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安老及老年學理學碩士

護理及健康學院 科目與課程 護理學及健康學 深造課程(護理學) 智能安老及老年學理學碩士

課程名稱

智能安老及老年學理學碩士(雙學位)
(與嶺南大學合辦之課程)

簡介

人口老化是全球大趨勢。香港人口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老化,預料社會將需動用龐大醫療財政來照顧健康日差的老年人。香港政府也估算本港未來數年將出現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手短缺,因此,公共衞生系統應能靈活應變,妥善規劃和利用嶄新的照顧模式,包括融入現代科技。其中,樂齡科技能幫助甚至取代照顧者以人手介入,有效應對人口持續老化社會的挑戰。隨著醫療䘙生科技一日千里,政府及安老服務業界已不斷提倡設計及研發創新科技產品,協助長者安享晚年。香港都會大學和嶺南大學合辦智能安老及老年學理學碩士雙學位課程,正好適合有志投身長者照顧服務,或持續進修發展事業的人士。

課程目標

修畢本課程後,學生應能:

  1. 慎思評價人口老化的性質與影響,以及不同地域和文化之間的老齡化政策
  2. 運用心理學相關原理及樂齡科技知識,回應老化人口的新出現需要,促進健康耆年。
  3. 運用數據分析技巧,探究與解決在長者護理及健康促進範疇上所面對的挑戰。
  4. 評估基因組科學知識的躍進對當今關於老齡化、提供老年人口護理及提倡健康耆年層面的影響。
  5. 研發新倡議,為醫護人員及社會工作者建立抗逆力。

課程特色

  • 本課程旨在提倡積極健康樂頤年的理念,以及培育具備老年學、生命科學及資訊科技知識的專才,填補社會上對有關人才的持續需求。此外,本課程更在社會學的領域上,建議有關老年學的創新學與教方法。
  • 碩士學位證書會分別由香港都會大學和嶺南大學頒授,而香港都會大學和嶺南大學會透過互相學分轉移承認學員分別在香港都會大學和嶺南大學所修讀科目的學分。

課程模式及修讀年期

本課程以面授模式授課 。學員可於一年 (全日制)/ 兩年(兼讀制) 內完成課程。修讀年期以三年 (全日制)/ 四年 (兼讀制) 為上限。

課程結構

學員需修畢9科合共30學分,並符合所有畢業條件,方可獲授智能安老及老年學理學碩士雙學位。碩士學位證書會分別由香港都會大學和嶺南大學頒授,而香港都會大學和嶺南大學會透過互相學分轉移承認學員分別在香港都會大學和嶺南大學所修讀科目的學分。課程結構如下:

目名稱修讀學分開辦大學
Ageing Policies in Greater China3嶺南大學
Positive Gerontology3嶺南大學
Data Analytics in Health and Health Services3嶺南大學
Research in Health and Social Services3嶺南大學
Frailty in Older Adults3香港都會大學
Smart Ageing3香港都會大學
Human Genomics: Implications for Health3香港都會大學
Building Resilience in the Smart Era3香港都會大學
Smart Ageing and Gerontology Project6嶺南大學及香港都會大學

授課語言

本課程以英語授課。

入學要求

就業前景 / 專業認可 *

  • 畢業生可在老年學、公共衞生、護理或智能安老等專業領域持續進修。
  • 就業前景方面,畢業生可選擇在本港醫院、地區康健中心、社區照顧服務機構、非政府機構或資訊科技等行業發展,更可選擇於醫護專才需求甚殷的粵港澳大灣區工作。

* 修畢本課程並不代表已符合向香港護士管理局註冊成為註冊護士的條件。

學費

港幣129,450元 (有待兩所大學最後確定)
詳情請參閱大學網頁 https://admissions.hkmu.edu.hk/tc/tpg/programmes/ 

網上報名

請按這裡或瀏覽大學網頁於網上報名。(https://admissions.hkmu.edu.hk/tc/tpg/online-application/)

查詢

教務處入學及註冊組(授課式研究生課程)
電話:2768 6606
電郵:regae@hkmu.edu.hk

課程行政查詢
電話: 3970 2984
電郵:lhylam@hkmu.edu.hk

課程主任:談振偉博士
電話:3970 8708
電郵:cwtam@hkmu.edu.hk

最後更新:202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