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品

人文社会科学院 研究 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 中心出版品
 
华文创意写作英文新书 “Chinese Creative Writing Studies” 出版
本书由梁慕灵博士主编,主要从华文文学及创作理论研究的各方面切入,向英语世界介绍中文创意写作。本书涵盖了大陆、台湾和香港有关跨媒体创作实践及创意写作教学等最新趋势,并探讨在全球背景下中国古典文化如何为创意写作带来新的诠释。
更多关于本书信息,请浏览以下网址:
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99-0931-5
《华文创意写作与跨媒体实践》出版
本书特色
  ★二十位亚太地区文学工作者、学者、艺术家及资深媒体从业者以自身经验,共同探讨华文创意写作课程的设计、实践及跨媒体之可能。
  ★透过不同领域的经验分享与实例分析,促进华文创意写作学科的推广与发展,显示出媒体时代下华文创作的生命力。
新媒体的诞生,缩短了作者与读者的距离,
  如何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中脱颖而出?
  创意写作跟过去的传统写作模式不同,不再只是作者的个人活动,而是一种群体参与和协调的交流方式。作者在新媒体时代获得了空前的自由,他们通过各种网络途径与读者建立联系,以达到快速发布、迅速传播、及时反馈的交流效果;而读者面对海量信息,逐渐倾向选择具有优质内容的产品,对于创意也有更高的要求。同时,融合各种感官体验的文字书写因其独特性和创意亦愈来愈受关注和青睐。
  华文创意写作学科在课题选择、理论建构、研究方法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均有巨大的研究价值和实践空间。本书收录「第一届华文创意写作与跨媒体实践国际研讨会」中二十篇优秀论文,作者群包括王美棋、何嘉俊、吴美筠、吴丽婵、李洛旻、邵栋、唐梓彬、孙慧欣、马世豪、梁德华、梁慕灵、陈康涛、陈炜舜、陈曙光、黄纳禧、刘文英、黎必信、战玉冰、萧欣浩与邝文峯,以其学者、诗人、作家、艺术家或资深媒体从业者的身分,共同探讨华文创意写作学科在大学和中学的课程设计及实践反馈,以不同媒介的创意文本为例,分析文学及新媒体时代文化产业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当中国古典文化作为再创作资源时,其对当代华文创作的影响与启示。期望透过经验分享,能为华文创意写作学科的推广和发展做出贡献,并显示出媒体时代下华文创作的生命力。
订购连结:
秀威书店:
https://store.showwe.tw/books.aspx?b=136708
国家书店:
博客来: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34780?sloc=main
诚品在线: 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257022682242239004
 
【绘本《礼猫传》正式出版!】
柑仔:「肚饿啦,去找食物吧!咦?这户人家正在做什么?」周代流浪小猫柑仔一次寻找食物的经历,学懂了各种有趣的饮食礼仪,该牠成为万猫景仰的「礼猫」。
由香港都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编《礼猫传:周代饮食礼仪》绘本于今年三月正式出版。绘本由本校创意艺术学系学生狄巧儿、许奕敏、蔡欣桐和吴嘉希绘制,借着周代流浪猫柑仔找寻食物的故事和奇遇,介绍了形形式式的周代饮食礼仪,生动地还原了古代饮食实况。随书附送的DVD一并收录五则中华礼仪动画,与绘本内容相辅相成,读者能够轻松了解礼仪的传统和现代的应用。
本书由秀威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现已在各大平台和书店上架。
订购连结:
秀威书店:
https://store.showwe.tw/books.aspx?b=135187
国家书店:
博客来: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7956
诚品在线: 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132352682135736009
*本书为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与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合作「中华礼仪动画化」最新成果。
《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通讯》
ISSN:2707 – 6482(纸版) 2707 – 6490(电子版)
投稿须知
各期全文下载
第13期 2024年3月
第12期 2023年9月
第11期 2023年3月
第10期 2022年9月
第9期 2022年3月
第8期 2021年9月
第7期 2021年3月
第6期 2020年9月
第5期 2020年3月
第4期 2019年9月
第3期 2019年3月
第2期 2018年9月
第1期 2018年3月
Chinese Creative Writing Studies
Call-for-Papers (按此下载)
《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五周年特刊》
ISBN:978-988-75105-0-5
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