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MP1041C 單身也自在

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 學習主題:生活智慧 CBMP1041C 單身也自在

課程重點

討論單身可能會面對的困難和疑惑,認識如何好好規劃自己的生活,以達致單身也自在的狀態。

修讀時間

13周

授課語言

粵語

授課模式

面授

學費

$350

學習範疇

生活智慧

先修科目

課程簡介

本科主要通過面授課堂和學習單元,讓學員從多角度認識單身這個課題。本科分為三部分:單身多面睇、單身的困惑和創造自在的我。

「單身多面睇」會嘗試從不同角度去看看何謂單身,探討以婚姻為主流的社會何以把單身演化成問題。

「單身的困惑」會針對背景不同的單身人士,討論他們可能會面對的困難和疑惑,而他們又可以如何處理和解決。

「創造自在的我」會幫助學員探討自己的內在想法和價值觀,認識如何好好規劃自己和自己的生活,以達致單身也自在的狀態。

學員修畢本科後,你應能:

  • 解釋單身的含義;

  • 說明社會以及傳媒對單身的看法和定型,並能客觀和理智地面對這些定型和觀感;

  • 理解結婚不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生命過程,學會保持開放的心境和態度去面對單身;

  • 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說明如何建立安全感;

  • 說明離婚、單親和喪偶單身人士可能面對的問題,以及他們尋求支援的途徑;

  • 理解單身子女的想法和需要,並給予支持;

  • 建立一套自在人生價值觀,懂得自我滿足和充實;

  • 通過友儕間的互助互愛、社交支持和擴闊心靈空間,規劃和充實自己的生活;

  • 支援自己和聆聽自己內心的需要,活出自在人生。

單元一覽

單元一 什麼是單身?

單元二 傳媒和社會對單身的誤解

單元三 孤身走我路?

單元四 「沒人被我管?」

單元五 走出婚姻的框框

單元六 單身媽媽的自強

單元七 「丈夫走了……只剩我和孩子。」

單元八 我的子女是單身的

單元九 塑造自我的價值

單元十 婦女情誼的可貴

單元十一 單身的自在:社交篇

單元十二 單身的自在:心靈篇

單元十三 單身的自在:總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