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辞

首页 香港都会大学简介 校长的话 演辞
如此内容与繁体中文版本有差异,则以繁体中文版本为准。

香港公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主办
第一届华文创意写作与跨媒体实践国际研讨会

开幕典礼林群声校长演讲辞
二◯二一年五月二十一日
 
 
葛红兵教授、赵崇基教授、关清平教授、邝志良教授、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由香港公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主办的第一届华文创意写作与跨媒体实践国际研讨会。同时,我代表公开大学感谢上海大学的葛红兵教授和浸会大学的赵崇基教授担任研讨会的主题演讲嘉宾。葛红兵教授在内地推动创意写作發展不遗馀力,赵教授在电影创作方面贡献良多,今天的研讨会获两位着名学者分享研究成果和心得,实在是令人十分期待。
 
香港公开大学一直致力培训创意艺术人才。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發表的「2022年人力资源推算报告」推算,香港文化及创意产业每年不断增长,在创意写作、电影拍摄、电视製作、广告及媒体设计、摄影、视觉设计、动画製作和视觉特效等不同范畴都需要大量具创意的人才。有见及此,香港公开大学一直努力回应社会需求,为本港培养创意产业界别的人才。同时,公大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与前沿学术研讨基础上,与华文世界相关院校保持了长期交流与互动。在目前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推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在创意产业以及跨媒体等多方面合作發展特别重要。《粤港澳大湾区發展规划纲要》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方向,支持粤港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以提高大湾区创新成果的转化能力。我们公开大学在这方面一直大力支持,例如积极筹办大湾区的肇庆分校。希望透过这次研讨会,能为大湾区以至华文世界跨媒体合作开出新的路径,为学科發展与产业升级带来更多思想碰撞的火花。
 
在疫情之下,我们的创意仍然在学术研究和教学上保持活力,今天的线上研讨会正正能让我们通过创新的方式分享彼此的意见。我希望很快我们能够有机会与各位学者亲身交流,并继续推动华文世界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讲者、嘉宾出席这一次的研讨会,并祝研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