員以自學形式完成學業。因此,你修讀本課程時,便要注意時間上的安排,克服自學時遇上的種種困難,以恆心和毅力完成學業。

本科內容涵蓋家長在幼兒教育參與所發揮的功能,及其對幼兒發展的影響,並會運用教育理論闡釋家長參與、社會因素和幼兒教育之間相互的關係。本科亦會介紹並分析家長與學校的合作模式,特別是家長在家校合作所擔當的角色。本科通過一些實例去探討家長如何進入幼兒學習當中,並分析和探討加強家校關係的策略。

本科的宗旨在幫助學員認識影響家長參與的重要理論,以及探討學校和家長實際合作的各種模式,從而讓學員清晰掌握家長在家校合作中擔當的角色、了解家長的角色對幼兒發展的重要性,並反思在學前教育機構中如何適切地推行家長教育工作。

修畢本科後,你應能:

  • 列舉家長與學校合作的意義和功能;
  • 闡述不同的家校合作模式及其中家長的角色;
  • 論述家長參與、社會因素和幼兒教育的相互影響;
  • 設計推行家校合作的方案;
  • 分析如何使家長工作達到理想的成果。

本科教材包括一份學科指南、五個修讀單元和數篇指定讀物。以上教材均由香港都會大學提供。

 

學科指南

學科指南介紹本科的特點和內容,指導你如何修讀本科。學科指南也提供有關導修課和成績評核的資料。在修讀本科期間, 你應常常翻查學科指南,澄清你可能遇上的一些疑慮。

 

修讀單元

本科包括五個修讀單元。每一單元需要你用三個星期來完成。單元包括修讀內容的闡釋,更會對指定讀物的重要問題和觀點加以說明、綜合和評論。此外,單元內容中亦會加進適當的討論和例子補充。

為了讓你能一邊閱讀,一邊思考,每個單元都設有學習活動。這些學習活動一方面幫助你評核自己的進展,加強你對單元內容的掌握,另一方面亦引導你與單元內容作思想交流和互動。單元內亦設有測試題目,目的是提供機會讓你在完成每一部分的內容後,檢視自己對相關內容的理解。每個測試題目一般都附有參考答案,置於單元最後部分,供你作檢核之用。

遙距學習的特點是運用修讀單元來代替大學教授的課堂。這種修讀方法的好處是方便你選擇地方和時間,依照你的進度來學習這些特別設計的教材。要好好使用這份教材,你應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時停下來思考和回顧,看看你的經驗是否與學科內容配合,以及計劃如何將學過的知識實際應用,加深理解。

每一個單元都包括以下部分:

  • 緒言
    簡介單元內容的組織及各個部分的關係,讓學員對將要學習的內容有一個概括的了解。
  • 閱讀指示
    指導你閱讀指定讀物。
  • 課文
    說明、補充、解釋或綜合指定讀物的教學內容。
  • 活動/測試題
    單元內的活動,大都是一些開放式的思考問題,要求你反思、說出自己的意見、評論課文、尋求應用的方法或例子等等。活動題大部分都是沒有設定答案的;而測試題則用作檢視自己對內容是否充分掌握,並於單元最後部分設有參考答案。
  • 導修討論題
    每個單元都有一個或多個導修討論題,希望你在研讀教材時先作好準備,在導修課與其他學員及導師討論和分享。
  • 摘要
    總結單元的內容,並提出其中重點。
  • 參考書目
    這是一些曾在編寫該單元時引用過的一些書本或文獻。

 

指定讀物

本科不設指定教科書,但會選取一些文章作為指定讀物,讓你對某些課題有更深入的認識。我們會把這些文獻集合成每個單元的“指定讀物” 。

以下是修讀本科的一些建議:

