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通訊 (2018年5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18年5月)

搵工!

第51期   (2018年5月)

同學正準備找工作或實習的機會嗎?學生事務處的「就業培訓課程」為同學們提供各種各樣的服務和課程,例如職業性向評估、求職信及履歷表寫作坊、模擬面試,以及其他就業講座和工作坊等。
圖書館也可以幫你一把!我們的館藏提供許多有用的資料,例如書籍、電子書和資料庫,幫你撰寫求職信和履歷表、學習面試技巧、以及獲取你心儀公司和行業的相關資料。
求職第一步

這些書籍可以給你一些頭緒:

(索書號 HF5415.1265 .C456 2016)
出版年份: 2016
(索書號 HF5381 .W36 2016)
出版年份: 2016
電子圖書館有更多相關的資料,你可以嘗試用以下的關鍵詞來進行搜尋:
撰寫求職信、履歷表、準備面試

你可以在圖書館找到撰寫求職信和履歷表的建議、面試前的準確方法、面試技巧等書籍和其他資料,例如:

你可以嘗試用以下的關鍵詞,在電子圖書館尋找更多相關資料:
尋找公司資料

想在面試中表現出色,面試前便要做足準備,包括需要熟識該公司的業務和發展。你可瀏覽公司的網頁和細閱公司年報。此外,使用下列圖書館資料庫,你可以找到更多的資料,例如該公司的最新業務新聞,甚至主要競爭對手。

Factiva – 尋找跨國公司資料和新聞
 
你可在這個資料庫找到跨國公司的業務資料以及有關該公司的新聞資訊。如要尋找公司資料,在資料庫網頁上方的工具列選擇「公司/市場」>「公司」;如要尋找行業資料,在工具列選擇「公司/市場」>「行業」。
Passport – 尋找跨國公司資料和相關行業資料
 
你可在這個資料庫找到跨國公司的業務資料,此外,你亦可在這裡找到不同行的發展情況。如要尋找公司資料,在資料庫網頁上方的工具列選擇「公司」;如要尋找行業資料,在工具列選擇「行業」後,再選擇消費品。
 
Wisenews – 尋找香港上市公司資料和新聞
 
你可在這個資料庫找到本地上市公司的公司背景、企業架構、財務重點和業務新聞。尋找公司資料時,在搜尋頁面「Wisers Information Portal」的右上方選擇「資料庫」>「Wise Search」>「公司搜尋」。
InfoBank – 尋找中國上市公司資料和新聞
 
你可在這個資料庫找到中國上市公司的業務資料和新聞。在資料庫網頁的上方選擇「中國上市公司文獻庫」,然後在檢索格輸入公司名稱,可找到中國上市公司(A股, B股及H股)的資料, 包括在深圳和上海證券市場的上市公司發佈的各類招股書、上市公告、中期報告、年終報告、重要決議等。
電子圖書館還有更多相關資源,你可到資料庫列,從「Types (類型)」選擇「公司及財務數據」,便會找到更多資料庫。
 
職場英語速練

具備良好的語文能力,讓你在求職過程中更具競爭力。想在面試前速練英語會話?你可以隨時隨地利用圖書館的資料庫來練習:

Net Languages

這個資料庫可以讓你練習九個不同範疇的職場英語,例如找工作、接聽電話、安排會議或在會議中作報告、工作匯報、洽談及銷售、接待訪客等。此外,你亦可以重溫商務英語詞匯以及工作上所使用的正規英語。

聯絡我們
如果你在尋找或使用以上圖書館資源時需要幫忙,請致電2768 6777 或電郵至libwww@ouhk.edu.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