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辞

首页 香港都会大学简介 校长的话 演辞
如此内容与繁体中文版本有差异,则以繁体中文版本为准。

香港公开大学2020-21年度奖助学金颁授典礼

校长林群声教授致谢辞
 
二◯二一年八月二十七日
 
 
黄奕鑑主席、各位赞助人、各位来宾、各位同事、各位家长及同学:
 
欢迎大家莅临香港公开大学,出席今年度的奖助学金颁授典礼。 首先,我衷心恭贺所有得奖同学,你们在学习上的付出终於得到回报和成果。我亦向各个奖助学金赞助人及机构代表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的谢意,你们更抽出宝贵的时间前来支持得奖同学,对他们而言绝对是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回想读书的时期,我也是奖学金的受益人,所以我也体会到今天获奖的同学的心情及感受。我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中学时期,我校的校褛不能向校服商购买,须由裁缝订造,造价超过一千元,非常昂贵。後来,我发现校内设立基金,资助学生订造校褛,由校友捐款成立。我遂申请基金订造校褛,更要求裁缝裁製较大的尺码。於是,由中二那年至中七毕业,我都是穿著同一件校褛。千多元的资助对一些受助人来说,可有深远感受。
 
过去一段日子,大家都面对不少考验和挑战。社会各界捐赠,正正让大学的「学生资助基金」发挥重要作用,不但能够嘉许学生在学术及其他範畴的成就,亦充分支援有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同学们信心,让他们完成学业,争取佳绩。
 
刚才主席亦提到,本年度大学所派发的奖、助学金金额,以及得奖的学生人数皆创历年新高,实在令人欣喜﹗此外,今年新设立了八个奖助学金,包括COWEASY优异奖、「创明天」奖学金、滙丰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奖学金、黄玉山校长傑出研究生奖学金、陈庭川助学金、一东基金助学金、吕氏基金助学金,以及余兆麒医疗基金助学金,进一步丰富大学的「学生资助基金」。此外,我们早前更获公大荣誉院士及校友舒小佩女士慷慨捐款成立「舒小佩持续发展基金」,在推动母校发展的同时,亦为不同有志者提供协助。我相信,这不单是金钱上的鼓励,更加是每位同学不断奋发向上,矢志朝著个人目标求进的重要力量。
 
过去叁十载,大学发展一日千里,一直坚持办学理念,致力为所有好学不倦的有志之士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今次典礼对我来说有双重意义,既是我第一次以香港公开大学校长的身份参与、也是最後的一次。数天後,大学将正式采用新名称,为香港都会大学,象徵迈向新的一页。
 
我由衷希望各个奖、助学金赞助人和机构继续支持大学,凭著我们共同的理念及抱负,协助更多的同学追求梦想,达致其求学目标。我期望同学在支持及资助下,可抓紧时光,保持正面及积极的态度装备自己,追求理想,日後回馈社会。他日事业有成,请紧记捐助大学。祝愿同学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