  1. 依照學習進度表修讀。你的學科主任已為你準備好一個學習進度表,並會與這份教材一併派發給你。要能準時繳交作業,你必須認真地依照學科主任建議的進度學習。此外,你亦會通過電郵收到一份導修時間表,清楚列明了你的導修日期、時間及地點,請把這些日期記錄下來。
  2. 修讀每一個單元時,先閱讀該單元的緒言和導論。
  3. 每個單元都附有指定讀物,當你讀到單元的某一部分,看見指示要求你閱讀某篇指定讀物時,你便應依着指示閱讀。
  4. 在研讀單元的過程中,你會遇到一些活動或測試題。你必須認真回答和思考這些提問,並把你的看法、評論或思想寫下來。活動中提出的問題,有時會在單元中找到答案, 亦有些活動旨在激發你的思考,沒有絕對答案的。無論怎樣,你都應先完成那些測試題或活動,才繼續研讀下去。至於導修討論題,你亦應先作好準備,才參加導修課。
  5. 研讀每個單元至某一階段時,你應檢視一下該單元前面所列的內容大綱,看看你是否已了解所有課題。當遇到一些難以理解的概念和理論時,你必須仔細地把課文再閱讀和思考一遍,寫下筆記來協助自己理解。當然,你亦應把有問題的地方記下,在導修課或網上討論區向導師求教。
  6. 按照導修時間表參加導修課。
  7. 依照第2–5點,完成每個單元,盡量參加所有導修課,並依時完成作業。
  8. 為了加深你對本科各個課題的認識,我們建議你完成本科最後的一個單元後,重溫所有單元及其他教材。除了溫習單元內容和指定讀物外,你亦應檢視所有做過的作業和導師給你的評語。

為使你能更有效學習,本科將安排一系列的導修課。導修課共有八次,每次兩小時,由精通本科知識的導師主持。雖然學員可自行決定是否出席這些導修課,但本校極力建議你出席每一次的導修課。

導修課主要目的在於提供機會讓學員一起討論。藉着交流,你可以更深入了解本科所討論的各個教育議題。你亦可以通過討論和聽取別人的觀點,分享別人的經驗及擴闊自己的思考層面。

我們希望你在參加導修課前依導師指示作好準備,而在導修課時則能主動發言和提問,訓練自己有系統地表達見解,持開放態度,接受他人的批評。通過這些交流和討論,你不但能對本科課題得到更深入的了解,亦會有助你把所學的知識應用在實際的情境中。

導修課也能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提出在學習上遇到的難題,以及與同學分享學習心得。

本科學員可使用本校提供的網上學習系統,以提高學習成效。該系統提供兩種互動工具—討論區及電子郵件,使你有更多機會與同儕、學科主任及導師溝通、交流,藉此分享學習經驗和心得。此外,網上學習系統亦提供超連結,讓你可直接通過互聯網讀取有關的資訊。

本科的設計能幫助學員通過研習各個修讀單元和閱讀材料,順利完成作業和參與考試。成績評核包括作業和期終考試。

 

作業

本科設有兩份作業,每份作業比重相等。作業佔本科總成績的50%,即每份作業佔總成績的25%。

 

期終考試

期終考試時限為兩小時,佔全科總成績的50%。

下表為本科各單元的修讀進度建議。不過各學員可因應個人的需要,把每個單元的修讀時間作適當的調整。每個星期你應騰出大概八至九個小時來修讀本科,其中包括研讀單元和指定讀物的內容,完成各活動、作業和準備導修討論題的時間。

 

單元單元主題學習週數成績評核
家校合作的意義與功能3 
家校合作模式及家長的角色3作業一
家長參與、社會因素和幼兒教育之相互關係3 
家長工作的推行3 
推行家長工作的發展和挑戰3作業二
 溫習1 
 合共162份

本科內容分別由陳建雯女士及林彩燕女士編撰。陳建雯女士負責編寫單元一,而單元二至五則由林彩燕女士編寫。

陳建雯女士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先後完成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及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其後又考獲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教育管理碩士,曾任幼稚園教師,現為幼稚園校長。

林彩燕女士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先後取得社會工作文學士及心理學研究文憑,其後再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社會服務管理文學碩士,曾任社會服務工作,並於職業訓練局任職講師及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學院兼任導師,現於社會服務機構擔任行政工作。

修畢 EDU E162C“幼兒教育:家長的參與”後,我們希望你對家長在幼兒教育中的意義、功能與角色,均有初步的認識, 並能學以致用,在各種家校合作的計劃與安排之下,有效地發揮家長的協作角色,在各個層面中幫助幼兒成長。通過研讀本科,我們希望你不但學習到新的知識,更能在教學的專業上有所領悟,並感受到進修的樂趣。在此,謹祝你學習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