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圖書館

圖書館 關於我們 關於圖書館

關於圖書館

使命
香港都會大學(前身為香港公開大學)圖書館的使命是為香港都會大學的師生提供優質的學術資源、積極主動的讀者服務及便於使用各種資源的環境,以支援他們的教學、學習和研究活動。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提供豐富的圖書館資訊及教學資源, 讀者無論身處本校校園,辦公室或家裡均可隨時隨地查閱圖書館資料。
 
讀者可經電子圖書館瀏覽圖書館的各項資訊,了解圖書館各項服務及設施、圖書館的發展、圖書館計劃等。此外,電子圖書館內的圖書館指導教導讀者如何更有效地使用圖書館服務及學術資源,以輔助讀者的學習及研究。更最重要的是,讀者可透過電子圖書館內一站式檢索系統,LibSearch,搜尋圖書館內電子及實體的教學資源, 當中包括資料、期刊、書籍、博碩士論文、參考資料、網上多媒體資料、歷屆試題及學科指定參考資料等。
 
香港都會大學圖書館緊貼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以配合讀者使用圖書館及各種資源的新模式。電子圖書館以響應式網頁設計,讀者無論以流動電話、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均可以流暢地連接圖書館資源。電子圖書館亦採用最新科技,提供一站式檢索服務,全面搜尋圖書館的電子及實體資源。香港都會大學是所有教資會資助的大學及大部份的自資院校當中,率先使用此這套檢索系統的院校。
 
校園圖書館
香港都會大學設有兩間圖書館,備有各類簡便易用的多媒體教學和學習設施,為本校的教學及學術研究工作提供支援。
 
何鴻燊圖書館
何鴻燊圖書館位於正校園教學大樓一樓及二樓,提供480多個座位,包括40個互聯網工作站,方便讀者查找各類電子資料。館內設有可容納40位讀者作小組討論與研習的活動學習空間,一樓亦設有協作學習區,為讀者提供理想的環境,討論小組習作。館內更設有特殊教育需要設施及軟件供視障同學使用。大部份與香港都會大學課程相關的學科館藏藏於何鴻燊圖書館,以支援正校園及賽馬會健康護理學院的教學需要。而大學語言中心亦座落於本館內。
 
何息夷圖書館
位於賽馬會校園五樓的圖書館分館何息夷圖書館,設有超過320座位,主要收藏與賽馬會校園內舉辦的課程相關的資料,例如電影藝術及製作、藝術、攝影及與科學和科技相關的館藏,以配合賽馬會校園的教學需要,以及延展何鴻燊圖書館的服務。館內的安靜閱讀區,提供寧靜的環境供讀者研習。圖書館設有互聯網及多媒體設施,方便讀者尋找各類型資料。另外,館內的多元學習空間作出多樣化的學習分區,專為讀者提供一個活潑的互動學習場地,如可供個人或小組使用的自修及協作學習空間、可靈活調配作講座或工作坊的活動場地。分館共設有四間小組研習室,同學可用作小組討論和其他的學習活動。何息夷圖書館於圖書館開放時間後會作為自學中心供讀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