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服务通讯 (2022年4月)

图书馆 关于我们 图书馆刊物 图书馆服务通讯 图书馆服务通讯 (2022年4月)

第68期 (2022年4月)

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反扑,令社交距离再一次收紧,同学们暂时又不能再到校园学习和见面了。尽管如此,图书馆依旧𧗊力陪伴大家学习,透过我们的电子资源、网上讲座和线上服务,为大家提供支援,让居家学习的各位,在学习路上絶不孤单!

图书馆常伴你左右

无论线上或线下,图书馆都在你左右,助你学习。

香港都会大学图书馆拥有不同种类、多元化的网上资源,包括:

电子书:你可以在各电子书供应平台浏览不同的电子书,也可以透过电子图书馆LibSearch找到电子书。

电子期刊、资料库:电子图书馆收录不同的电子资源,包括电子资料库电子期刊、网上多媒体资料以及精选网上资源,为不同学科提供参考材料。你也可以从中找到与自己学科相关的资料。

为了让你更方便查找这些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图书馆根据不同需要准备了各种图书馆指南以及网上教室。包括:

学科指南—为你提供与不同学科相关的书籍、期刊、文章、数据库等资讯;和

主题指南—提供使用电子图书馆服务的指南,并为对学习有用的主题提供相关资讯。

网上教室—为不同图书馆服务、主题及如何寻找图书馆资料提供指导影片。

图书馆网上讲座系

当大家都忙于准备作业和研究报告时,图书馆亦不断为大家提供不同的协助,我们于4月23日及5月5日为大家准备了两节网上讲座,以增强你对管理参考文献和对 Web of Science 数据库的认识,助你完成学业!机不可失,赶快报名吧!

图书馆员随时提供协助

读者可以透过不同渠道与图书馆员联络,寻求帮助。

libwww@hkmu.edu.hk
图书馆热线 2768-6777 (星期一至五 上午9:00 – 下午5:30)

图书馆亦透过Zoom进行研究咨询服务。如你开始做功课或小组作业,但不知如何查找与作业相关的资料库和参考资源,欢迎与图书馆员预约,透过Zoom进行一对一或小组咨询。请电邮至libwww@hkmu.edu.hk 。收到申请后,我们的图书馆员将与你联络以确认服务安排。

图书馆于新冠疫情第5波期间提供哪些服务?

为保障同学和教职员的健康和安全,大学于新冠疫情第5波期高峰期间曾暂停校园内的所有柜台服务。为继续支援你的学习和研究需要,两所校园图书馆于开放时间内,保持提供下列基本服务:

  • 两所校园图书馆的虚拟柜台服务
  • 自修空间
  • 使用自助借书机外借书籍
  • 透过图书馆门外的还书箱归还书籍
  • 互联网工作站
  • 影印及列印服务

此外,如需延长借阅期,你亦可透过电子图书馆网上办理续借手续,不限次数,惟所借资料已被其他读者预约或已达最长借阅期则除外。请按此查阅借阅服务详情

如对图书馆服务有任何疑问,欢迎与我们联络:libwww@hkmu.edu.hk或 2768 6777。

谢谢各位读者对图书馆活动的支持!

图书馆早前举办了首次「我最喜爱的图书馆资源」活动,邀请我校师生透过一段短文介绍他们最喜爱的图书馆资源。为了与大家分享收集到的最爱资源以及参加者的评语,我们准备了主题网页,列出参加者的推荐物,也希望这些分享能帮助各位从图书馆丰富的馆藏里发掘到你的喜爱资源。

此外,我们在这个春季学期举办了「新春长知识赢好礼大竞赏」网上活动。活动经已完满结束,为回馈同学们的热烈支持,我们更加推得奬名额,由一百个倍增至二百个,得奬者亦已悉数诞生!希望同学们透过是次活动,对电子图书馆的资源有更深入理解,并能应用到学习上。

谢谢各位读者对图书馆活动的支持!我们期望在日后举办的活动中,大家会继续踊跃参与!

图书馆新增资源

图书馆已为你订购以下新资源,让你在学习和研究上有更多更方便的参考资源!

  1. Human Kinetics Health Care in Sport and Exercise Collection

Human Kinetics Health Care in Sport and Exercise 是一个关于物理治疗、运动训练、及与运动相关的医疗保健电子书平台,涵盖的主题包括运动员的医疗状况和损伤、肌肉骨骼损伤、运动损伤心理学、复健、运动按摩、伸展运动、治疗性锻炼等等。这个电子书平台透过简单易用的界面,提供逾30本电子书和数以百计的相关视频,希望能成为你在这个学科范畴中非常有用的工具。

  1. 皮书数据库

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蓝皮书、绿皮书、黄皮书等年度专题研究报告,以年度为时间单元,内容以描述现状、分析预测、评价评估为研究特色,覆盖中国社会、中国经济、中国行业、中国区域、中国文化传媒和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六大主题,收录图书、报告、图表、资料、资讯、视频等类型资源。对大家理解和分析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相信有一定帮助。

 

图片设计
陳可盈 Oderfla Yoma Fung
人文及社会科学院学生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