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與香港青年旅舍協會 簽訂合作備忘錄
開辦「社區博物館管理專業文憑」課程

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傳媒報道 新聞發布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與香港青年旅舍協會 簽訂合作備忘錄開辦「社區博物館管理專業文憑」課程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與香港青年旅舍協會

簽訂合作備忘錄 開辦「社區博物館管理專業文憑  」課程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LiPACE) 與香港青年旅舍協會 (HKYHA) 昨天(六月六日)簽訂合作備忘錄,開辦「社區博物館管理專業文憑」課程,向社區博物館從業員、義工、有志從事香港博物館界別及古蹟文物管理工作,或對社區博物館有興趣的人士提供專業培訓的機會。

香港擁有許多優質的博物館和保育良好的文物古蹟。除了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的十四間博物館、三個文化空間,以及其他香港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轄下的博物館外,社區內還有許多不同主題的博物館,例如有香港大學博物館和美術館、東華三院博物館、保良局博物館及活化古蹟的大館。此外,香港愈來愈多由私人機構、行業協會和基金會等所建立及營運的私人博物館和文物古蹟。

這些新的博物館和文物古蹟不僅為博物館界提供了新的動力,更在社區層面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例如講述香港紡織業故事的The Mill和講述香港海上貿易及航運史的香港海事博物館,便為社區記載並傳承著香港歷史。而在芸芸社區博物館當中,由香港青年旅舍協會設立的美荷樓生活館更是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中一個最成功的例子。他講述香港公屋歷史及居民生活的民間習俗,從中體現出香港精神。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主席廖仲賢先生表示:「香港青年旅舍協會透過『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負責保育及活化至今接近70年歷史的美荷樓。協會同時設立美荷樓生活館,致力保存及延續美荷樓的功用和價值,肩負傳承香港歷史及文化的重任。香港青年旅舍協會十分榮幸,聯同高等教育界專業人士,合作開辦『社區博物館管理專業文憑』,為香港的博物館發展作出貢獻,是協會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協會副主席陳東山先生指,「社區博物館管理專業文憑」課程是特別針對民間許多中小型博物館的成立,提供專業的理論培訓及博物館管理的實習機會,使學員能深入了解社區博物館的運作,包括展覧、管理和營運等工作。為有志從事博物館行業的人士提供一個學習進修平台,並藉此取得一個專業資格,增加就業和晉升機會。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曾德源博士分享設計課程時的點滴:「最初只是自己對博物館有濃厚興趣,構思這個課程,從市場定位,課程結構到內容涵蓋,都是由零開始,實在得來不易。是次簽訂備忘錄,標誌著雙方推動香港社區博物館的發展及教育之共同意向。」

見證簽署的香港著名歷史學家丁新豹博士特別提到,合辦的「社區博物館管理專業文憑」課程,是兩所重視保育文化機構的「天合之作,並切合時機」。在這個充滿生氣的博物館界,需要一班專業的工作人員推動。是次合作備忘錄確立兩所機構締結夥伴關係,共同培訓人才,為香港博物館界提供多元的發展機會,滿足市場的需求。

 

有關香港都會大學:
香港都會大學(都大)前身為香港公開大學,於1989年由政府成立,現已發展成一所現代化的綜合型大學。都大透過七所教學學院提供不同程度、著重專業及應用的課程以回應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大學獲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通過,由「香港公開大學」改名為「香港都會大學」,並於2021年9月1日生效。新校名適切反映大學在香港都會中獨特的定位,以及展示多年來大學發展的蛻變和未來的策略發展方向。

詳情請瀏覽香港都會大學網站:www.hkmu.edu.hk  

 

關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HKMU LiPACE):

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LiPACE)是香港都會大學七所學院之一,前身為持續及社區教育中心,早於1992年成立,後於2000年正式易名LiPACE,多年來致力為香港各個學習群體提供優質的持續進修機會。LiPACE現時主要提供職業專才教育,包括全日制專上課程、兼讀制專業進修課程以及企業培訓課程等。同時,LiPACE透過兩個分別以婦女及長者為對象的旗艦課程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及「長者學苑」─ 推動非正規的社區學習。

LiPACE 網址:www.hkmu.edu.hk/lipace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於1973年成立,為香港註冊非牟利機構,並無任何政府資助,營運經費全賴會員及社會各界支持。本會為國際青年旅舍聯會 (Hostelling International) 成員,與全球約80個國家及地區結盟,轄下共有7間青年旅舍,分佈於港九新界各區。我們致力以大眾化價錢,為旅客提供經濟實惠住宿服務,鼓勵各界人士於本港及海外旅遊時,認識及愛護大自然,並深入瞭解當地文化,廣結良友。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網址:https://www.yha.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