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创刋号 公大人

 

相信不少校友在电视热播的科普节目《学是学非》中,不时见到检测和认证学的刘庆强博士,在柴娃娃的「是非精」主持簇拥下,气定神闲讲科学。作为学者,为何乐意粉墨登场?原来为了一手「凑大」的课程。

 

他忆述:「大约2015年,电视台留意到我在报章上讲解抽湿机的性能,所以邀请我在《东张西望》节目中以学者身分讲解相关资讯。」后来他再获邀加入《学是学非》节目介绍趣味科学。

 

专业课程 玩味入屋

 

2010年科技学院筹办检测和认证课程,刘博士带领的团队锐意为业界度身培训专才,他更在有限人力下打造四个具规模的实验室,工程浩瀚,回想也捏一把汗。2013年推出课程,今年迎来首批毕业生。

课程的发展渐见牢稳,刘博士表示:「课程全面涵盖多个范畴,当中电学、机械物理学测试更是公开大学独有。两年前我们获政府委任为检测及认证专业评估机构,学位早前又获香港工程师学会承认,属世界性认可的标准,最近更与内地部门商讨推动专业注册制度。」

 

毕业生进入业界的路打通了,他也想打通家长和中学生的心,偶然获邀亮相电视,发现不失为理想的「入屋」平台。在节目的玩味包装下,他以专门仪器示范检测程序,一只瓜、一个波、一把伞的科学底蕴无所遁形,从此变身「是非精」的盲公竹。

   
 

镜头内外 既活泼又务实

 

课堂和镜头以外的刘博士是个玩得之人。「其实我很贪玩,有些学生都知道我喜欢『打机』!不过近年为了课程的发展,已经放下这玩意很久了。」虽然放下心头好,但忆述那些年攻陷电玩《生化危机》的彪炳战绩仍是一脸满足。认识刘博士的校友,可以考虑相约一起『打机』比拼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