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2年3月号 《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现年73岁的何奇焰(Clint),2007年取得本校中国人文学科荣誉文学士,当时他仍任职地盘。毕业后他转修艺术,先后获艺术学士及硕士学位,现修读哲学硕士课程。Clint锲而不舍的求知精神,把生命旅途上风马牛不相及的各个路标连结,构筑不一样的第二人生

知识世界天地辽阔

Clint十岁前未接受过正规教育,仅在私塾习古文,即使后来入读常规学校,但成绩欠佳,勉强完成中三便投身社会。他在不同基层岗位打滚,辗转在地盘工作,当过杂工、做测量的「蛇仔」和负责平水的「墨斗」,一做便三十年。地盘同事间向来没有进修的文化,Clint却在年近五十时开始了漫长的进修之旅。「早年见儿时的同学上大学已相当羡慕,当时我婚姻触礁,每晚都到酒吧借酒浇愁,但自知长此下去不是办法,就另觅方法消磨时间。」抛下书本多年,却很快适应读书生活,主要因为心态自在。Clint风趣地比喻:「像去酒吧饮酒,是最经济的娱乐!」后来他逐渐读出兴趣,甚至放弃加班减少收入,放工后立即赶回校上课,休假日更晨昏驻守图书馆,并以取得荣誉学位为目标。

L_Profile_Clint Ho_1_edited-01
L_202203_Profile_2

他感激导师们的谆谆善诱,让他增长知识,更启发人生。在「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一科读到先秦诸子经典,对他影响尤深:「人应各尽所长,能读到大学,我就要活好之后的人生!」他慢慢改变过去只求挣钱享乐的目标,「同事笑我傻,读些不赚钱的科目!从前我是只井底蛙,只想喝着啤酒享受舒适的生活,求学虽然辛苦,不过看到更辽阔的世界。」他变得积极,更与同学创立人文社会科学院同学会,互相砥砺求进。

艺术窗外晴空无尽

本校的课程就像开启了Clint的智慧之门。毕业后他继续进修英文,期间偶见香港艺术学院招生,很感兴趣,就从基础的文凭课程开始。起初读来吃力,他却从未言退,下过一番苦功后,终于找到自己的方向,并紧接修读学位课程,主攻绘画:「我小心下每一个决定,选定了,就坚持到底。」

L_202203_Profile_3

他早期的画风抽象,着色深沉,反映当时的愤世心情。慢慢激情降温,毕业作风格正面明朗,以建筑为题,内藏个人的历程与感触:1953年遭逢石硖尾大火,他随家人屈身于路旁盖搭的帆布陋居,视周遭华厦如圣殿。「从小到大最希望拥有一层楼,之后长期从事建筑,自然从中取材。」他透过窗户、玻璃的反射特质表现人的表里不一,以至人际关系;因从事测量,对立体图像较敏感,画作更结合实物装置,平面立体互见。他坦言:「艺术创作重视资料搜集及批判思考,在公大(现都会大学)我学懂通过搜集资料、分析、判断来解决问题,对创作起间接帮助。」人生上半场看来互不相干的历程,经过融会贯通一一扣连。

澳洲习画中外交流

2017年修毕艺术学士课程,更获颁奖学金,Clint决定退休,并远赴澳洲进修。他先修读一年英文,再完成两年艺术硕士课程,期间继续探索建筑主题,并于大学校园取材:「作品风格转向平淡,舒服耐看,如道家的人生观。」他在当地乐享逍遥创作,整日长驻画室,获教授鼓励拓垦创作领域,更经常与同好论画:「艺术观点人各有别,难得与不同国籍的同学交流,增长见识,我很享受。」

此刻正埋首哲学硕士课程的Clint,计划用两年作画,然后举办个人画展:「庆幸我退休后不是呆坐在老人中心,而是突破了自己的人生局限,我会继续向前面光明的地方冲刺。」进修逾廿载,Clint人生下半场愈见丰盛,少时不知读书为何事,现在明白是为追求知识、扩阔眼界。「文学让我如瞎子开眼,看到这个世界;艺术令我的世界,由黑白变得色彩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