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硕士(全面纾缓照护)

护理及健康学院 科目与课程 护理学及健康学 深造课程(护理学) 理学硕士(全面纾缓照护)

课程名称

理学硕士(全面纾缓照护)
(与善宁会合作之课程)

简介

本课程以死亡哲学为基础,虽然「死生,命也」,但生命尽头难免令人困惑,更需就健康、福祉、遗产处置、安详离去等事宜做决定。为此,本课程将培训学生透过以人为本的方式提供全面纾缓照护。

全面纾缓照护采用独特的方针实现去机构化,并以平常心正视死亡过程。医护人员将从课程两大关键属性接受培训,以热爱生命及对痛苦慈悲为怀的精神,为老年人及其家人注入希望,协助临终者在生命的最后旅程得到善果。

课程目标

本课程目标是使学生能够:

  1. 理解临终哲学和原则,以满足新的社会需要,为社会人士提供优质纾缓照护;
  2. 提升护理接受者在疾病轨迹中的身体舒适度;
  3. 在纾缓照护时克服各种临床和道德决策的挑战;
  4. 培养有关纾缓照护的人际交往和沟通技巧;
  5. 在纾缓照护时倾听自省、实践将心比己,并为此实行持续专业发展。

课程特色

  • 本课程为护理人员提供进修机会,让他们在全面纾缓照护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和提升才能。临床实习科目是本课程的重要实践单元,让学生有机会在真实工作环境中整合各学科的理论和技能,学以致用。
  • 本课程与善宁会合作提供教学和临床培训。善宁会是全港首间临终关怀培训机构,定期为本地和海外参与者提供纾缓照护、丧亲支持和预设临终照顾规划的培训课程。善宁会也为纾缓照护营运院舍、居家和暂托服务,鼓励家人积极参与,并在复杂的哀伤心情中发挥缓冲作用,提升善终结果。善宁会为学生提供平台,体验和探讨纾缓照顾的相关事宜。

课程模式及修读年期

本课程以面授模式授课 。学员可于一年 (全日制)内完成课程。修读年期以三年为上限。

课程结构

本课程由30个学分组成,课程结构如下:

科目名称修读学分
当代全面纾缓照护问题3
全面纾缓照护的综合症状管理3
学术研究方法3
关于生命的话语3
全面纾缓照护的沟通技巧3
静观3
新颖的全面纾缓照护法3
社会创新及企业家精神3
临床实习6


授课语言

本课程以英语授课。

入学要求

就业前景 / 专业认可 *

  • 圆满完成所有课程要求的毕业生将授护理学硕士(全面纾缓照护)学位。
  • 具有临床经验的毕业生将有机会晋升成为资深护师、管理人员或教育工作者。

* 修毕本课程并不代表已符合向香港护士管理局注册成为注册护士的条件。

学费

港币134,850元 (以大学最新公布为准)
详情请参阅大学网页https://admissions.hkmu.edu.hk/sc/tpg/programmes/
学费不包括临床实习期间的住宿及交通费。

网上报名

请按这里或浏览大学网页于网上报名。(https://admissions.hkmu.edu.hk/sc/tpg/online-application/)

查询

教务处入学及注册组(授课式研究生课程)
电话:2768 6606
电邮:regae@hkmu.edu.hk

课程行政查询
电话: 3970 2984
电邮:lhylam@hkmu.edu.hk

课程主任:罗佩诗博士
电话: 3970 2974
电邮:qlaw@hkmu.edu.hk

常见问题

学生通常会在一年全日制中完成硕士学位。全日制学生的延期学习时间不应超过三年。一学年有三个学期:秋季学期(9月至1月),春季学期(1月至6月)和夏季学期(6月至8月)。

最后更新:202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