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香港都會大學校友會
凝聚校友 回饋母校

校友 全新香港都會大學校友會凝聚校友 回饋母校

今年,大學的校友事務發展迎來了重要里程碑。其中,校友組織架構全面革新,成立了「香港都會大學校友會」,是唯一由大學官方成立的校友團體。

A74_scaled (1150 × 900 像素)

校友會設董事會管理業務,下設由校友組成的執行委員會推展會務,促進聯誼和交流。首屆執行委員會已走馬上任,現時出任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館長的會長黃冠麟剖白:「一直想回來貢獻母校,一年多前知悉大學重整校友事務,我樂於參與,並廣邀不同專業界別、熱衷社會服務的校友加入,以校友感染其他校友。」執委會各成員雖離校多年,卻仍心念大學,為母校獻力理所當然,副會長之一郭旭昇說:「期望以我們在社會上的崗位作聯繫,推動大學發展得更好,我們深信強化都會大學,等於強化自己。」

校友會註冊為大學的子公司,在管治架構上由大學管理層出任董事會成員,足證大學對校友會的重視。同時,執行委員會成員悉數由校友擔任,會長及兩位副會長更是董事會當然成員。黃冠麟表示:「我們參與決策,並執行項目,大學給予很大的運作自由,以公司模式管治亦更具效率。」執委會更可委派一位成員作代表,經董事會向大學提名出任大學諮議會成員,為校友廣開議事渠道。

招募會員 面向新舊校友

校友會於九月正式成立後,首要工作是招攬校友加入成為會員。作為凝聚四方校友的平台及橋樑,校友會面向所有校友,大學本部學分課程的畢業生,或曾在大學取得五學分或以上且連續五個學期並非在學的校友,均可申請成為會員。至於由校友自發成立的其他校友組織,可申請成為校友會的關聯會員,往後亦可透過委派幹事代表參選加入執行委員會,更深入了解校友的興趣及需要。黃冠麟認為彼此能相輔相成:「校友會這平台可聯繫各組織,讓校友有更大程度的參與,各組織能繼續運作,大家互通信息,共同合作,共管共治。」

現時,校友會的會員招募工作已積極展開,包括在不同媒介及社交網絡平台宣傳推廣,更推出有獎問答遊戲等迎新活動,廣泛吸納新舊校友。與此同時,大學推出了全新的校友身份證明系統,以流動應用程式「HKMU Alumni+」提供一站式服務,校友下載應用程式後,經簡單程序便可啟動電子校友證,更可在程式上直接申請成為校友會會員,簡單便捷。

A 26

事實上,大學迄今有逾16萬名校友,橫跨不同年代、課程、學習模式等。郭旭昇認為,不同年代的校友的年齡、社會經驗、專業範疇縱有異同,當大家以「校友」身份同行,彼此就是師兄弟姊妹的關係,期望透過校友會匯聚更多校友力量,建立更強大的校友網絡。

凝聚校友 傳承知識與經驗

A 19

執行委員會現正籌劃大計,希望透過舉辦各項教育、文化、體育等活動,吸引校友踴躍參加,同時並構思舉辦師友計劃及實習計劃,邀請在專業範疇、社會服務有成就的校友出任學弟妹的「友師」,分享業界知識及實戰經驗,並提供實習崗位,為投身職場的學弟妹作好準備。

在校修課的準校友,畢業後投身社會所面對的徬徨困局,各執委會成員早有體會。現時從事教育工作的郭旭昇回溯自己初踏職場,獲同學系師兄黃冠麟引薦覓得工作:「當年得師兄幫助,有不錯的起步,經歷多年沉澱,現在力所能逮,樂於指導、聘用都大的學生。若形成風氣,定能給畢業生、新生正面動力。」

出謀獻策 發揚都大精神

職場以外,執委會亦計劃定期舉辦講座,涵蓋多樣化的題材,為校友增進不同面向的知識,形式不拘一格。像另一位副會長龔子珊身為2019年「包山后」,擅長攀石等多項運動,樂於分享在異地攀山涉水遠足的經歷,更可帶領校友親身體驗箇中樂趣。黃冠麟表示,執委會成員來自不同課程及專業界別,期望貢獻力量服務校友社群,冀如漣漪擴散,由近至遠鼓動校友,並為大學發展出謀獻策,亦希望能吸引更多校友參與其中,將知識及經驗薪火相傳,推動大學邁步發展。

校友會銳意連結大學和校友,眾志成城,黃冠麟說:「校友會願與大學同行,期望大學持續進步;即使較少關注大學的校友,亦將致力推動他們回來,從我們的視角觀看,重新認識自己的大學。」他期望校友會能發揮增強凝聚力的作用,與大學同步持續發展,配合「勵學致遠,敬慎日新」的新校訓,達至大學以校友為榮,校友亦以母校為榮,發揚都大精神。

A 55

大學最近並成立新部門發展及校友事務處,專責統籌校友聯繫及資源拓展事務,將與校友會緊密合作,共同邁進。黃冠麟憧憬未來,將與會員校友緊密聯繫:「鼓勵多參與活動,進而讓他們接棒執委會工作,越多不同領域的校友接棒,將帶來越多福利資源、活動越趨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