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19年3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吴永雄校长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多年,主张愉快学习,推动一星期一天无功课日,是「愉快校园」的缔造者。吴校长于2004年取得本校教育荣誉学士(小学教育)学位,其子去年完成本校健康学文凭(社区健康护理)课程,父子喜成校友:「儿子在学习路途上兜转,有点像我当年,故建议他修读公大课程。」个人的进修及就业路途迂回,入读公大成了关键一站,让事业踏上坦途,别具意义。

从迂回小路至康庄大道

吴校长少时成绩一般,自觉一无是处,直至高中时一位老师留意到他中文水平较一般同学高,鼓励他用功学习。他完成预科后入职银行,才发现希望为人师表的心始终不变,遂辞去银行工作,其后辗转考进大专修读中文,并以优异成绩毕业,无奈却找不到教席,直至向一家佛教小学自荐才觅得教席。翌年遇上缩班,幸获调配到另一间佛教小学执教。之后吴校长同步完成教育文凭及中国古代文学硕士课程,但仍欠缺本地认可的教育学士学位,面对当年汹涌的缩班浪潮,有感前途难料,故于2001年入读公开大学。

虽是兼读,每学期他都选修多个科目,用心完成每份功课,从没缺席导修课:「在公大进修,训练我做好时间管理,同时强化自学能力。课程令我大大扩阔了知识面。」毕业后他随即取得小学学位教师资历,及后逐渐晋升为校长,公大所学的都用得其所。

师生家长 快乐学习

回想自少专长欠奉,庆幸获得良师启蒙,在中文研习方面取得成果,更由此立下执教之志。「我的经历使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其资优潜能,应悉心栽培、装备和发挥。」2014年他出任佛教中华康山学校校长,首次担任掌舵,勇于创新的他实践抱负,推行「校本资优教育」、「一生多体艺」、「Happy Wednesday无功课日」等新计划,让该校成为发挥孩子不同才能,并获不少家长和社区人士支持的快乐学校,更带领学校跨过收生不足的危机。

去年九月,吴校长重返曾任职多年的佛教林金殿纪念小学,但他坚拒把成功策略倒模复制,而是因应社区特点,在该校的优良传统上加入不同的师生才能发展项目,像英语拳击班、才艺表演、全校英语日等,务求推动师生迸发潜能。吴校长笑言:「像是『挞着』第二次的领导生命!」

2016年,吴校长获香港教育行政学会颁发「第二届卓越教育行政人员奖」,自言恍若摘下生平首个第一,他的致谢词满溢感恩之情:「我十分感谢恩师、父母,当说到太太时,感激她多年默默的支持,想不到我竟忍不住哭了出来。」执教廿四载,卓然有成,心内火焰明亮如昔:「致力发挥学生所长,营造开心的学习园地,让自己、师生、家长都有所提升。我的格言是『毋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