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科指引

遙距學習生 科目註冊 選科指引

選科指引

除少部份有關教育或護理等專業範疇的遙距學習課程外,遙距學習生可靈活地管理自己的學習進度。

如果你是三學分學制的新生,大學建議你從「1000-」程度的科目開始;而五學分學制的新生則可從預修程度或基礎程度開始。該程度的科目能助你由淺入深地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但如你有意申請學分承認,你可先向教務處學分承認組查詢(電郵:regaso@hkmu.edu.hk,電話:2768 6624)。大部份的大學科目教材和書籍均可在大學圖書館和部份公共圖書館中查閱。

為確保擬修讀科目符合畢業要求,你應在遞交科目註冊前先查看你修讀課程的課程規例(科目註冊 > 選擇相應學制的課程規例),或使用MyHKMU內的學生服務系統「選科查詢」檢閱有關資料。

一般而言,各學期的科目註冊時間約為:

秋季學期:6月至 7月
春季學期:11 月至 12 月
夏季學期:3月中旬至5月

由於學額有限或因應有關學院要求,某些課程/科目或會有不同或指定的註冊時間。相關資訊可見於入學/科目註冊網頁

學習量

新生或第一次報讀研究生課程的學生不會獲分配總註冊值超過15(五學分學制)或12(三學分學制)的科目組合。至於舊生選科,總註冊值不得超過30(五學分學制)或24(三學分學制)。

註冊值的計算方法,是將每個科目的學分值除以修畢該科所需的學期數目,其作用是顯示學生的學習量。舉例來說,於五學分學制下,一個20學分為時兩個學期的科目,註冊值是10;一個5學分為時一學期的科目,註冊值是5。於三學分學制下,一個18學分為時兩個學期的科目,註冊值是9;一個3學分為時一學期的科目,註冊值是3。

如擬選修的科目超出大學所限的註冊值,須事先獲得相關教學學院院長批准。

學習時限

除即將停辦或某些特定專業範疇(如護理)的課程外,大部份遙距學習課程都未設有完成期限或修讀年期;你可按個人進度及需要完成課程。舉例來說,你可在修畢一個科目之後稍作休息,日後再報讀其他科目以繼續學習。 

於五學分學制下,若你在第一個學期修讀總註冊值15的科目組合,而在往後的每個學期都平均修讀總註冊值20的科目組合,你可以在大約三年半內取得一個120學分的普通學位(如獲大學授予承認學分或循指定途徑修讀,完成課程的時間將會更短)。一般而言,修讀總註冊值20的科目組合,你每週大約需要30至40小時溫習,此學習時數為全職學生的學習量。本校部份遙距學習生為全職人士,因此一般需要五至六年時間修畢一個學位課程。

於三學分學制下,若你在第一個學期修讀總註冊值12的科目組合,而在往後的每個學期都平均修讀總註冊值15的科目組合,你可以在大約三年半內取得一個90學分的普通學位(如獲大學授予承認學分或循指定途徑修讀,完成課程的時間將會更短)。一般而言,修讀總註冊值15的科目組合,你每週大約需要30至40小時溫習,此學習時數為全職學生的學習量。本校部份遙距學習生為全職人士,因此一般需要五至六年時間修畢一個學位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