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ff Profile

首页 Staff Profile
Dr LI Kam-cheong 李錦昌博士
PhD (Curriculum Design) HKU, MA (TESL) CityU, MA (Chinese Linguistics) PolyU, MA (Applied Linguistics) Surrey, MA (Distance Education) London, BEd(Hons) (English Language) CNAA, LLB (Chinese Laws) Peking
DipEd London, AdvDipTrans HKTS, FDip CIOL, DipTrans CIOL, FCOPA, FIHRM(HK), FCIL, Chartered Linguist
公开进修学院
电 话 : 27686252

简历

KC是开放和遥距教育领域享负盛名的世界知名学者和领导者。在2023年,他获得了该领域的两个最高荣誉,分别是国际开放与遥距教育理事会 (ICDE) 的 "卓越奖" 和亚洲开放大学协会 (AAOU) 的 "杰出贡献奖",每年只有一人获得。

作为香港都会大学(都大)公开进修学院的创院院长,KC热衷于帮助学生有成效地完成遥距和兼读课程,并获得都大的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KC还是都大研究事务和知识转移总监,统筹研究活动并促进研究和知识转移。此外,他也担任都大开放与创新教育研究所的总监,领导有关创新教学和教育管理范畴的研究。在外,他获任为英国密德塞斯大学和中国多所院校的客座教授(如河北社会科学院和河北经济贸易大学)。

KC已出版200多篇期刊论文、书籍及会议论文;撰写专着及教科书共8本,另共同编辑了12本书;并担任《亚洲开放大学协会期刊》的总编辑和《SN电算科学》中〝教育创新与技术〞部分的编辑之一,曾任六本着名期刊的特刊编辑,现任两本着名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KC热衷钻研创新开放教育的研究,成功获取十分多项相关研究及发展项目的资助。

近30年来,KC一直致力于开放教育和相关发展,历任多种职务,包括学部主任、课程编撰、课程开发统筹、研究和本科课程主任、学科统筹和博士研究项目导师等。他曾领导商业、教育和语言研究范畴的教学团队。在2016年,他创立了香港都会大学的开放与创新教育研究所。

于拥有60多所院校成员的亚洲开放大学协会,KC还从2014年起担任了秘书长三年,积极推动相关专业发展,促进协会机构成员在开放和远程教育方面进行专业交流。他也是该协会的现任理事。

KC活跃于学术和专业界,多方面服务社群。他现为特许语言学会香港分会主席、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课程认可委员会顾问及专业标准委员会成员。过去,他曾作为顾问参与广泛的研究及训练计划,并担任多个专业团体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例如,他是香港专业议会的创会主席。

KC与香港学校界别关系密切,二十年多来一直为香港一个有多所中小学的主要办学团体担任校监及校董。

早年经过不懈努力修读,KC获知名院校共授予三个学士学位、四个硕士学位及一个博士学位,颁授院校包括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及伦敦大学等。他还获得多项专业资历,如教育文凭、翻译高级文凭,以及特许语言师和英国特许语言学会院士。

KC在开放、在线和创新教育等领域曾组织了许多个国际会议,包括每年的重点项目:开放与创新教育国际会议。还常获邀在本地和海外会议和专业研讨会中发表主旨演讲。

所授课程及研究兴趣

  • 开放及灵活教育
  • 开放教育资源
  • 教育科技应用
  • 学术分析
  • 移动学习
  • 混合学习
  • 语体分析
  • 课程设计

学术及专业范畴

客座教授及顾问,英国密德塞斯大学教育系/专业研究博士学位课程
          2012年至今

客座教授,河北经贸大学
          2017年任命

客座教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2012年任命

客座教授,中国开封大学
          2007年任命

客座教授,中国合肥学院
          2007年任命

讲座教授,中国邯郸学院
          2006年任命

主席,特许语言学会香港分会
          2023至今
          2010–2022年会长
          2002–2010年,主席
          2000-2002年,副主席
          1999-2000年,执行委员会成员

总编辑,Asian Association of Open Universities Journal
          2014年至今

编辑,SN Computing Science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in Education”
          2020年至今

编辑委员会成员,Higher Education Quarterly
          2017-2021年

编辑委员会成员,Interactive Technology and Smart Education
          2017年至今

香港学术及职业资格认证委员会学科专家
          2007 – 2014; 2016年至今

著作

书籍章节

  • (Please refer to the English page.)

资历及公职

    Modified Date: 16 Apr, 2024
    Edit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