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 - 常見問題

教務處 畢業 - 常見問題

畢業 – 常見問題

問題 1: 我需要遞交畢業申請嗎?

  • 遙距學習生和研究生必須通知大學其畢業意向,並因應畢業計劃透過MyHKMU於相關時段遞交網上畢業申請。
  • 全日制本科生毋須遞交畢業申請,除非:
  1. 你是修讀BSCHCEF3/ BSCHEEF3/ BSCHBCF3/ BSCHBHF3/ BSCHSADSF3的同學,希望先以較低的學術資格(即普通學士學位)畢業;或
  2. 你曾透過遙距學習模式重修個別學科,並希望以相關修畢學分滿足你全日制本科課程的畢業要求。

問題 2: 我需何時遞交畢業申請?甚麼時候獲取畢業證書?

大學每學年共三次於考試後頒授學術資格,分別為3月、7月和10月。你必須根據以下時段遞交申請:

申請時段確認畢業及繳交畢業費截止日期學術資格頒授月份獲發畢業證書
計劃於12月/1月考試後畢業的同學12月- 1月1月中/下旬3月中旬4月
計劃於5月/6月考試後畢業的同學4月- 5月5月下旬7月中旬8月
計劃於8月/9月考試後畢業的同學8月9月上旬9月下旬10月

例子:假如你最後修讀的學科成績將於12月考試期後發放,你應申請3月頒授學術資格,並於12月至1月遞交相關申請。

請不時查閱大學網站以獲取最新消息。同時,教務處會於每個畢業申請開放時段前,以電郵邀請同學遞交申請。

問題 3: 我已遞交畢業申請。下一步為何?

遞交畢業申請後,大學會檢閱你的學術紀錄以確認符合學術資格頒授的條件 (即同學是否於修畢現有學期學科後滿足課程要求)。

準畢業生會收到預期畢業的電郵通知。欲畢業的同學必須於截止日期前完成以下程序:

  • 確認畢業意向;及
  • 繳交畢業費

當所有學科成績發放後,完成畢業申請程序的同學將會收到電郵通知其申請結果。合資格同學將會被推薦經大學教務會批准通過,授予其學術資格。

問題 4: 我錯過了遞交畢業申請的截止日期,可以遞交逾期申請嗎?

大學不接納逾期申請。錯過申請會構成延期畢業。你必須於下一個學術資格頒授期的申請時段遞交畢業申請。

問題 5: 我發現最後一個學科會於下個學期修畢,即未能於本學期完成,但我遞交了畢業申請。可以取消申請嗎?

請以電郵通知教務處學分承認及畢業組並提供你的申請編號。當你修讀課程的最後一個學期,需要重申遞交畢業申請。

問題 6: 我已申請並計劃於本學期畢業,但學科成績發放後發現未能符合課程的畢業條件,惟成績足以獲取較低的學術資格。請問我可否更改申請以另一個學術資格畢業?

請儘快於成績發放後以電郵通知教務處學分承認及畢業組。礙於時間限制,若未能及時處理更改是次學術資格頒授之申請,同學須於下一個申請期內重新遞交申請。

問題 7: 我已經完成畢業申請程序,最終成績滿足課程畢業條件。不過,基於個人理由,我想延後畢業。請問我可否取消是次畢業申請?

不可以。一旦同學確認了畢業意向並繳交畢業費,唯一考慮是同學於最終成績發放後能否符合課程畢業條件。

問題 8: 我未能通過學科考試,遂未能符合畢業條件。請問會否退回畢業費?

申請不成功的同學將會被退回相關畢業費。退款會透過以下途徑發還:

  • 如以信用卡、銀聯或轉數快支付,款項會退還至相關帳戶。
  • 如以繳費靈支付,並已透過MyHKMU向大學提供銀行帳戶資料,款項會根據紀錄退還至相關銀行戶口。
  • 如以繳費靈支付,但未曾向大學提供銀行帳戶資料,退款將以支票形式發還。

問題 9: 我如何獲得憑證以證明我合資格畢業或已經畢業?

當收到電郵通知符合畢業資格後,你將可從MyHKMU下載電子版學歷證明書作為臨時證明準畢業生身分。當獲頒授學術資格後,學歷證明書將會同時更新以證明你已經畢業。

 

除了免費下載的電子版學歷證明書,同學如需額外紙本學歷證明書,可遞交Form G-CL (學 歷 證 明 書 申 請 表) 申請,每份收費為港幣 50 元。

問題 10: 獲頒授學術資格後,畢業典禮將於何時舉行?

大學將為本年度畢業生舉辦畢業典禮。大學會邀請畢業生出席一次典禮儀式(20-/ 30-學分證書課程除外)。典禮的詳細資料會大概於年度中的時候以電郵通知畢業同學。請同學定期留意電郵帳戶為免錯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