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辞

首页 香港都会大学简介 校长的话 演辞
如此内容与繁体中文版本有差异,则以繁体中文版本为准。

「香港劏房家庭对过渡性房屋的看法研究(第一阶段)」研究结果發布会

校长致欢迎辞
二◯二一年六月三日
 
尊敬的雷博士、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同事:
 
早晨!欢迎各位出席「香港劏房家庭对过渡性房屋的看法研究(第一阶段)」研究结果發布会。
 
香港公开大学一直致力提供优质教育,开办不同范畴及具竞争力的专业课程,以配合市场最新趋势及迎合社会及企业的需求。此外,公大亦积极提升学术研究质素。自2014年至今,公大在研究资助局的「本地自资学位界别竞逐研究资助计划」中一直取得杰出的成绩,大学的研究实力获得肯定。参与是次过渡性房屋研究的公共及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亦是获得此拨款而于2019年1月成立。中心在短短两年内积极参与有关房屋和老年化议题的研究,成绩显着。
 
香港基层市民的住屋问题一直是社会上的一个重大议题。基层市民需要面对高昂的租金,租金支出佔家庭总收入的大部分;然而,居住环境却不理想。为了缓解基层市民对住屋的需求,政府及一些非政府机构均积极推行过渡性房屋计划。于《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政府更提及资助非政府机构租用酒店或宾馆作过渡性房屋用途,期望于短时间内增加过渡性房屋的供应,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及家庭。
 
鑑于过渡性房屋的供应日渐增多,为了探讨基层市民对过渡性房屋的期望,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与香港公开大学公共及社会政策研究中心近月进行了劏房住户对过渡性房屋的看法和期望之调查。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是多元化的社会服务机构,致力推展社会服务,回应社会上的弱势社群需要。公大非常高兴能与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合作进行是次研究,期望是次研究可为政府及业界于日后规划过渡性房屋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