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MP1098C 簡單生活斷捨離

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 學習主題:生活智慧 CBMP1098C 簡單生活斷捨離

課程重點

簡介斷捨離和整理學的技巧和方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並帶出經濟效益和心靈得着。

修讀時間

13周

授課語言

粵語

授課模式

面授

學費

$350

學習範疇

生活智慧

先修科目

課程簡介

本科主要介紹斷捨離與整理學。單元一、二會簡述斷捨離的定義和歷史、斷捨離與整理學的分別、世界各地整理學的發展、整理學的類別,以及整理的法則和技巧等;單元三至六會分門別類闡述衣物、書本、廚具、照片、紀念品等各類家居雜物的整理和收納方法,另外會略述各類斷捨離物品的善後方法,例如捐贈方法;單元七會簡介整理學與室內空間設計的關係,也會解釋「蝸居」的整理辦法;單元八會講解斷捨離或整理學帶來的經濟效益和心靈轉變;單元九則概述整理師的工作和入行重點。除了斷捨離家居整理,十年前在日本銀髮族中亦興起為死亡做準備的「生前整理」,所以最後一個單元會介紹日本近年興起的「生前整理」,以及「生前整理」在香港的發展和需求。

學員修畢本科後,你應能:

  • 簡述斷捨離與整理學的關係,以及其定義、宗旨、和意義;

  • 簡介斷捨離和整理學的技巧和方法,並應用來改善家居空間、取捨和整理雜物,以及有系統地進行收納;

  • 指出整理收納帶來的經濟效益和心靈得着;

  • 概述整理師的工作性質和投身此行業的途徑;

  • 解釋何謂「生前整理」,以及簡述其整理方法。

單元一覽

單元一 斷捨離與整理學簡介

單元二 斷捨離的技巧和方法

單元三 衣物整理學

單元四 書籍、紙張與電子檔案整理

單元五 廚房整理學

單元六 雜物、珍藏品、紀念品的整理

單元七 家居整理學與室內設計

單元八 收納帶來的經濟效益與心靈得着

單元九 整理師工作介紹和分享

單元十 從整理家居提升至整理人生—生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