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碩士(全面紓緩照護)

護理及健康學院 科目與課程 護理學及健康學 深造課程(護理學) 理學碩士(全面紓緩照護)

課程名稱

理學碩士(全面紓緩照護)
(與善寧會合作之課程)

簡介

本課程以死亡哲學為基礎,雖然「死生,命也」,但生命盡頭難免令人困惑,更需就健康、福祉、遺產處置、安詳離去等事宜做決定。為此,本課程將培訓學生透過以人為本的方式提供全面紓緩照護。

全面紓緩照護採用獨特的方針實現去機構化,並以平常心正視死亡過程。醫護人員將從課程兩大關鍵屬性接受培訓,以熱愛生命及對痛苦慈悲為懷的精神,為老年人及其家人注入希望,協助臨終者在生命的最後旅程得到善果。

課程目標

本課程目標是使學生能夠:

  1. 理解臨終哲學和原則,以滿足新的社會需要,為社會人士提供優質紓緩照護作出貢獻;
  2. 提升護理接受者在疾病軌跡中的身體舒適度;
  3. 在紓緩照護時回應各種臨床和道德決策的挑戰;
  4. 培養適合於紓緩照護的人際交往和溝通技巧;
  5. 在紓緩照護時傾聽自省、實踐將心比己,並為此接受持續專業發展。

課程特色

  • 本課程為護理人員提供進修機會,讓他們在全面紓緩照護領域發揮積極作用和提升才能。臨床實習科目是本課程的重要實踐單元,讓學生有機會在真實工作環境中整合各學科的理論和技能,學以致用。
  • 本課程與善寧會合作提供教學和臨床培訓。善寧會是全港首間臨終關懷培訓機構,定期為本地和海外參與者提供紓緩照護、喪親支援和預設臨終照顧規劃的培訓課程。善寧會也為紓緩照護營運院舍、居家和暫託服務,鼓勵家人積極參與,並在複雜的哀傷心情中發揮緩衝作用,提升善終結果。善寧會為學生提供平台,體驗和探討紓緩照顧的相關事宜。

課程模式及修讀年期

本課程以面授模式授課。學員可於一年 (全日制)內完成課程。修讀年期以三年為上限。

課程結構

本課程由30個學分組成,課程結構如下:

名稱修讀學分
當代全面紓緩照護問題3
全面紓緩照護的綜合癥狀管理3
學術研究方法3
關於生命的話語3
全面紓緩照護的溝通技巧3
靜觀3
新穎的全面紓緩照護法3
社會創新及企業家精神3
臨床實習6


授課語言

本課程以英語授課。

入學要求

就業前景 / 專業認可 *

  • 圓滿完成所有課程要求的畢業生將授護理學碩士(全面紓緩照護)學位。
  • 具有臨床經驗的畢業生將有機會晉升成為資深護師、管理人員或教育工作者。

* 修畢本課程並不代表已符合向香港護士管理局註冊成為註冊護士的條件。

學費

港幣134,850元 (以大學最新公佈為準)
詳情請參閱大學網頁https://admissions.hkmu.edu.hk/tpg/programmes/
學費不包括臨床實習期間的住宿及交通費。

網上報名

請按這裡或瀏覽大學網頁於網上報名。(https://admissions.hkmu.edu.hk/tc/tpg/online-application/)

查詢

教務處入學及註冊組(授課式研究生課程)
電話:2768 6606
電郵:regae@hkmu.edu.hk

課程行政查詢
電話: 3970 2984
電郵:lhylam@hkmu.edu.hk

課程主任:羅佩詩博士
電話: 3970 2974
電郵:qlaw@hkmu.edu.hk

常見問題

學生通常會在一年全日制中完成碩士學位。全日制學生的延期學習時間不應超過三年。一學年有三個學期:秋季學期(9月至1月),春季學期(1月至6月)和夏季學期(6月至8月)。

最後更新:202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