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辞

首页 香港都会大学简介 校长的话 演辞
如此内容与繁体中文版本有差异,则以繁体中文版本为准。

香港公开大学第六任校长林群声教授就职典礼

香港公开大学校长林群声教授致辞
 
二◯二一年五月十八日
 
副校监、校董会主席、谘议会及校董会成员、各位来宾、各位同事和同学:
 
这刻,我的心情既兴奋又深感荣幸,多谢清平刚才为我作出亲切的介绍。
 
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个人的成长故事。
 
我在柴湾徙置区长大,就读于柴湾官立小学。当年的教学语言是中文,但我却遇上一位非常特别的英语老师。她要求我们在课堂上只可以英语交谈,或许你们能想像这对她而言有多艰难。
 
但对我来说,这却是一件好事。当我升读中学时,教学语言转为英语,若没有当日那位英语老师为我「打好基础」,相信适应过程肯定痛苦得多。
 
中学时期,我遇到一位对我影响深远的数学老师,他是耶稣会会士。他将艰深的数学科变得有趣及令人爱上,我更在第一次数学测验中取得最高分,自信心因而大增!由数学到爱上科学,爱上科学后又一步一步引领我入读大学。这位数学老师正是我的启蒙恩师。
 
进入大学后,我在大学辩论队度过了不少时光。为了确保能以优良荣誉成绩毕业,我决定选修一科研究项目来提高积分,我就是这样遇到我的导师。我俩亦师亦友,一起做研究:收集数据,验证假设,得出结论。这一切都令我毕生难忘,获益良多。
 
毕业后,我有机会加入政府或廉政公署,或是投身其他行业,前景也相当不俗。不过,受到研究导师的影响,激發起我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因而放弃了前景不错的行业,决定踏上学术研究之路,从此专注研究及教学工作。
 
由小学时代至走上教研之路,遇上每一位春风化雨的良师,均令我深深体会教育应该饶富趣味,是有价值和具意义的,而最重要的是,教育可以启迪心智。
 
从事高等教育工作多年,担当过不同角色包括教员、研究员和行政管理人员,让我领悟一个道理:无论在教学、研究或行政管理方面,「质素」是大学的精髓和本质所在。
 
然而,在高等教育领域中,「质素」的真正含义是甚麽?
 
接下来,让我再跟大家说说另一个故事:当初在大学任教时,我要为本科生提供实习和师友计划。就像现时的实习计划一样,暑假期间安排学生到企业工作数月。如是者一段时间后,计划已变成例行公事,教授和同学的得益愈来愈少。那时,我们觉得必须作出改进。
 
与其在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后,只在新学期开始时才再与他们见面,不如尽力为计划增值,提升「质素」。
 
往后下了不少功夫:我们每星期与学生接触跟进,听取他们汇报实习过程;我们与僱主联络;我们亦检讨计划的不足,加以改进。此外,我们努力發掘资源,筹募捐款,善用一分一毫。简而言之,我们坐言起行,提升工作方方面面的层次。
 
从学生反映的意见中,我们看到计划有所改善。学生认为透过实习计划,有助他们日后开展事业,令他们在事业上更有把握,拥有领先优势。
 
其实,道理很简单,我们透过持续聆听、不断反思,然后付诸行动,提升「质素」。儘管过程很费力,但肯定能取得实质性成效。
 
事实上,以上经验使我相信从事高等教育工作时,要直接与学生和各持份者沟通,细心耹听他们的需要。哪些因素最重要?该如何力求进步?课程是否配合到学生發展方向以至毕业后生活所需?我们也应该与新近毕业生及校友保持联繫,了解大学的支援能否充分协助他们开拓职涯机会,时刻改进及完善。
 
本着这些信念,作为校长,我期望带领公大进一步提升教研能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竭力营造更多空间和机会,让教职员和学生进行互动。良好的沟通能促使大学管理更臻完善,使教与学相辅相成。
 
我亦会确保大学秉持以学生为本,由教学人员主导,以及力求专业导向的方针,孕育浓厚的学术风气。有见及此,我会积极将先进科技的应用,伸延至实地学习活动方面,进一步提升教学效能。同时,根据大学策略發展计划的方针,我会致力鼓励学生放眼世界,尤以国际视野为重,培育他们的创新及科技能力。
 
科研是我矢志追求的目标,我大部分的岁月都在实验室和实地考察工作中度过,醉心环境化学和毒理学的研究工作,尤其是在管理有毒化学物质的生产和使用方面。我深信学术研究亦是提升大学质素的重要一环。公开大学在某些学术范畴的研究能力较强,但在可见的将来要發展成为一所研究型大学,还需克服种种限制。为了善用每一分得来不易的资源,我们会集中进行具影响力的研究,为香港以至整个区域带来实质裨益。
 
的而且确,不是每所大学都拥有常春藤大学的雄厚财力。公大在资源方面可能比不上一些院校,但有赖历来领导团队、教职员和学生共同努力而建立的良好基础和声誉,我们一直坚持提供卓越教育。
 
时值大学發展的非常重要时刻,香港公开大学将于今年9月重新命名为香港都会大学,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会藉此契机主动接触学生、校友和各持份者、公大支持者及各界友好,以至将会入读本校的学生,革新大学的定位及形象,为我们的使命注入新动力,并增进大学同仁的归属感。能在这个历史性时刻,履新出任公大校长,这是我的荣幸。
 
大学採用新校名和校徽或许会引起争议,不过,请大家放心,我与大学同仁定当齐心协力,赋予新校名和校徽真正的意义。
 
总而言之,若能够推动教研团队大幅提升水平,我会尽心去做。
 
若能够协助公大教员成为更优秀的老师,我会竭力去做。
 
只要在我卸任校长的时候,能够听到学生回顾公大岁月是充实及具意义的,在这裏接受的教育令他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我就是做好了自己的工作。
 
这正是我出任公开大学新一任校长的愿望。
 
公大致力为每位学生提供创新、可负担的优质教育,以及关顾及支援他们各方面的需要,并一直为社会提供灵活弹性的课程,对此我们实在感到自豪。
 
最后,感谢你们今天来到这裏,首先我希望向曾在我事业路上给予启發的良师益友,表达谢意。我亦想藉此时刻感激太太Lydia和女儿Natalie对我的爱和包容。我更要对爸爸妈妈、哥哥Peter和三位姐姐Carol、Tonnie 和 Wendy,说声「多谢」,没有他们,排行最小的我都未必可以成为家中的第一位大学生。
 
衷心感谢各位,祝大家事事顺利,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