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辞

首页 香港都会大学简介 校长的话 演辞
如此内容与繁体中文版本有差异,则以繁体中文版本为准。

「香港都会大学」命名典礼

林群声校长致辞
 
二○二一年九月一日
 
副校监李业广博士、校董会主席黄奕鉴先生、前任校董会主席郑汉钧博士、黄匡源博士、方正博士、荣休校长黄玉山教授、校董会及咨议会各位成员、各位来宾、各位同事、同学及校友:
 
本校自2019 年开始探讨重新命名可能带来的效益,今天新校名正式生效,正好标志着事情圆满结束,划上句号。重新命名一事过程漫长,期间引发了不少辩论,也带来了一些争议。某些重要持份者(包括今天在座的一些人士)反对大学重新命名,又或对新校名或校徽有异议。但作为大学的新成员,我看到大学一旦作出了重大决定,争论便会止息。取而代之的是大学同仁团结一心,竭力令决定得以顺利实行,而且发挥成效。这是我首次窥见坚定务实的「公大精神」,我深信这种精神从现在开始会变成「都大精神」,继续一样发光闪耀。
 
重新命名计划于 2020 年 7 月正式开展,为期一年的工作其中一项重大裨益,是让大家反思大学的方方面面。我们今天站在甚么位置?我们从哪里走到现在?我们希望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何?本校近年发展迅速,努力开创新路向,并探索远大的理想和目标,成绩有目共睹。我们作出改变,以应对学生社群组合的转变以至香港、区内及全球面对的各种挑战。新校名正好反映这些变化。然而我更希望它能引领更多不同方面的变革,让我们审视「香港都会大学」应是怎样的大学,大学该如何运作,以至我们该如何以群策群力的精神做到最好。
 
本着这个理念,我为大学设定了三大短期目标。首先是确保我们继续为所有学生提供真正优质的教育。第二是全力培育优秀人才,令我们的毕业生备受雇主青睐,从而开展理想事业。第三是好好装备我们的学生,使他们成为刚强正直、致力服务社群、为社会公益作出贡献的良好公民。虽然我们在某程度上已实现这些目标,但我深信我们可以进一步提高标准,以配合「香港都会大学」的新名称。
 
我们说「香港都会大学」与其他本地大学水平相若,就必须先加强研究工作。作为一所自负盈亏的大学,我们在寻找研究资源方面有很大的压力。尽管如此,众志成城,在「香港都会大学」的协作精神下,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我们已确立了三大策略,在财政限制下全力发展研究工作。我们将把资源集中投放在与本港和地区相关的特定研究领域上,以达至最大成效。我们将挑选一些可尽用和共享现有资源的研究主题,而且我们希望能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中,创造教学和研究工作两者之间的良性循环。
 
为了推动研究计划,我们创设了「研究影响基金」,为重点研究领域提供额外支援。在争取政府和其他校外机构的拨款和资助方面,我们一直节节领先。此外,本校多年来得到社会贤达、慈善团体、善心人士和校友的慷慨支持,我们至感荣幸,我要向每位善长仁翁致以衷心谢意!
 
我曾强调继续提供学生能够负担的优质教育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让我重申一点,这也适用于我们的兼读和遥距教学。能为所有香港人提供开放、灵活的学术课程,能够成为由政府创立、唯一一所提供遥距课程的法定自资大学,我们深感自豪。因此,我们已设立新的「公开进修学院」,并于今天开始运作。新学院将集中资源,为每位在这里以开放学习模式进修的同学提供一个中央统筹的教学及支援平台。
 
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但在今天这个大日子,让我感谢过去几代领导团队、教职员和学生,他们多年来的努力,为大学奠定稳固的基础。我要特别感谢前任校长黄玉山教授和现任校董会主席黄奕鉴先生,他们在发起大学重新命名这项重大改变方面,展现了无比的远见和毅力。你们已打好基础,现在由大家(我本人、大学管理团队、教职员和学生)一起拥抱「香港都会大学」精神并付诸实行,发扬光大,做出令人倍感自豪的成果。今天,香港都会大学踏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