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擔任都大校長整整一年後,本人很高興有機會回顧過去12個月的工作,反思我們的方向、成果,以及我們對未來的計劃。

都大懂得如何突破界限,朝着新的方向前進,這是本人觀察所見。單在去年,本校便採納了新名稱,建立了新身份,增強實力,面迎社會各種新需求帶來的挑戰。今天,都大已發展成為一所創新、多元化且積極進取的大學,不斷開闢新領域,提供能夠適應社會變化的優質教育,定位非常清𥇦。能夠達此佳績,部分源於本校是具備自行評審資格的學術機構,在制定課程方面有極大的自由和靈活性。與此同時,我們堅守創校的初心,秉承「有教無類」的使命,絕不輕言放棄。

在2019年推出的五年策略計劃中,羅列了不少幫助本校轉型的方案。2022年,在策略計劃已實施了一半時間後,我們認為全面徹底的中期檢討非常重要。過去一年,我們認真審視了計劃中每個重點策略範疇下已開展的工作,評估進展之餘,又增添了新的實施方案,令成果更豐碩,並為下一階段的發展打好基礎。

計劃中最重要的策略範疇是發展優質教育,即是盡力聘用最優秀的教員,讓他們發揮得更好。為此,我們從「質素優化計劃」撥款,開展「環球學術人才招聘計劃」,從世界各地羅致高水平的教研人員。大學又設立「學術人員發展基金」,以支持現職教員從事教學以外的學術活動。我們還推出了年度晉升制度,以表彰和挽留卓越的學術人才。

同樣重要的是,我們的課程具競爭力,能媲美其他大學,並能與本地和全球接軌。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本校已推出學術改革計劃,跟隨學界的普遍做法,在三學分單元框架下,重新規劃本校課程。新的課程結構將包括「大學核心價值」單元,幫助學生成為具有高道德標準的專業人才和富責任感的國民。

本校又利用政府的「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來優化教學內容及發展課程。來自計劃的撥款,讓我們得以籌辦並於2023年推出醫療化驗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

策略計劃的另一部分是承諾為每個學生提供有成效和充實的學習體驗。我們開發了名為「聯課及課外學習綜合軟技能提升計劃」的電子檔案系統,標誌本校朝着這個目標又向前邁進了重要的一步。系統讓學生完整記錄課外學習活動,從而向僱主全盤展示他們從非課堂活動中取得的專業和個人技能。這方面的工作主要由學生事務處推動,他們為學生籌辦大量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包括範圍廣泛的服務學習計劃、啟發創業思維的「薈創點」計劃和嶄新有趣的「知識之泉」系列活動。此外,我很高興看到本校學生終於再次出國。一組學生大使前往新西蘭,以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參與了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本校舉辦的首次遊學活動。我相信這只是一個開始,本校學生日後的海外經歷將會愈來愈多。本地方面,我們近年投放更多資源,讓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藝術、文化和體育活動,致力把教育變成真正的全方位學習體驗。

本校為應用研究確立了九個策略範疇,作為增強研究實力的一環,不僅拓展我們在學術界的影響力,而且讓我們在更廣闊的領域服務社會,帶來更多成果實效。新成立的「研究影響基金」由「質素優化計劃」資金支持,將按需要撥款予九個策略範疇下的研究項目。與此同時,本校最近成立了新公司(都大研究發展及顧問有限公司)處理與研究成果商業化的相關事宜,包括知識轉移、知識產權和專利管理等。隨着本校研究工作的規模愈來愈大,研究生人數也穩步增加。我們準備設立更多獎學金,目標是在未來三年再招收40名博士生。

本校致力建構理想校園以支援學生學習,因此擴大校園規模也是至為重要的工作之一。現時校園面積有限,發展難免備受掣肘。自年半前賽馬會健康護理學院大樓開幕後,我們一直四處尋覓適合擴 建校園的新地方。目前,大學正將部分行政部門遷至一棟校外商業大樓,以騰出更多空間供學生學習之用。地方不足令本校無法為學生提供校園住宿服務,因此我們在附近租用更多合住公寓作為學生宿舍,同時亦正考慮在校園附近購買樓房作宿舍之用。

最後一個我想談談的策略範疇是實踐卓越管治與行政,雖然這些不是面向大眾的領域,但如果這方面的工作沒有極高的水平,就不能實現提高教學質素的目標。我們經常審視大學的管治方針和機制,堅守審慎理財的承諾。為了提高行政工作效能,本校最近重組了管理架構,當中包括分拆及增加一些部門,令分工更清晰。

中期檢討讓我們知道,香港都會大學正朝着2019年定下的目標邁進,也讓本校有機會發掘更多新理念、新領域和新科技,進一步走近理想。為了飛得更高,跑得更遠,本校來年將有更多新發展!

林群聲教授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