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g Long Hin

学生事务处 刊物与活动亮点 学生故事 Wong Long Hin
当初正是被他们所吸引,觉得美式足球很有型、很powerful,接触过才知道这门运动还讲求速度、战术和智慧。

美式足球爱好者黄朗轩
从碰撞中悟出乐趣

美式足球作为北美四大运动之一,不但在美国大受欢迎,于世界各地亦不乏爱好者。现于香港都会大学攻读「运动及电竞运动管理荣誉工商管理学士」的黄朗轩正是其中一位,三年多前初次接触这门运动后,深深着迷,即使比赛受创、家人反对,也无损其热情。目前是本地业余美式足球队香港战鹰成员的他,期望借比赛让更多人关注这门运动,并将箇中乐趣跟都大同学分享。

黄朗轩个子高大,一副运动健将的体格,跟在电视转播看到的美式足球员那种「大块头」的模样截然不同。他笑言,「当初正是被他们所吸引,觉得美式足球很有型、很powerful,接触过才知道这门运动还讲求速度、战术和智慧。」以其司职的防守组角卫为例,专责捣截突破防守阵形的敌方球员,阻止其达阵得分。这个岗位的球员既要有速度,又要身手灵活,懂得洞悉球赛变化。

黄朗轩最难忘的一次,是到日本打友谊赛,防守曾效力美国D1级别联赛的进攻球员。彼此实力存在明显差距,黄朗轩纵然未能如大卫般击败巨人歌利亚,但亦得到宝贵的比赛经验,令他更有热情投入美式足球的世界。

运动学习相辅相成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运动累积的经验对学习都有帮助。 「我所修读的课程其中一科为『运动员发展』,用上NFL(国家美式足球联盟)的案例,剖析如何运用不同方法激励球员提升心理质素和运动表现,读到有关课题时特别有共鸣。」黄朗轩又指,课程定位独特,结合运物及电竞元素,两者均是其兴趣所在,目前亦只有都大提供,只此一家。 「课程还设有海外交流,安排学生到西班牙或英国,参观当地足球会及在足球学校上课,令我对球会营运管理产生兴趣。」

黄朗轩(右)经常到不同地方比赛,享受美式足球运动的乐趣。 (clicksimage Lampson摄)
黄朗轩不但热爱美式足球,也喜欢电竞运动。

喜与同学一起学习

谈及在都大读书的生活,黄朗轩形容学习气氛浓厚,同学上课时踊跃发言和讨论。他特别喜欢跟其他同学合作,发挥团队的精神,完成小组研习报告。每次黄朗轩都会扮演带领者的角色,引领组员将工作做好,这有赖他在平日美式足球训练中养成出色的领导才能。除了学习氛围良好,黄朗轩又称赞都大的课外活动很多元化,校园生活多姿多彩。

未来,黄朗轩会继续兼顾学业、练波和比赛,享受美式足球运动的乐趣,并将其介绍其他同学。毕业后,他希望投身纪律部队,担任消防队长,服务市民之余,发挥领导才能和带领团队的能力。

 

 

黃朗軒小檔案

  • 香港都会大学运动及电竞运动管理荣誉工商管理学士课程三年级学生
  • 本地业余美式足球队香港战鹰成员
  • 2021及2022年度李兆基商业管理学院院长嘉许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