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MP1086C 設計你的專屬營養餐單

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 學習主題:健康護理 CBMP1086C 設計你的專屬營養餐單

課程重點

闡釋均衡飲食的概念,以及綜述如何運用不同餐單來實踐健康飲食。

修讀時間

13周

授課語言

粵語

授課模式

面授

學費

$350

學習範疇

健康護理

先修科目

課程簡介

本科主要闡釋均衡飲食的概念,以及綜述如何運用不同餐單來實踐健康飲食,當中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為「均衡飲食概覽」,說明均衡飲食原則,介紹六大人體所需營養元素,綜合日常烹調工具及方法,了解如何從食物及烹調選擇中獲得健康飲食的基礎。第二部分為「不同年齡人士的營養餐單」,因應不同年齡人士的營養需要,透過餐單設計認識食物配搭,增強營養知識的運用。第三部分為「養生飲食」,通過了解不同的食品組合及謬誤,認識如何不用進食補充品也能吃出健康。最後部分為「常見都市病餐單」,概述常見都市病的成因,針對不同都市病與飲食習慣的關係,利用餐單設計,改善健康狀況;同時,亦討論如何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以及兩者互相配合,達到最佳健康狀態。

修畢本科後,你應能:

  • 闡述均衡飲食的基本概念;

  • 概述健康的烹調方法,炮製出健康又不失美味的菜餚;

  • 闡述不同成長階段人士及家庭的營養需要,設計合適的營養餐單;

  • 指出不同養生飲食的相關注意事項;

  • 闡述常見都市病的基本概念,如成因與病徵,設計合適的營養餐單。

單元一覽

單元一 均衡有營飲食

單元二 有營煮食

單元三 成人營養餐單

單元四 長者營養餐單

單元五 兒童營養餐單

單元六 經濟一家營養餐單

單元七 有營素食餐單

單元八 養顏飲食餐單

單元九 防癌飲食餐單

單元十 痛風飲食餐單

單元十一 針對關注血糖人士飲食餐單

單元十二 針對關注血壓人士飲食餐單

單元十三 針對關注血脂人士飲食餐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