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會主席的話

出任都大校董會副主席三載之後,今年6月,本人有幸接任主席一職。諸位前任主席皆為傑出能人,貢獻良多,能在此卓越基礎上傳承努力,我實在感激不已。他們樹立標竿,推動大學前行進步,是我們的典範和榜樣。

服務香港、滿足這個大都市的需求和期望,尤其把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中,是本校重新命名後的發展重點。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特區行政長官在今年10月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多個落實方案,都大決心參與其中,為此目標盡一分力。事實上,本校不少現有課程已為多個策略創科領域培育人才,例如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和新能源科技等,不難理解為何本校許多課程,包括醫療化驗科學、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財務及金融科技,以及屋宇設備工程及可持續發展,都已撥入政府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政府另一大計是把香港發展成為國際航空樞紐,本校亦推出了「航空服務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課程,直接支持這項遠大目標。

教學之外,本校的教研人員還參與應用研究,提供不少創新方案,以促進香港的發展。本校新訂立的策略研究範疇包括環境科學、樂齡科技和智慧城市,其中最後一項與政府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遙相呼應。都大不斷從內地和世界各地引入人才,並推動在知識創造方面的合作。為加強研究工作的跨境協作,爭取更高效益,本校特別洽談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立研究所,該園區正在發展成為重點研究基地。

都大盡心竭力幫助香港、大灣區和國家達成發展目標,能夠成為這所大學的校董會主席,我倍感雀躍。大學同人潛能無限,與大家一起奮鬥,同樣令人鼓舞。就在今年7月,我有幸出席創意藝術課程的畢業展。身為工程師,我對其中一件展品尤感興趣,那是一款利用擴增實境科技、專為輕度中風患者設計的復康遊戲。看到這款遊戲在工傷復康方面的潛力,我立即向職業安全健康局推薦。去年,本校另一組畢業生設計了一款虛擬實境遊戲,幫助大家學習駕駛。這款遊戲令李健駕駛學校人員留下深刻印象,決定支持本校一項研究項目,探索利用虛擬實境科技教授駕駛的可行性。好奇心、創造力和企業開拓精神在都大隨處可見,以上只是其中兩個例子。

在人才培訓方面,不言而喻,都大不只是純粹讓學生接觸最新的知識和走在前沿的研究,更重要是,我們同時想方設法激勵他們學習和成長,拓寬他們的視野,並提供機會,讓他們了解如何發揮所長,在現實社會中作出貢獻。為了達成此目標,本校近年為學生提供愈來愈多不同行業的實習機會。今年,都大與九巴、香港夏利酒店、萬豪國際和康業服務等著名行業伙伴簽署協議,讓數百名學生到這些機構學習,認識行業運作情況。事實上,連同與學分掛鈎的實習名額,去年便有超過6,000名學生得到實習工作崗位,約為本校全日制學生之六成!我希望每個學生在修讀本科課程期間,至少有一次實習機會。我明白這是一個野心勃勃的目標,但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加強業界聯繫。

我們深信每個學生都擁有天賦和潛能,可以通過教育來釋放。秉承「有教無類」的宗旨,本校推出了多項新計劃。作為香港唯一一所提供遙距學位課程的大學,本校處於非常有利的位置,向難以甚或無法受惠高等教育的人士伸出援手。其中一個群體是在囚人士,本校目前為約300名在囚人士提供進修機會,讓他們取得高等教育學歷,從而改變命運。正當大家努力思考如何幫助年輕罪犯重新融入社會,給予他們機會發展個人抱負和作出貢獻,從而擁抱未來,這些進修機會尤為重要。為此,我們正為在囚學生籌劃更靈活的進修途徑,例如允許他們把先前在其他院校取得的學分轉移到本校,並容許他們在出獄後才進行實用科目的工作實習。

本校新設的公開進修學院,為無法修讀全日制課程的人士提供學習機會及支援,讓他們同時兼顧工作和學業。本校也加緊研究如何利用持續教育,為社會和商業帶來更多效益,例如開發一些課程,幫助中小企和其他企業在數碼時代轉型。許多小型企業東主迫切需要學習人工智能和數碼業務等領域的新學科,才可在當今日益數碼化的商業環境中生存。

都大校友眾多,而且深愛母校。許多早年畢業的兼讀生,如今已成為不同行業中備受尊崇的知名領袖或管理人員。他們是大學豐富的資源和後盾,當中不少校友心繫母校,亟欲回饋。為了延續這份深厚情誼,大學努力加強校友聯繫,拓展校友網絡,首先成立一個覆蓋全校的官方校友會,並擴大校友服務的範疇。我們認為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舉措,將為校友和在讀學生提供更多寶貴的交流和學習機會。

學生入學人數下降是本地很多大學目前正在努力解決的問題。都大在收生方面成績亮麗,但我們並沒有自滿的空間。我們知道學生正在尋找怎樣的教育,以及香港在未來幾年的發展需要哪些技能和人才,並竭盡所能,繼續把資源投放在前景可觀的新教育領域,推出滿足社會需求並富吸引力的新課程,在具有社會價值的範疇擴大研究工作。概括而言,就是為學生提供無與倫比的學習機會。

世界不停運轉和改變,作為一所大學,本校必須適應,繼續發展成長,務求滿足人們不斷變化的需求,幫助大家達成夢想。當然,變化難免會帶來挑戰,但我們已準備就緒,全心全力應對這些挑戰。身為校董會主席,在校董會成員、大學管理層和大學同人的支持下,本人對未來非常樂觀。我們的基礎工作已經到位,願景也明確清晰。期待都大更上層樓,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幫助我們的城市和社會變得更美好。

黃天祥博士工程師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