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科研究:古代汉语、文体、文化

首页 入学申请 科目资料 中文学科研究:古代汉语、文体、文化
如此内容与繁体中文版本有差异,则以繁体中文版本为准。

CHIN E811CF

More information: 學科指南
中文学科研究:古代汉语、文体、文化

CHIN E811CF

More information: 學科指南

中文学科研究:古代汉语、文体、文化

开课日期
N/A
学科程度
N/A
修读期
N/A
学分
N/A
教学语言
N/A
学费($) (含实验室费用)
N/A
行将开课日期
学额及上课时间
开课日期
学科程度修读期学分
教学语言
学费($) (含实验室费用)
行将开课日期
N/A
N/AN/AN/A
N/A
N/A

学科主任:张燕珠博士,文学士(荣誉)(新英格兰大学);文学硕士、学位教师教育文凭(香港中文大学);文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

尚未修读学科CHIN E811CF,而正修读或新注册修读教育硕士、教育硕士(中国语文教育)、教育硕士(戏剧及语文教育)课程的学员请留意,若你们需要修读CHIN E811CF以达成相关课程的毕业要求,务必在2022年秋季修读此学科,因为这是修读此学科的最后机会。及后,CHIN E811CF将重新规划,正在修读上述三个教育硕士课程的学员将不能凭修读规划后的新学科来达成毕业要求。

目标
本科旨在协助学员:

  • 掌握中国语文知识。
  • 培育个人的中文学科素养。
  • 提升对中文本科专题的分析、鉴赏、评价和自学水平。
  • 具备培养学生学习古代汉语、文学及文化的能力。
  • 能够提升学生的中国语文水平和审美情趣。
  • 增进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反思与认同。

内容
本科内容包括:

  • 语文(古代汉语:文字、语音、词汇、语法;文体;中文资讯检索)
  • 文学(文学理论与源流、古典文学、现代及当代文学、儿童文学)
  • 文化(中国文化概论、古籍导读)

授课形式
修读本科需600小时。本科采用面授教学模式,全学年安排每周两次面授课堂,每次两小时,于星期一至五晚间举行。导修课每隔一周或两周举行一次,一般每次三小时,于周末或周日下午或晚间上课。另有网上自习及讨论时间。

成绩评核
本科有作业三份,其中一份为研究报告,并有一次期终考试。学员必须使用网上学习系统(OLE)缴交作业。

网上支援
本科会使用网上学习系统,为学员提供学习支援。通过该系统,学员可从网上取得本科学习材料及学科的最新资讯,并以电子通讯方式与导师、学科主任和同学交流。要进入网上学习系统,学员必须使用互联网。

指定教科书
张世禄主编(2020)《古代汉语教程》(第四版),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钱乃荣主编(2004)《中国语言文学导论》,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印刷本╱电子本)

何九盈着(2010)《中国古代语言学史》,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印刷本╱电子本)

罗宗强、陈洪主编(2006)《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史》,上、中、下册,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

谭家健主编(2010)《中国文化史概要》(增订二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陈江风主编(2005)《中国文化概论》,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印刷本╱电子本)

备注
由于本科为面授科目,学额有限,很有可能不会安排即时注册入学。此外,本科不派发遥距形式的修读单元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