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ei LAI Hoi Lam

学生事务处 刊物与活动亮点 学生故事 Hoei LAI Hoi Lam
医生要我爸妈做好心理准备,最后真是好好好好彩,我的心脏再次跳动,经过漫长治疗终于成功康复。

走出「地贫」阴霾

赖凯霖追逐护士梦

每个梦想,背后都有契机。赖凯霖(Hoei)梦想成为护士,背后却是与死神擦身而过的经历;她甫出世便确诊患上重型地中海贫血,曾一度于死亡边缘徘徊。

长大后,她立志贡献同病相怜的地中海贫血症患者,同时报读香港都会大学护理课程,学习专业护理知识,希望将来能真正帮助有需要人士,尤其与她一样被病魔折磨的病童,让他们重拾欢笑。

目前本港每大约12人之中,便有一人是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当中重型地中海贫血症患者不在少数;Hoei出世不久,因发烧迟迟不退,发现她患上这个急性重症,需立即输血。往后几年,Hoei要长期输血,因而造成铁质沉积,回家后要接着做除铁治疗,睡觉时要接驳除铁针,「像灰姑娘一样不能去夜街。」性格乐观开朗的Hoei说:「这故事挺长的呢,哈哈。」

经常出入医院,Hoei小时候便立志成为一位护士。上天眷顾,她9岁时获得适合的骨髓,家人决定做手术,彻底根治贫血症;移植成功,大家以为安枕无休,Hoei突然因高烧再度入院,医生发现是急性心肌炎,性命危在旦夕,经过急救、用人工心肺维持生命,Hoei昏迷在深切治疗部。 「医生要我爸妈做好心理准备,最后真是好好好好彩,我的心脏再次跳动,经过漫长治疗终于成功康复。」Hoei感恩地说。

耐性最重要

摆脱贫血梦魇,Hoei顺利考入香港都会大学护理学系,向着梦想迈进:她希望成为一位儿科护士。 「小时候经常出入医院,父母忙着上班,不能长时间陪伴我。」她说:「有时留医要一个人睡觉,护士会过来和我闲聊,这对一个几岁大的孩子来说已很足够。 」都会大学护理学荣誉学士属五年课程,涵盖病理学、人体结构学等,学生亦可以选修数学、经济学等科目作多元化发展,而当中最重要就是实习课,学生在第一年便有机会到各大医院实习,亲身体验医护工作;可惜Hoei入学那一年,遇上新冠疫情爆发。

「在迎新营认识了几个新同学,谁知疫情爆发,被迫在家上网课。」Hoei无奈地说。原先安排好的实习课,都因为疫情全部取消,直至今年初才逐步回复正常,但就要面对课堂、实习、考试重叠的压力。 「幸好我都应付得到。」Hoei满有自信,感激老师这段时间的付出,学校亦投放不少资源,包括于新大楼内设置多个实验室、模拟病房,引入与医院相同的电脑系统,令学习环境接近真实医院。

课程还会针对老人科、儿科等作专业教导,一心希望成为儿科护士的Hoei,认为照顾儿童病患更需要耐性,「要表达出孩子能明白的语言,让他们不要吓怕,例如用棉花碰一碰小手,让他们知道疗程就是这样,没有痛楚。」Hoei童年的经历,让她更明白病人实际需要,加上专业知识和满腔热情,定能为更多病患者带来希望。

赖凯霖立志成为护士,盼以所学,为病人带来希望。
赖凯霖难忘到医院实习,体验医护工作的滋味。

赖凯霖(Hoei)小档案

  • 香港都会大学护理学荣誉学士(普通科)课程四年级学生
  • 2022/23年度自资专上奖学金计划才艺发展奖学金得主